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推2.71亿元“红包”奖补企业 单个项目最高奖1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珠海派2.71亿元“大红包”奖补企业,单个项目最高奖1亿元!珠海新签约超亿元重点工业项目31个,签约金额达286.6亿元,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7个。在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

珠海派2.71亿元“大红包”奖补企业,单个项目最高奖1亿元!

珠海新签约超亿元重点工业项目31个,签约金额达286.6亿元,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7个。在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上,珠海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珠海招商引资情况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远远高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该负责人就如何促进项目动工投产进行政策解读,表示今年珠海将投入财政资金2.71亿元,奖补企业动工投产。其中,对于总部企业的奖励,从原来的按企业对珠海地方年度财政增量给予最高50%进行奖励提高到最高100%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401122756.jpg

珠海高栏港,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高多层/HDI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

6条优惠政策加码,奖励企业增资扩产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吸引企业动工投产?珠海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富邦称,珠海市商务局根据《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有关稳增长“1+7”综合性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日前制定出台了《珠海市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动工投产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措施》共有7章18条,重点包括扶持措施和扶持政策两大部分9条,其中关键惠企政策6条。

如何尽快让企业动工投产?杨富邦称,为缩短因疫情原因耽误施工进度,加快新项目尽早动工建设,《措施》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带设计方案出让”的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即可领取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核意见,可以大大缩短企业动工的前期筹备时间。

企业要动工,迫在眉睫的是破解资金压力问题。此前,在2018年10月,珠海市政府曾出台《珠海市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分级管理方案》,明确用地项目竣工验收前不得进行抵押或转让,一定程度加大了实体经济项目建设资金的压力。

“而新颁布的《措施》,对此前出台的方案进行了‘解封’,提出为缓解实体经济项目因动工而导致资金紧张的问题,经各区政府(经济功能区管委会)认定、审核后,对已实质动工的企业,可在竣工验收完成前进行抵押贷款,从而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杨富邦称。

奖励标准提高,总部企业认定降低

新颁布的《措施》,对企业有哪些实质性的奖励?杨富邦称,新政加码奖励的同时,又降低了总部企业认定的标准。对今年1-9月期间,新引进的生产制造类项目实缴注册资本奖励标准提高30%,现有生产制造类项目新增实缴注册资本奖励标准提高20%。

对于今年1-9月从珠海市外新引进的生产制造类项目,从原来实缴注册资本每1000万美元或1亿元给予最高200万奖励,提高到现在奖励260万,奖励标准提高了30%,额外多奖励了60万元。对于已经在珠海投产的生产制造类项目,从原来新增实缴注册资本每1000万美元或1亿元给予最高300万奖励,提高到现在奖励360万,奖励标准提高了20%,也是额外多奖励了60万元。

对总部政策的调整:一是在认定2021年度总部企业时,对主营收入和纳税总额的认定标准各降低50%;二是经认定为2021年度总部企业后,按对珠海市地方年度财政贡献增量部分给予最高100%奖励。

杨富邦称,《措施》大大地降低了总部认定的门槛。而对于总部企业的奖励,从原来的按企业对珠海地方年度财政增量给予最高50%进行奖励提高到最高100%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亿元。

此外,对今年9月前新开工建设(含扩建)的工业类项目,建设单位缴交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财政贡献部分,各区通过产业扶持方式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而为了鼓励企业加大动工力度,从《措施》实施之日,也就是今年3月19日起,一直到9月份,各区政府(经济功能区管委会)对工业类项目缴交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财政贡献部分,将通过产业扶持方式奖励给回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根据测算,珠海落实《措施》将投入财政资金共2.71亿元,其中新项目落户奖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奖励、总部企业奖励合计约1.53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奖励约1.18亿元,这些奖励都将会在2021年度兑现。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