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南海I号”水下考古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南方新闻网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从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其中包括了备受瞩目的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南海I号”水下考古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从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其中包括了备受瞩目的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的国内文博考古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今年终评时间因疫情影响有所推迟(待后续公布)。

竞争激烈,水下考古“一枝独秀”

2020年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36项目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入选。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通过投票产生排名前20的项目进入终评。

据介绍,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200票,位列前10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35票以上,选票结果非常集中。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是此次入围终评的唯一水下考古项目,也是继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典范意义,史无前例的水下考古创举

作为水下考古的重镇,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曾获选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为首个入选该奖项的水下考古项目。专家认为,“南海I号”在考古发掘技术方法上,比“南澳I号”有更多难度也有了更多创新,发现文物也更为重要。

作为目前发现年代最为久远的古代沉船,“南海I号”采用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整体打捞方法,使用巨型钢沉箱将800多年前的南宋古沉船从海底整体打捞上岸,于2007年成功移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内。

“南海I号”出水的精美金器

“南海I号”出水文物异常精美

2014年,“南海I号”开启沉船保护发掘,至2019年8月,完成船舱内文物的清理工作,沉船中出水文物精品达18万余件。

2019年8月6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发布了“南海I号”保护发掘项目成果,“南海I号”考古项目获得京城考古界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曾提出,没有殷墟就没有中国考古。他提出,“南海I号”对中国水下考古的开创性意义或可与殷墟对于中国陆地考古的开创性意义相媲美。

“南海I号”考古领队崔勇介绍说,“南海I号”的水下考古工作历时30年,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从蹒跚起步到磅礴发展的全过程,堪称世界水下考古史上的经典之作。

从1987年发现古船,到2007年整体打捞,2014年全面发掘保护,再到2019年船舱内文物挖掘完毕,30年过去,“南海I号”考古工作走过了漫长的道路,也为中国水下考古树立了典范,此次能否顺利摘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格外备受瞩目。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

(以时代早晚为序)

01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02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03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04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05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06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07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08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09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10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11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12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13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14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15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16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17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18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19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20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责任编辑:王怡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