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堂|加强水利设施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目前,广东省已经进入汛期,预计今年汛期东莞的平均雨量接近往年同期水平或偏多。为此,中堂加强水利设施隐患排查,提早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日前,中堂水务中心汛前防汛安全检查小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

目前,广东省已经进入汛期,预计今年汛期东莞的平均雨量接近往年同期水平或偏多。为此,中堂加强水利设施隐患排查,提早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日前,中堂水务中心汛前防汛安全检查小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防汛工作核查,切实做到汛前检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连日下沉到各村(社区)开展核查工作。检查工作内容包括防汛组织架构和抢险队伍的建立情况;预案的编制更新情况;水利工程设施养护和运行情况;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内河涌、内涝点、排水管网是否存在防洪隐患;防坠网安装情况等。

加强组织架构、落实防汛责任

水务中心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细分防汛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各村(社区)也各自进行防汛领导小组的更新和责任落实。对各村(社区)开展汛前检查(包括下水道、防坠网、物资、堤防等)。

防汛预案

编制并更新了一系列的防汛应急预案,包括:《中堂镇防汛应急预案》、《中堂镇水务中心防涝抢险应急预案》、《中堂镇抗旱应急预案》、《中堂镇水闸、排涝泵站防汛应急预案》、《中堂镇堤围防汛应急预案》、《中堂镇城市内涝应急预案》及各村(社区)的防汛预案等。

水利工程设施

目前,全镇37宗水闸和6宗排涝站均正常运行;全镇五大堤围经水务中心及各村(社区)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内河涌加强清淤和漂浮物清理等工作,确保防汛抢险道路通畅。

排水管网和防坠网

水务中心和各村(社区)按照“属地负责”原则,落实好各自辖区内的防坠网安装及管理工作。全镇应安装防坠网数量为5287个,已完成安装5287个,实现100%全覆盖;镇内内涝点经去年整改后,内涝情况得到改善。除此之外,水务中心还在春节后安排了渠务人员对全镇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淤。

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方面

中堂镇建有一主三辅四个防汛物资仓库,现存有70多万元的防汛装备和物资,包括:冲锋舟橡皮艇等船类11艘、防洪袋16万个、救生衣、水鞋、雨衣、手电筒等物资一批。另外各村(社区)也有配备自己的防汛物资仓库,储足物资。中堂镇建立有42人的抢险队伍,每年按照市水务局要求对其进行严格培训,以提升队伍的防汛专业技能,提高防洪抢险的效率。

资金保障方面

为保障防汛工作顺利进行,中堂镇重点落实安排防汛救灾专项资金,另外还会根据灾害情况临时划拨资金以保障全镇安全度汛。

经过深入细致的检查后,中堂镇防汛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处理。市水务局检查组对水务中心的检查工作给予肯定。

3月31日,东莞市正式进入2020年汛期,水务中心严格按照汛期防御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

4月初市水务局汛前检查工作小组对中堂镇的防汛备汛工作再次进行检查后,对中堂镇该项工作给予认可。中堂镇将继续做好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巡查和维护工作,把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到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抵御水旱灾害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中堂镇将结合今年汛期防汛工作特点,继续组织相关部门、各村(社区)深入排查水利设施安全隐患,及时落实防御措施,强化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加强值班值守,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来源:水乡中堂

编辑:卢咏薇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