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信宜一“村霸”横行乡里涉恶团伙被彻底铲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天还没亮,‘二虾’他们就被警察抓走了……”这个消息如长了翅膀般很快传遍了茂名信宜市北界镇西江村,一时间当地村民个个拍手称快。

“天还没亮,‘二虾’他们就被警察抓走了……”这个消息如长了翅膀般很快传遍了茂名信宜市北界镇西江村,一时间当地村民个个拍手称快。

2018年以来,信宜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9月,信宜市公安局出动百余名警力抓获一“村霸”涉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村霸”横行乡里,村民深恶痛绝

事情追溯至2017年11月,信宜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西江村村民彭某涯,花名“二虾”,曾叫人用拖拉机、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多次在西江供气站附近的交通要道围拦堵截,阻碍西江供气站车辆出入,妨碍其经营,以此向供气站经营者敲诈勒索钱财。

接获线索后,信宜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经过调查走访,警方发现,原来彭某涯“劣迹斑斑”,是村民口中典型的“村霸”。早在10年前,彭某涯经常对当地村民及外地经营者进行欺霸,敲诈勒索钱财,索取保护费、吃霸王餐,故意毁坏他人财物……如果不顺从“村霸”彭某的意思,当事人就会一直受到他的滋扰报复。

当地群众对他的行为是深恶痛绝,但当提到“二虾”的恶行时,多数村民都不愿多提及,而是选择忍气吞声,生怕惹祸上身。

“村霸”恶势力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在掌握彭某涯一定的犯罪事实信息后,信宜警方继续循线经营,深挖彭某涯涉恶案件线索,了解到在西江村除了彭某涯欺霸乡里外,还牵出其身后的团伙主要成员彭某(59岁,西江村西江生产队长,彭某涯父亲),范某光(62岁,西江村山路生产队长)及多名成员。

由于山路生产队与西江生产队相邻,2001年,受害人梁某志因租赁两个生产队间的一块山林,彭某和范某光以该山林在他们两个生产队的地头为由敲诈勒索梁某志,梁某志不从,二人于是带人毁坏梁某志在该山林的财物。

为何受害人躲避警方调查?

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由于以彭某涯、彭某、范某光为首的“村霸”涉恶团伙在当地盘踞多年,颇有势力,很多群众担心事后遭到报复,不愿配合民警调查取证,甚至一些受害人极力躲避民警调查,还有一些事件发生时间久远,这些都给信宜警方侦查案件、固定证据等带来极大的困难。

面对难题,专案组民警不畏困难,加大走访力度,不断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对以彭某涯、彭某、范某光为首的“村霸”涉恶团伙展开全面侦查。

阻止房地产开发

2015年11月,杜某斌从信宜一公司购买了一块位于信宜市北界镇金渠西江开发区的土地,用于开发房地产。

因彭某才(彭某涯涉恶团伙成员之一)早前一直霸占在杜某斌购买所得的土地上经营沙石场,当杜某斌要求彭某才搬迁沙石场时,彭某涯以搬迁沙石场为由,向杜某斌索要40万元作为搬迁费,又强行要求入股杜某斌房地产开发,否则不让杜某斌在该土地开发房地产。为了使房地产开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杜某斌只能屈从彭某涯诸多不合理的要求。

故意毁坏、拆除村民搭建的房屋

2001年3月,北界镇金渠村委会旧屋村村民梁某志向金渠村委会取得位于北界镇西江村山心径碾米场及周围边属村委会土地的长期租用权,并于2013年在租赁来的部分土地上搭建铁皮屋。

期间,彭某、范某光等人多次因该土地的权属问题与梁某志发生争执。2015年,梁某志将该铁皮屋转租梁某强做木材店。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彭某、范某多次组织带领彭某才、范某庆(40岁,北界镇西江村人)等人故意毁坏、拆除搭建的铁皮屋,砍伐屋后栽种的果树,拉沙石堵拦铁皮屋所在的必经之路。

彭某涯一伙人的非法行径十分恶劣,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百姓安居乐业。在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该涉恶团伙的组成人员及犯罪事实逐渐一一浮出水面。

行动半小时,“二虾”涉恶团伙全部落网

在掌握“二虾”涉恶团伙大量犯罪证据和查明团伙成员架构后,信宜警方决定展开收网行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2月28日凌晨,信宜警方组织一百多名警力齐集信宜市公安局待命,等候最佳时机展开收网行动。然而,当天晚上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据前线侦查人员反馈,“1号对象”彭某涯突然不知所踪。为了不打草惊蛇,信宜警方只能放弃此次行动,另寻收网抓捕时机。期间,信宜警方继续密切关注彭某涯涉恶团伙成员动态。

3月22日凌晨,在茂名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信宜市公安局再次组织近百余名警力,分成10组,兵分两路,一路往信宜市区,一路往北界镇西江村。凌晨5时许,各抓捕组整装待发,“出发”,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一百余名警力踏着黎明前的曙光,按照计划部署迅速奔赴各个抓捕点。

“报告,‘2号嫌疑人’成功抓获……”行动开始不久后,指挥部内相继传来各抓捕组的喜讯。半小时内,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天还没亮,信宜警方已经“满载而归”。

剿灭“村霸”村民放鞭炮庆祝

3月22日,随着以彭某涯、彭某、范某光等人为首的“村霸”恶势力团伙被信宜警方抓捕的消息在西江村传开,村民们直呼大快人心。

在彭某涯涉恶团伙被抓捕后,信宜警方号召西江村村民踊跃举报该涉恶团伙罪行。西江村村民积极配合,信宜警方相继收到二十多封举报该涉恶团伙恶行的信件。

作恶多端必自毙。目前,以彭某涯、彭某、范某光等人为首的“村霸”恶势力团伙有7人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罪名执行逮捕。

厅哥提醒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

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凤凰网广东法治撰文

编发:童身贵 王玉文 杨金海

来源:平安南粤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