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西樵吹响经济结构升级号角,村改“加码”注入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今日,西樵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再“加码”!全镇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实现腾空间、促发展,为实现“产业发展新西樵

“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

今日,西樵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再“加码”!

全镇以一往无前的决心,

实现腾空间、促发展,

为实现“产业发展新西樵”加码!

4月7日下午,西樵镇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动员大会,会议作为西樵年后举行的首个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坚定全镇的信心和决心,举全镇之力打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动员大会现场。

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

接下来,西樵在村改工作中要体现西樵的交通、文旅、生态资源的优势,将村改工作与这些优势充分结合,统筹好产业布局,在五大片区内为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预留产业空间。

以村改为“突破口”

建设科技创新、生态型、集约型的现代化园区

2019年

西樵镇通过加大人力、资金和扶持奖励的投入,超额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任务和投资计划,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1402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20.5%,为产业招商腾出宝贵的空间。

2020年

西樵在确保完成2900亩拆除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完成3700亩拆除或土地整理工作。同时,推动总面积约14115亩的五大产业片区建设,年内启动5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的建设,力争建成投用3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打造亮点标杆项目,陆续启动腾龙数据服务中心、五八科创产业小镇项目、泰勤工业新城项目、佛山市优坐家具有限公司项目、伟安科创园、三门塱地块项目的建设工作。

西樵将强化招商引资,引入新型产业载体项目,引入科创型、成长性的企业,重点瞄准文旅与现代商贸、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以及新消费品产业等产业,建设生态型、集约型的现代化园区,争取年度投资额比2019年多10%,达到9亿以上。

五大产业片区是西樵镇于2019年经过充分的调研、规划的五个连片千亩产业片区项目,每个产业片区都有瞄准的产业方向,并建设一批主题产业社区:包括听音湖片区拓展区(文旅+现代商贸)、山北片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社区)、山南片区(互联网+科创产业生态社区)、西江片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社区)、三乡片区(新消费品+泛家居产业社区)。

现阶段,五大产业片区均有正在实施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正开展片区范围内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厂企等相关情况的摸查工作,个别项目已进入项目拆除地上建筑物清拆阶段。

除了五大产业片区外,西樵镇还正加快推进一批南海区村级工业园试点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完成地上建筑物的清拆工作,正开展用地手续的整理工作,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项目流转供地手续,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包括高登家具村级工业园项目、佛山优坐家具有限公司项目、泰勤工业新城项目。

镇村社合力狠抓落实

多个试点项目加快推进

会议当天,西樵镇表彰了7个村改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村居,并奖励镇级专项扶持资金合共540万元。

西樵镇表彰了简村、太平、新田、海舟、百东、山根、百西等7个村改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村居。

西樵镇与山根、联新、上金瓯、新田、百东、太平、崇南、西樵社区村居代表签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任务责任书。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第三工作组组长罗坚华:

要统筹好拆除与建设及招商的关系,从拆除开始谋划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开展招商。

新田村的经验正体现了西樵镇“拆、建、引”相结合、同步走的战法。据介绍,新田村共有三个村级工业园,企业类型主要以家具、抛光砖、五金为主,产出低、消耗高,还存在环境消防隐患,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制约了村居的经济发展。

2019年,新田村把握政策机遇,成功推出55亩的高登家具厂地块和50亩的小莱利陶瓷厂地块等两块连片土地进行“三旧”改造。“两块地块计划于今年动工建设,两地块投资方分别计划投入1.1亿元和1.2亿元,合共建设约1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厂房。这将对村民和村居各行各业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李卫升说。

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

‘拆’和‘建’是前提,‘引’才是最终目的,要在坚定不移推进‘大拆除’的同时,持续加码‘大建设’‘大招商’。

“拆了才能建更多产业载体,才能引入更多新型产业社区落户西樵。”关海权表示。在“拆、建、引”的指引下,西樵将从过去引入单个龙头企业的方式,转变为建设一批新型主题产业园区,“建”好产业、“建”好环境。为此,西樵将以大整治促进大拆除,过铁腕执法,倒逼改造,加快拆除。同时,西樵以大投入推动大建设,引入新经济、新业态,布局发展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和项目,建设生态型、集约型的现代化园区。

