注册

视频|宁愿卖房也不砸员工“饭碗” 东莞好老板要与员工风雨同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7成欧美订单相继暂停生产,损失数千万元……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在东莞市桥头镇经营一家“纯外销”家居卫浴企业的赵云觉,面临创业以来最大挑战。

“2020年有比外贸更惨的行业吗?”

“没有,外贸获最惨行业,没有之一。(疫情)国内刚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外贸人看完全场。”

近期,外贸人常用此来自嘲,虽是戏谑之词,但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如今整个外贸行业所面临的困境。

7成欧美订单相继暂停生产,损失数千万元……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在东莞市桥头镇经营一家“纯外销”家居卫浴企业的赵云觉,面临创业以来最大挑战。

“降低成本、轻装上阵”企业才能更好活下去,身边不少人都劝他“丢车保帅”。困境中他关起了门,独自面对人生最黑暗的时刻。两天后,他向集团公司800多名员工宣布了一个艰难却坦然的决定——绝不裁员,困难大家一起扛,员工一个不能少!

“风雨同舟”,这是赵云觉挂在办公室勉励全体员工的座右铭,也是他的人生信条。这4个字,伴随他多年创业之路,让他从一名彩绘学徒成为拥有几个亿年产值的企业家,赢得了客户和员工的信任、社会的尊重。据了解,就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赵云觉和他的团队还向当地政府捐款1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

响应复工 他组织车队接回外地员工

广东晟颐隆家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桥头镇一个家居卫浴企业,产品主要对接欧美高端市场。企业创办人就是赵云觉,一个在东莞打拼了22年的湖南人。他18岁只身来到东莞从学徒做起,40岁拥有数家企业、年产值超3亿元。要不是遇上新冠疫情,他的事业今年还将迎来再一次提升。

赵云觉说,这几年企业海外订单每年增长都在35%左右。看好市场前景,此前他还计划在今年投入1600万元购买一批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提升产能,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家企业的计划。国内大面积的封路,让员工无法按照预期返莞上班,这将使得年前接的大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为了让员工平安返回岗位,赵云觉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努力筹集各种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动用8辆车,亲自率领车队接回了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的员工。同时,企业还对自驾返莞的员工给予油费补贴。

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要打赢这一仗,首先要确保人员防疫物资充足,对于800多人的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尽管企业成本压力加大,但当获知桥头商会组织捐款活动的时候,赵云觉没有犹豫,捐了10万元。有人问他,这个时候压力那么大还捐款?他说,“社会需要,我必尽力!我不会因为这10万元撑不下去,但如果人人都献一分力,这力量就很强大了。”

共度时艰 他向800员工承诺“不裁员” 

正当国内形势好转,疫情却在海外“雪崩”。一时间,欧美客户纷纷要求“取消”或“暂停”订单,一个个邮件如同雪花般飞来挤爆了邮箱,让赵云觉冷彻心扉。他统计了一下,暂停的订单占到总量7成,损失超过7000万元。

好不容易把工人接回来,订单却突然中止,命运给赵云觉开了一个玩笑。更让他煎熬的是,谁也说不准疫情会持续多久,没有订单、没有收入,公司要如何支撑下去?18年来,赵云觉经历过许多风雨,但这是他最艰难的一次。阴郁笼罩了工厂,越来越多员工感到不安,企业人力资源部问卷调查显示——90%的员工都在担心自己会失业!

“看到问卷结果那天,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三个小时。我也曾经考虑过是不是要裁员,先关停部分工厂。但是800多名员工,他们身后还有几百个家庭,我觉得我不能这样做!”赵云觉说,前几年公司业绩不错,不少员工贷款买车买房,一旦失业,员工的处境会更加艰难,他们拿什么来还“房贷”“车贷”?

第二天,他召集公司员工开会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这是需要巨大勇气和担当的决定——不停工、不裁员!困难他来扛,资金他来想办法解决,哪怕最后把自己的房子卖了,也要带着大家挺过去!董事长的承诺让所有员工都松了一口气。

赵云觉让财务部门做了预算。他发现,如果海外疫情持续超过6个月,公司的储备金就非常紧张。因此,当地政府和村委会过来调研时他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房东能暂缓收租,待疫情减缓后再逐步收回租金;另一个是希望银行能对企业贷款和员工房车贷款有优惠或者延期。

他的诉求得到了当地部门的积极回应。

苦练内功 他坚信走过阴雨便是晴天

复工复产以来,晟颐隆公司的生产线一直正常运转,车间内工人们忙碌地制作各种精美陶瓷用品。赵云觉说,其实现在并没有需要赶单的活,但他还是每天组织大家正常生产。“员工担心手停口停,我更注重大家的安全。”赵云觉说,如果没事情做员工可能会到外面闲逛,上班才能让员工安心,同时也是更好地隔离病毒、保护员工。

为了帮助企业战胜困难、赢得未来,东莞先后推出了4个系列“暖企政策”,以“组合拳”的形式,从资金、人力、物资等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桥头镇也及时出台《桥头镇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莞企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制定了15条扶持措施,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减免租金、补贴、奖励等措施,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这些政策给赵云觉等企业家带来了信心和鼓舞。

谈到企业未来计划,赵云觉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而疫情防控做得最好的是中国,他和团队在为调整市场布局而努力。据获悉,这家“纯外贸”的东莞企业已在着手开拓国内市场,从上周开始他们已在尝试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自家产品。

然而,对于一家“纯外贸”的企业来说,“内销”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全新之路。赵云觉说,尽管他们的产品已经在欧美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东西方文化审美、生活习性、消费观念都有差别,海外畅销的产品要被国内市场接受,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从五星级酒店到贵族家庭,再到中高端消费群体,这些年我们的订单不断增长,对公司的前景我有信心。”赵云觉说,家居卫浴全球市场很大,他和团队主攻中高端市场。他认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步,疫情后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可以预见中高端产品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赵云觉相信,未来他们的产品也会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程玮坚、莫彦琦

视频:刘悦

通讯员:刘伦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 东莞好老板!宁愿卖房也不砸员工饭碗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408/11/wemedia/06411d37aab148395f241fd24508e59236802ba3_size164_w1152_h768.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