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交出高质量发展“硬核答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日前,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创下近六年最大增幅。这一高速增长的背后,有来自光大银行龙头分行——深圳分行的一股重磅力量。一般存款突破1600亿元大关、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量位居系统内第一,普惠金融增量系统内排名第一……2019年深圳分行用一个个“硬核”数据,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日前,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创下近六年最大增幅。这一高速增长的背后,有来自光大银行龙头分行——深圳分行的一股重磅力量。一般存款突破1600亿元大关、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量位居系统内第一,普惠金融增量系统内排名第一……2019年深圳分行用一个个“硬核”数据,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也是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攻坚之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以彭建平行长为班长的党委班子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人行、银保监局以及集团、总行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以李晓鹏董事长在银行2019年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八个坚持”为中心,加强精细化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找准市场方向,克难攻坚,推进业务从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得到全面提升。

业务屡创新高,从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数据显示,2019年末深圳分行一般存款时点规模1609亿元,增幅为28%。贷款余额1171亿元持续增长,增幅为26%,财富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亿,增幅为18%。

在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同时,深圳分行努力提升资产收益、控制负债成本,存贷利差显著改善,截至2019年末,分行整体存贷利差较上年增长26BP,为分行实现整体收益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分行能在高位继续加速增长,得益于持续完善多层次、差异化的客户服务体系。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圳分行通过优化信贷政策、加快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匹配信贷资源等方式,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化、多渠道的贴心暖心服务,为民企发展注入“加速剂”。2019年,分行民营企业表内贷款余额超过550亿元,较年初增量超100亿元,民营企业授信客户600余户,民企对公授信客户占比分行对公授信客户已超八成。

此外,深圳分行积极拓展实体经济优质潜在客户,扩大对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投放,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19年,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150亿,全年增速、增量均列全行第一;根据普惠金融业务特点,扎根深圳普惠金融市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搭建制度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普惠金融业务体系,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落实金融国家队社会责任,勇当扶贫、战“疫”“排头兵”

在做大做强经营业绩的同时,深圳分行在扶贫攻坚、一线战“疫”等方面勇当“排头兵”。

据介绍,分行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分行骨干人才成立扶贫小组,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从2015年开始,深圳分行连续四年携手《南方日报》开展“书香永存,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目前,该项目正逐渐成为汇聚了银行、媒体、教育机构、企业、金融界等社会资源的爱心连接平台。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业务推动两个战场上,深圳分行也充分体现了金融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九州通医药集团于2月1日起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进行仓储运营管理,其子公司深圳九州通承担着国家医药储备和调拨的责任。深圳分行主动对接抗疫需求,以最快速度完成一笔2039 万元银票的出账工作,全力保障九州通医药集团深圳子公司相关疫情防控物资高效采购和配送至防控一线。

2 月11 日,分行成功发行光大系统首单牵头主承疫情防控债——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债券(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7 亿元,期限178 天,票面利率仅为1.99%。其中,2 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深圳航空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改期等支出产生的营运资金需求以及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医疗人员等运输产生的营运资金需求。深圳分行还制定一对一金融服务方案,一日完成两家药企6000万元融资授信审批和放款,同时给予企业最优惠的利率。

对冲疫情影响,发挥龙头分行主力军作用

疫情将带来深远影响,正在深刻改变我国社会经济形态。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如何化“危”为“机”?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2020年深圳分行将继续认真落实集团、总行战略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发挥龙头分行主力军作用,打造深圳分行特色业务,巩固现有成绩,在深圳区域力争实现更大突破。

在具体路径上,深圳分行将深入推进财富E-SBU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大众生活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建设;在零售业务方面,不断强化科技赋能,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加快打造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足马力”助力实体经济;遵循集团E-SBU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生态圈,持续激发新动能;继续培育、打造一批线上化名品;光大云缴费在生态建设、项目拓展、平台输出、功能创新、客户体验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构建“金融+生活+服务”的普惠便民生态圈;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步伐,以开放的架构、柔性的团队、灵活的机制赋能银行数字化经营。

面对新挑战,奋进正当时。2020年是深圳分行全体员工落实龙头分行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分行将按照集团、总行的统一部署,肩负起龙头分行的历史使命,积极推进业务转型,防范金融风险,坚持党建和业务发展两手抓,落实争先进位计划,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早日实现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贡献磅礴力量。(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