五八科创产业小镇项目效果图。

同时,西樵镇在全镇58个村级工业园中筛选条件相对成熟的园区重点改造,并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多种较为成熟的试点项目改造模式。其中,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因为秉承村民得益,企业获利,政府愿意的原则推动了西樵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目前该模式已经在西樵全镇范围内得到复制和推广。

五大产业片区和部分村改项目

最新进度

1、听音湖片区拓展区(文旅+现代商贸)

2、山北片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社区)

山北片区总面积约2034亩,土地权属联新村和大岸村。片区内首期开发区域约600亩,包括联新染厂200亩商住项目,及400亩产业项目,产业部分拟实行国有土地出让+集体土地流转(出让或出租)的混合开发方式。

3、西江片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社区+IT数据产业园)

另外,片区内轧钢厂项目约31亩,已完成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现有多个卫生用品和无纺布企业有投资意向,正处于初步洽谈阶段。

4、三乡片区(新消费品产业社区)

5、山南片区(互联网+科创产业生态社区

片区土地权属山根、显岗两个社区

6、新田村:高登家具厂项目、莱利陶瓷厂项目

高登家具厂项目旧厂房清拆现场。

高登家具厂项目面积约55亩,计划以集体土地流转出租给“佛山市永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由企业自主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能,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集中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最新进展:现已完成项目范围内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正在完善用地手续,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流转供地手续,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工作。

莱利陶瓷厂项目旧厂房清拆现场。

莱利陶瓷厂项目面积约50亩,计划流转出租给“佛山市南海盛和项目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引入高质量、高效益产业,优先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为本地中小微企业提供成长空间,打造现代化高质量高效益产业园区。

最新进展:现已完成项目范围内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正在完善用地手续,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流转供地手续,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工作,拟打造泰勤工业新城项目。

7、海舟村:桢英木业项目

海舟村桢英木业项目(佛山市优坐家具有限公司项目)效果图。

项目面积41亩,计划流转出让给“佛山市优坐家具有限公司”,主要建设现代化厂房,打造现代化家具生产基地,引进先进家具生产设备及先进的国际工业制造技术,制造出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休闲化、环保化、智能化的家具。

最新进展:现已完成项目范围内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正在完善用地手续,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流转供地手续,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工作。

8、百东村:百东木厂项目、又一居建材厂村级工业园项目

百东木厂项目清拆现场。

百东木厂项目总面积约97亩,属于西樵镇2019年樵丹路沿线木材加工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关停的一批企业,计划由村委会出资开展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引入新的投资方实施建设改造。

最新进展:现已完成约55亩土地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同步加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又一居建材厂村级工业园项目面积约73亩,其中国有土地37亩,集体土地36亩,该项目属西樵镇2019年关停的抛光砖行业之一,计划由国有土地权属人出资整理土地实施改造建设,再出资建设工业载体对外招商。

最新进展:集体部分土地拟采用协议流转出让的交易方式,目前,就其相关供地条件已与村集体达成共识,正分批搬空厂房设备并同步启动地上建筑物清拆工作。

9、百西社区:百西百业大道南、北侧地块项目

百西百业大道北侧地块项目面积约42亩,南侧地块项目面积约120亩。

最新进展:两项目计划引入前期整理方出资进行土地前期整理及改造建设;其中北侧项目已于2019年启动拆除地上建筑物,南侧项目计划于2020年启动拆除地上建筑物。

10、上金瓯社区:上金瓯岗后背地块项目

项目面积约350亩,首期拟启动新亚陶瓷厂约228亩范围,由原企业主自行改造。

最新进展:现正梳理项目土地情况,协助村集体与原企业主磋商项目供地条件,草拟村集体表决材料。

11、华夏村:华夏工业大道东侧地块项目

项目面积约102亩。

最新进展:由经联社对土地进行前期整理,经联社已与涉及的经济社协商改造意愿,经济社对于提高地价重新出让改造意愿较高,表决书正在拟定,项目现正招商中。

五大产业片区瞄准的发展方向,

正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五大路径。

沿着这一规划蓝图,

西樵将抓住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来源丨西樵镇三旧办、西樵镇宣传文体办、珠江时报、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