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出台“加快复苏16条” 企业最高可获50万元消费券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2019年年底,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东莞市场主体63.36%,其中中小微11.万户,个体67.9万户。它们承载大量的就业,也是疫情影响最严重就是群体之一。

东莞出台新政,涉及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约减少各类费用57亿!

2019年年底,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东莞市场主体63.36%,其中中小微11.万户,个体67.9万户。它们承载大量的就业,也是疫情影响最严重就是群体之一。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在实现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满工达产、拉动消费全面复苏,成为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首要任务。

3月27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拉动消费复苏强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持的实施办法》,共计16条,称之为“加快复苏16条”,带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拉动服务业加快服务,促进消费复苏回补和潜力释放。

本次政策包括三个范围,减负政策、优化服务、拉动服务政策。其中据测算东莞约减少各类费用约57亿元。

每家企业最高可获50万元消费券

本次政策共计16条,其中1-4条从减负角度出发,“中小企业最关注的税收,第二是租金,第三是工人工资”。东莞市政府陈东成副秘书长表示,因此将加快兑现税收优惠,而租金方面截至3月24日,市属、镇属物业已完成租金减免4.5亿元,集体物业已完成租金减免8.3亿元,有近5万家租户受惠。私人物业免收相应租金及管理费共4.6亿元。(正在持续推进)

优化服务包括5-9条,包括金融纾困、用工保障、财政保障等。第10-16条为拉动复苏政策,其中市与镇街两级联动,以“乐购东莞”品牌活动为主线,联合行业协会与各大电商平台,通过消费券、折扣优惠、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形式,积极组织、抓紧启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系列促销联动。 

另外,对已纳入东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统计名录库的限上餐饮企业,2020年上半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的,以消费券方式按照上半年销售额给予不超过1%支持,每家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50 万元。 

工惠卡”正式首发促销费

本次政策出台,将坚持“尽量少新增财政支出”原则,优先通过撬动、整合、活用原有资源等方式解决,相关涉企部门灵活调整预算项目,根据稳增长、促消费需求,确定新对象、新用途、新额度,实现快速响应、精准定向。其中资源整合2亿元,资源撬动3亿元,资源活用3亿元。

具体来看,首先整合镇街促销专项资金约1亿元,另外调剂部门原有预算资金6500万元,市财政局追加100万元,用于房价优惠奖励。而且将3-4月住宿和餐饮企业的垃圾处理费由全免改为减半,预留3000万元,建议追加用于“乐购东莞”促销活动。

通过发放消费券,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协同开发市外游客、网络用户、持卡用户、支付用户、平台用户、工会组织、先进模范、各类保障和优抚对象等消费群体,拟撬动市民政局等单位发放的资金费用,合计约3亿元。

鼓励各级工会活用约3亿元培训、文体、参观、会员福利经费,结合商家优惠促销活动,组织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采购和群体消费,倡导在本市范围内开展工会职工参访游、疗休养活动

在“加快复苏16条”发布会之前,东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积极参与本土消费、助推经济复苏的倡议书》,市相关部门工会代表及13个商家代表上台签名见证“工惠卡”正式首发。“工惠卡”是为鼓励广大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各类本土消费量身定制的普惠服务凭证,创新拓展了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的新载体,既满足广大会员的需求,又有助于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复苏。

直播带货助力复工拉动消费

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商务局提及“市与镇街两级联动,以‘乐购东莞’品牌活动为主线,联合行业协会与各大电商平台,通过消费券、折扣优惠、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形式,积极组织、抓紧启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系列促销联动。 ”

而此前,为深入贯彻政府部门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相关部署,助力产业及企业打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攻坚战,培育、壮大抗疫“宅经济”需求,南方都市报发起走访广东特色产业带活动,并联合拥有5.85亿年活跃用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挥电商平台宅经济的影响力,通过电商直播、创新展销、C2M直购等方式,有效释放被抑制、冻结消费需求,打通供需链条,让商品流通起来。

全省首个特色产业带的走访活动,直播镜头瞄准东莞纺织服装产业带。在东莞商务局指导下,南方都市报联合大朗镇政府、虎门镇政府分别在3月13日、3月18日举行专场直播聚焦进行大朗毛织、虎门服装,其中虎门场次半小时内吸引436万人次观看,卖出2千多单。

从目前来看,两场活动不仅有效带动消费者线上消费,更为东莞产业带形成强大品牌响应,对于东莞全市复工复产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而南方都市报计划在本年度对”直播带货“模式进行进一步推广,为推动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复苏,助力东莞新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