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悼念江门鹤山民警李刚烈士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天介绍的是用鲜血对抗罪恶、用生命挡住黑暗的人民警察李刚烈士。

今年鹤山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当前,鹤山这座城市正以制度浇灌文明之花,以文明铸就城市之魂,结集创建的强大合力,影响着每一位鹤山市民,改变着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

今天介绍的是用鲜血对抗罪恶、用生命挡住黑暗的人民警察李刚烈士。

李刚烈士(王振帮绘)

李刚烈士(王振帮绘)

李刚(1968年10月~1990年10月),男,吉林省通化县三源浦刘家村人。他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12岁随同转业从事公安工作的父亲由韶关迁到鹤山,19岁在鹤山城镇中学高中毕业。1988年,由于父亲的影响,李刚非常热爱公安工作,加入鹤山县公安局沙坪镇派出所,任治安民警。从警期间,他任劳任怨,虚心好学,对工作充满激情,积极主动,很少休息,有什么任务都抢着去做,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

江门市因公牺牲民警及现役部队官兵(部分)

江门市因公牺牲民警及现役部队官兵(部分)

黄花祭忠魂,春风慰英雄。和平年代里,人民警察是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30年前,1990年10月23日那一场刀光剑影的情景,鹤山人民不会忘记;当时的追逐和激战,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依然历历在目。据李刚的同事麦永贵、陈桂庭、文伟祥回忆:当天下午2:40许,李刚与陈桂庭在沙坪城区长塘二街53~55号附近巡逻执勤时,发现两名人员手执塑料袋,刚从置业花园出来,东张西望,形迹十分可疑(事后查明,两人均是广西南宁籍盗窃犯,刚在置业花园入屋盗窃了高档录像机)。两人马上冲上前,当场合力抓获一名疑犯,另一名疑犯向人民路方向仓皇逃窜。面对危险,年轻的李刚毫不犹豫驾驶摩托车冲在了最前面,在人民路原沙坪建筑机械厂路段(现农发行附近)迫近疑犯,穷凶极恶的疑犯掏出手枪,对准李刚胸口扣动了板机,中弹后的李刚仍然凭着顽强的意志向疑犯的方向步步紧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流尽最后一滴血。李刚光荣牺牲时,刚过了22岁的生日。据参与当年追捕行动的施锡辉介绍,在闻讯赶来支援的公安民警的拦截追击下,这名狗急跳墙的持枪歹徒一路狂奔,逃到前进路人民银行附近,开枪打伤一名姓李的治安员、杀死一名行人,逃到北街口附近再打伤一名摩托车司机,然后抢了他的摩托车向龙口方向逃窜。当天下午6时许,这名造成两死两伤的持枪杀人抢劫的歹徒在龙口镇青文文堂村最终被武警围歼击毙。

去年清明节期间,鹤山市公安局青年民警拜祭李刚烈士(资料照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990年10月25日,李刚被共青团鹤山县委授予“县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0年10月27日,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1990年10月29日,被中共广东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91年1月17日,被广东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1992年,江门市人民政府将他评为社会公德十杰。1991年3月,李刚烈士长眠在高珠岗英烈园,以行动践行了“警察誓言”。每年清明节期间,前往祭奠凭吊的人们络绎不绝。

我们不能忘记,30年前李刚在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的生死较量中临危不惧、奋勇擒敌的情形。他这种不惧牺牲、敢于亮剑精神,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永远激励着公安民警面对危险,毫不犹豫,为维护城市的安宁和守护人民的平安幸福而奋勇逆行,挺身而出,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李刚烈士(素描) 璟杨绘

李刚烈士(素描) 璟杨绘

悼念李刚烈士

麦和幸

泪雨滂沱祭警魂,木棉絮尽落缤纷。

甘将热血酬家国,誓捧忠心报社群。

勇士殇如砥柱倒,英雄殁似泰山倾。

丰碑耸立留宏范,名与青山启后昆。

麦和幸诗吴春华书

麦和幸诗,吴春华书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马益龙 杨嘉欣

撰文:麦和幸

整理:鹤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