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行更快捷放心!禅城推出硬核科技公交“防疫神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7日,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沈育民局长、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赖颂娟副局长一行到佛山火车站检查防疫工作,现场察看公交测温和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赖颂娟副局长对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的防疫工作表示赞扬,同时,沈育

4月7日,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沈育民局长、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赖颂娟副局长一行到佛山火车站检查防疫工作,现场察看公交测温和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沈育民局长、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赖颂娟副局长一行到佛山火车站检查防疫工作

赖颂娟副局长对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的防疫工作表示赞扬,同时,沈育民局长提出:

一是要继续根据最新的防疫形势和要求,科学谋划、及早预判、查找短板、精准施策、“防上加防”;

二是要及时总结公交人脸识别测温及安全监控系统运营情况,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

三是在确保数据安全基础上,加快与政务云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

四是借力科技手段,加强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安全,推动公共交通运营安全服务再升级,不断筑牢禅城交通“大安全”体系。

何谓“公交人脸识别测温及安全监控系统”

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根据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和境内防疫政策变化的最新形势,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借助科技手段,升级防疫措施,在连接佛山西站、广州南站的7条重点公交线路共116台车辆上安装试用公交人脸识别测温及安全监控系统,让防疫落实更加精准、科学和智能。

新上阵的公交人脸识别测温设备

硬核高科技:秒级检测+自动预警

连日来,禅城区公交158、165、100、K3、K6、G5、G12线路上,陆续安装了自动测温系统。市民一上公交车,测温系统自动测温,整个过程只需1、2秒。

“这样测温很方便,乘坐公交出行也更加安心、放心。”乘客卢小姐满意地表示。

同时也有乘客表达了忧虑:在人数较多的情况下,测温需不需要排长队呢?

在乘客上车时,测温系统便自动锁定乘客额头区域进行多点测温,最快1秒完成,同步向司机语音报送健康情况。若有人员体温超高或未佩戴口罩,系统马上预警,相关人员按疫情防控机制处理。即便是人多的时候,也可以快速完成测温,避免乘客拥挤。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设备与乘客“互动”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实现数据分析、信息溯源等功能。

以往人工测温增加了公交车长的工作量,影响行车效率。现在车长无需分身扮演“测温员”的角色,可以专心驾驶车辆,从而提高公交运营的安全性。“现在方便很多,乘客放心,我们也开心。”公交车长陈师傅对该系统表示赞赏。

随着禅城区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区内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运行,日均客流量接近20万人次,公交系统整体的防疫压力不断上升。前期向部分线路公交车辆派发手持式测温仪,但手持式测温仪效率较低,影响车辆进出站速度,增加司机劳动强度,难以满足公交客流增长下的防疫检测需要。

佛山西站和广州南站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卡口,连接这部分公交线路车辆至关重要。目前,连接佛山西站、广州南站的116台公交车辆的测温系统已基本投入使用。

加强公交车辆的防疫措施只是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构建“大安全”体系板块的其中一项举措。禅城交通一直围绕“交通强区”战略目标,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学习、设置VR安全体验馆等方式,积极探索运用更多科技手段,不断筑牢禅城交通“大安全”体系。

防疫不松懈:“对症下药”出实招硬招

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禅城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忠诚履行职责,及早部署落实。

从1月22日开始,禅城交通便在各大交通站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在佛山火车站、佛山汽车站、粤运汽车站、石湾汽车站和广佛地铁(禅城段)设置联合检疫站,并在区内各重点商圈、人流密集区域的公交站场也都设置了体温监测岗。

截至4月6日,各站场已累计检测旅客333068人次,排查发现发热人员48人,并按操作规程第一时间转送医院,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本次公交人脸识别测温及安全监控系统从方案研究、决策审批、试点安装,再到投入使用,前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政府决策高效,部门落实迅速。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来源:禅城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