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抢抓铁路建设机遇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作为基础设施,是城市之间交通联络的骨干,方便城市之间人员和货物流动,有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深圳抢抓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新机遇积极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

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作为基础设施,是城市之间交通联络的骨干,方便城市之间人员和货物流动,有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带来的新机遇,深圳加快了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的建设,积极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打通深圳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走廊,为城际交往提供快捷高效的交通保障。

加快建设高速铁路积极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

3月11日,中铁十局赣深铁路10标使用架桥机架设首榀箱梁圆满完成,标志着赣深铁路深圳段全面进入架梁阶段,比预计节点工期提前两天。此次箱梁架设完成后,架桥机将从光明城站向东莞方向前进,之后再掉头向深圳北站方向继续架梁,预计今年9月26日完成所有箱梁架设任务。赣深铁路是国家高快速铁路“八纵八横”网络中-京港(台)通道最南端,线路北起江西省赣州西站,向南延伸400多公里,初期引入深圳北站,规划终点为深圳西丽站。赣深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成后从深圳坐高铁出发,2个小时到赣州,一路向北直达北京,还可以连通沪昆高铁等直达上海等地,形成连通华南和华北、华中、华东的高速铁路新通道。这条铁路还经过广东省河源市,2021年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河源和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1个小时通达,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辐射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作为国家级铁路枢纽,国家高快速铁路网中的三条大通道在深圳交汇,包括已经全线打通的京哈-京港澳通道(深圳段为广深港高铁)、正在建设的京港(台)通道(深圳段为赣深铁路)和沿海通道(深圳段包括夏深铁路和深茂铁路)。深圳抢抓高速铁路建设新机遇,加快推进赣深铁路和深茂铁路建设。作为国家高快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表”。3月7日,国家铁路集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明确线路自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经深圳机场后,经东莞市,在虎门镇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江门市至江门站,新建正线长116.1公里。省委省政府已经将深圳至江门铁路列入年度重点计划,明确要求珠江口隧道工程要在6月30日前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建成之后将打通沿海高铁通道,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辽中南、京津冀、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将成为深圳连通粤西的主通道,进一步密切粤西和粤港澳中心城市之间的联系。

五条城际铁路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新通道

城际铁路是城市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和深莞惠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影响。作为深圳首条城际铁路,穗深城际铁路新塘至深圳机场段去年开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已经列入省级重点推进的重点项目。3月20日,深圳地铁集团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工可研合同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岗至大鹏支线城际、穗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等5个城际铁路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签约项目总长约410公里,总投资约2018亿元。

“几乎每个城际铁路站点都可以与深圳地铁现有和未来规划的线路网实现无缝换乘,”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地铁已经有8条线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300公里。深圳还在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2020年深圳在建城市轨道里程将达343 公里,计划今年开通三期7 条地铁线段107 公里,四期工程149 公里线路将全部进入主体攻坚,四期规划调整线路76 公里将开工建设,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和里程再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还规划多条城市轨道交通和周边城市对接,包括地铁14号线延长到惠州、地铁10号线延长到东莞。

目前深圳地铁集团正在全力推行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融合”,今年将组织项目研究单位全面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快5条城际铁路项目推进,提前落实好各项开工条件,确保穗莞深城际6月底开工,其他铁路项目年底陆续开工,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贡献力量。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将重点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线网优化,推进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国家综合铁路和城际线路建设,推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研究等,服务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