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明: 四季果桑应在茂名市老区加快引进推广种植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3月27日,茂名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促会会长罗明、广东桑之宝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市老促会理事谢士行先生一行深入高州市老区深镇镇仙人洞调研引种一年四季长果的果桑,现场参观了章伯引种的春季已挂果的果桑,并

3月27日,茂名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促会会长罗明、广东桑之宝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市老促会理事谢士行先生一行深入高州市老区深镇镇仙人洞调研引种一年四季长果的果桑,现场参观了章伯引种的春季已挂果的果桑,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章伯介绍四季长果的果桑引种的有关情况,然后罗明提出了引种植四季果桑的要求。

茂名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促会会长罗明(前左二)深入高州市老区深镇镇调研引种一年四季长果的果桑。

据章伯介绍,四季果桑是从台湾引进的最新桑果品种,国内目前种植的果桑一年只收一次果,而台湾四季果桑的特点是一年四季可以结果,高产稳产,第一批成熟的果在四月,百花争艳的时候抢先上市,价高好卖;第二批果在夏天,酸甜可口的桑果会给人们带来清爽的感觉;第三批果在国庆中秋期间,是最好的送礼佳品,特别抢手;第四批果在元旦春节期间,更是送礼佳果,供不应求。台湾四季果桑当年种植当年产果,而且果大,叶小,果子成熟时紫黑色,味道酸甜可口,种植第二年就会进入丰产。果桑是目前世界上投产最快的果树之一,而且产量高,没有大小年,病虫害少,栽培管理容易,它当年栽植当年结果,也是最好的盆栽果树之一。该桑树全年可栽植,定植当年即可挂果,种植不受土质和气候所限,应预防的害虫为:蚜虫,蛭蝓、蚂蚁。栽培上适当密植,株行距采用1.5X2米,亩栽222株,定植当年就有一定产量,第二年挂果累累,亩产可达4000斤。

茂名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促会会长罗明(右二)深入高州市老区深镇镇调研引种一年四季长果的桑葚树,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引种果桑情况。

在调研中还了解到:引种台湾四季果桑的特性,喜光喜温,耐酷热抗寒冻,种植不受土质和气候所限,冬季能在-15℃左右低温下也能生长,能忍-25℃--40℃的高温,对土壤要求不严,全国各地均可种植,露天、大棚、盆栽均可。台湾果桑抗性强,可以不用喷农药,更不需种配受粉品种,栽培技术简单粗放,管理非常方便,具有果实大、结果早、产量高、四季挂果、植株矮化、管理简单、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等显著特点,而且速生丰产,挂果率很高,丰产期每棵每年可挂果200斤左右。果大叶宽,生果绿色,转红色熟了呈紫黑色,无籽爽脆,高产稳产。采果时间长,周年供应鲜果;既可以鲜吃、又可以加工、早产高产稳产的全生态绿色水果,也是桑果深加工的最优果桑新品种。

果肉的营养也非常丰富,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1、B2、B3,维他命C、胡萝卜素,矿物质钙、磷、铁等,特别是硒的含量在人类已知的300多种水果中名列第二,远远超过菠萝、沙棘、香蕉、人参果、芒果、哈密瓜、红富士苹果等常见水果(详见2004年12期《饮食科学》,具有补血、益肾、明目、乌发、抗衰老、降血压、预防慢性肝炎、治疗失眠和神经衰弱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桑椹的主要营养价值在于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医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寒,有补血滋阴,生津润燥作用,对头晕、耳鸣、心悸失眠、须发早白,口渴津少、高血脂、便秘等有很好的医疗作用,有补肝益肾,可治疗贫血,血压偏高、心烦口渴、尿频便秘、失眠等多种疾病。据韩国农村振兴厅的调查显示,桑葚中含有大量的抗老化物质C3G、降血压物质RUTIN、降血糖成分1-DNJ,鲜桑椹不但是最好吃的水果,味酸甜可口,而且是一味有效而应用广泛的中药。市场空间无穷广阔。好看的、好吃的、有营养的、新开发的、种植成本低回收快的、又适合加工的水果,最有发展前途,必将引发种植热潮。

罗明就如何在茂名市老区大面积引种四季果桑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引种四季果桑前景广阔。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四季果桑易种植、好管理,稳产高产、收入可观,在茂名市老区大面积种植四季果桑,可加快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二是可提供市民生态经济观光。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吃好、穿好、住好等物质条件,更多地追求精神生活的享受。很多人喜欢走出闹市,到郊外去融入大自然,有亲身体验劳动的机会,大面积种植果桑生态经济观光园,让市民采摘桑果正是有这样的好去处。三是可保证广东桑之宝酒业公司酿桑葚红酒提供充足的原料。广东桑之宝酒厂年需桑果1500吨,现粤西种植的果桑年产果只是春季一次产果供应,远远不能满足该酒厂的生产需求,如果在茂名市老区大面积种植四季果桑,既可改善老区果农的生产生活,又可解决广东桑之宝酒厂全年有充足桑果酿酒的问题,不致于原料不足而停工停产。

通讯员林保

编辑陈晓敏

审核何少良

[责任编辑:何万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