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对碰税费政策 广州南沙税务为企业复产释放资金“活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充分释放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为南沙经济发展提速增加新动能。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精准定位、精准跟踪、精准描述的作用,在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善用、活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到位,帮扶各行各业复产复工,有效助力地方经济恢复发展。

大数据精准服务

追踪11327户企业确保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精准找到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是确保各项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得到落实的第一步。疫情当前,南沙区税务局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运用大数据精准服务纳税人,全面梳理、分类整理新近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政策措施,形成十大类共34条政策清单,梳理符合享受各类政策条件的企业明细,重点筛选出防疫重要物资生产企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生活服务业四大类共11327户企业名单,第一时间推送“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并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政策辅导,实现税收优惠政策“智能化识别、个性化推送、全方位覆盖”。

税务人员在在运用大数据对碰税费政策和享受企业名单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就在名单当中。作为广州南沙的汽车制造销售龙头企业,受城市交通管制、供应商零配件物流停滞、员工出行受限等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汽车销售收入也大幅下降。

南沙区税务局通过整合分析全区企业税收大数据,对企业数据信息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匹配,第一时间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辅导计划,通过“一企一策”方式积极辅导企业及时享受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以及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经辅导申报,企业二、三月份预计可享受社保费减免2400多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902万元,对疫区的公益捐赠也进行了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自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从各个方面减轻我们的税费负担,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实实在在为我们提供了税收扶持。”广汽丰田表示。除了优惠政策赋能,南沙税务部门还积极向上级反馈为广汽丰田给予排气量2.0升及以下小汽车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为企业调整全年经营策略传递“税务温度”。

出口退税再加力

为企业复产释放资金“活水”

“真没想到,一天的时间就完成受理、审核等多个环节,顺利为我们办理了出口退税2624万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税务人员接收企业的出口退税申请资料

据了解,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此次疫情造成的国内外人员和物资流动困难,对其生产进度、产品验收、资金回笼等方面都有较大影响,尤其现在境外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企业的项目进度及船舶交付延后,无法按期收取船款,急需尽快完成退税申请弥补资金短缺。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南沙区税务局迅速启动出口退税“随到随审”,组织专员加快企业数据分析和资料审核,在企业提交申请后一天即顺利完成退税。

此外,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用好用足自贸区出口退税政策,充分整合利用税收大数据,实行企业信息多层测算分析和风险智能排查,以数据管税优化流程升级,在率先推行出口退税“三日办结”的基础上“再提速”,对生产防疫物资和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企业的出口企业退税申请企业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审”,有力促进出口企业资金快速回笼。截至目前,对区内出口企业实行快速退税办结服务累计928户次,涉及金额2亿元。

南沙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减税办常务副主任龚湘文表示:“为将国家的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惠及每一家企业,我们不断提升税收数据服务水平,打通第三方数据通道,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数据交互,多系统多维度筛选提取数据,让数据集成精准锁定政策目标企业,目前已落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涉及金额4.67亿元,充分释放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为南沙经济发展提速增加新动能。”

凤凰新闻政务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

通讯员:罗瑞娴、谭振国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