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的水乡 古北水镇


来源:环球网

四周环水的小镇,乌篷船影影绰绰,小桥流水处是人家,江南情节一下子就留在了心中。

北方水乡古北水镇

四周环水的小镇,乌篷船影影绰绰,小桥流水处是人家,江南情节一下子就留在了心中。

古北水镇

北京古北水镇是一处难得的北方水乡。背靠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山、水、古村落相结合,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可观的景色,春意盎然看花开,夏季避暑享清凉,秋天满山红叶映长城,冬季北方特有白雪将古镇装饰的一尘不染,是江南不可比的了。冬季小镇一片壮阔的北国风光,不比山花烂漫时节的婉约清丽,这里有梦幻的冰乐园,洁白的冰雪世界,迫不及待来一场雪上漂流。

古北口素有“京师锁钥”之称,而水镇坐落于司马台长城脚下,是历史上重要的屯兵驻扎之地,隆庆年间,边关贸易兴起,小镇一片热闹繁荣。漫步在人文休闲街区,身边是老北京民俗馆和诸多老字号店铺。“永顺染,草木色,手工缬,天然彩”,永顺染坊里,满院高高挂起的生态印染花布静静地等待日光的洗礼。如果有兴趣,老师会手把手教你DIY属于自己的印染作品。“收人钱财,与人消灾。”电影中一句轻描淡写的台词,道不尽镖师一生的艰苦辛劳。在古镇里,游客可以推镖车,展拳脚,在议事厅中议议标价,梅花桩上练武功,穿越到那个年代,感受镖师们的生活。春节期间,水镇将边关文化与传统年俗结合,从花会表演到传统小吃,在长城脚下,充分融合,重现热闹祥和的庙会,打造别样的春节文化。

午后,坐在水榭回廊中,品一盏香茗,赏几段文字,看着街上行人和水中游船,或闭目养神,或静静发呆,享受阳光的抚慰。坐游船赏景是件很惬意的事,傍晚上船,在船工的摇橹声中慢慢前行,两岸灯火点亮,水中倒影在船桨的滑动中变化着。

夜游长城是最期盼的,司马台长城是一处留有明代原貌的长城,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25处风景”之一。登长城有两种选择,如果身强力壮,大可从山脚开始,步行登顶,赏沿途美景;另一种轻松的方式就是缆车了,下了缆车几分钟的路即可到达长城。夜间游长城很是消暑,山下闷热潮湿,山上则清风徐徐,十分舒爽。若说提灯走桥是一道风景,那提灯游长城一定是一种情怀。

站在长城上放眼远望,整个长城依险峻的山势而筑,亮起灯的古城墙犹如一条狂舞的金龙蜿蜒在山间,蓦然回首,俯瞰小镇上的人家,一片灯火阑珊。

从长城上下来,望京楼的水舞秀不能错过。水舞秀利用最新开发的虚拟现实水舞控制系统,将水舞动作与音乐结合,在璀璨的夜空下,背靠着俊美的长城,应和着悠扬的乐曲,水柱交叉变换着,不时还会有火焰喷出,引得一阵欢呼。

临水赏月,听着远处飘渺的乐曲,和友人团聚畅饮,醉意在如梦似幻的亭台楼阁中。夜宿水镇中的特色民宿,连梦,都带着水乡特有的缠绵。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