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新基建丨蓝胖子机器人邓小白:新旧基建应融合发展 以AI赋能企业智能化升级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rdqu

编者按: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采访了深圳蓝胖子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胖子机器人”)CEO邓小白,看看他将如何带领公司把握“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蓝胖子机器人是一家智能无人仓解决方案供应商,运用机器人感知(视觉)、运动规划、规划和推理、自主导航、多机协作、机器学习等技术,为物流、快递、电商仓储、海港、空港、先进制造等场景,提供包含装卸载、运输、上件、分拣、码垛等环节的软硬件相结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疫情后需要新的刺激政策 “新旧基建”应融合发展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很多传统的经济领域,同样也蕴藏着重要的发展契机。从北斗系统等大国重器的应用,到本地生活线上线下供应链蜕变,科技力量闪耀在抗疫的每一个环节,也让各行各业再次正视信息数字化服务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自上而下推动的“新基建”成为经济热词。

在邓小白看来,中央此时大力倡导“新基建”既是给疫后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是为国内产业投资、消费升级铺开了新道路。

为什么是“新基建”?邓小白认为,主要还是随着5G等通讯技术的逐步成熟,给各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他强调,不走传统基建的老路,并不意味着需要彻底地抛弃它。“新旧基建”不是对立的关系,它们是经济体的两个部分。“旧基建”的作用是立竿见影、可知可控的。但由于疫情、贸易战等因素影响,“新基建”前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时,如果能在“旧基建”基础上去做“新基建”的建设升级,效果会更好。

“在5G技术应用大规模铺开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在消费端有哪些方面是可以去做‘新旧基建’的融合布局,比如在传统的铁路建设、交通运输、海港空港等领域,我们都可以考虑去将5G技术进行结合发展。”邓小白举例道。

“新基建”是现实进行时,AI赋能流通、生产环节

谈到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给行业带来的影响,邓小白表示,肯定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对各相关领域的投入。这样很多企业就能获得进一步升级、发展的资金支持。

其次,将“新基建”上升到国家层面,本身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能起到一个教育作用。之前,很多人可能还在犹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是不是趋势,或者说是否有必要去大力发展,那现在会有了肯定的答案。接下来就是形成广泛地讨论,如何去进一步实施。“大家不会再说‘新基建’是不是未来,而是直接开始思考怎么去做,可以说是把整个产业进程推进了很大一步。”

同时,邓小白也指出,在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后,如何去进行技术筛选、判断技术是否适合这个阶段去实施,以及如何让各行业之间形成真正的对接,是接下来更需要去关注的问题。

具体到蓝胖子机器人与“新基建”的关联,邓小白表示,公司业务最主要涉及到的还是在经济的流通和生产环节。流通环节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物流公司、快递公司、空港海港,这些行业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做分拣、卸货、运输,蓝胖子机器人的技术介入后,就可以用人工智能完成这些工作。在这些过程中,会有大量数据上传到云端,公司还将借助深度学习算法及时空优化算法进行实时处理、优化,能够使各个环节的效率得到提升。

生产环节也是一样的,特别是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大量工人不能集中在一起,需要降低密度,如何去降低这个密度,邓小白认为无论是用自动化还是机器人去实现,都是一个解决方案,也是未来的大趋势。 

整体解决思维助力竞争 将加大政府类客户开拓及应用落地

作为“新基建”七大板块中重要的一项,人工智能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住这一轮政策红利,蓝胖子机器人已经有了答案,并开始了自己的实践。

首先是明确自己的竞争优势。邓小白透露,目前大多数科技企业都是针对某一模块提供服务,但很多传统企业很难理解如何去实现各模块的拼接,这就给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带来了机遇。“蓝胖子机器人在过去与500强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形成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思维模式,公司在仓库改造升级、生产环节改造升级、云端系统的人工智能化等模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去给各个板块做拼接,告诉客户怎么用‘新基建’去结合他们的‘旧基建’进行改造升级。”

除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技术研发实力,邓小白表示,公司坚信技术是无国界的,从全世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到深圳,同时借用国际经验去帮助国内企业进行技术的升级应用落地。

有了优势当然要把握机遇,去积极地开拓市场。在“新基建”建设浪潮下,邓小白看到了拥有巨量旧基建基础的国企、央企及地方政府类客户的转型升级需求。他透露,公司过去更多的是与民企、国际企业打交道,现在公司将加大与政府类客户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比如,公司了解到国内很多大型国有白酒企业,在生产和流通的各环节到现在都还是全部采用人工来完成,这对蓝胖子机器人来说就是机遇,未来公司可以为他们做更多的智能化升级。

如何把过去的经验搬到跟国家战略相关的企业上去进行落地,了解客户的SOP(标准作业程序),思考如何把公司技术赋能到、应用到客户的SOP中去。邓小白认为,这是蓝胖子机器人在这轮“新基建”背景下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最大的机遇,需要公司不断去进行探索与实践。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胡晓

【校对】刘佳一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