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大幅宽松 金价回暖创11年最大日涨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在美联储宣布无限量购买资产后,黄金连续大涨。纽约期金24日飙升近6%,25日一度逼近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期金冲高回落,下跌0.57%报1653美元。

金价回暖?创11年最大日涨幅

在美联储宣布无限量购买资产后,黄金连续大涨。纽约期金24日飙升近6%,25日一度逼近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期金冲高回落,下跌0.57%报1653美元。

A股方面,25日黄金股继续冲高。截至收盘,东方金钰、萃华珠宝涨停,银泰黄金、豫园股份大涨逾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24日上涨93.2美元,涨幅近6%。原因是部分黄金开采业务关闭和美联储采取行动以应对新冠肺炎危机。

消息面上,由于新冠肺炎的冲击,炼金厂和采矿厂都关闭生产。全球最大的三座黄金精炼厂Valcambi、Argor-Heraeus及PAMP23日表示,由于瑞士强制关闭该国非必需产业以防止新冠肺炎传播,它们已暂停生产至少一周。据悉,这家三家精炼厂每年加工约1500吨黄金,约占全球年度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黄金ETFs数据显示,截至24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935.98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1.99吨。前两个交易日累计增持近27吨,凸显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大幅回升。

由于美元流动性紧缺,纽约期金在3月9日创出1704美元的年内新高后开始大跌,上周一度跌至1450美元,最大跌幅高达15%。随后展开大幅反弹,再度逼近年内高点。

这让人们不禁回想起了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金价也是先大幅下降,之后才开始走高,并在2009至2011年连续大涨,创出1923美元的历史纪录。

对于金价,上海迈柯荣信息董事长徐阳分析称,“美联储再一次加大了货币政策的力度,并开始关注于企业的流动性,提高了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此外,充裕的流动性促使美元荒有所缓解,资产价格的恢复和流动性的改善也有可能促使未来通胀走高,正是上述因素共同推动金价大涨。全球大幅宽松导致通胀预期有所上升,而黄金被认为是对冲通胀的工具,这意味着市场将会把黄金纳入资产投资组合。经历连续大涨后,短期黄金将维持震荡,但从中长期看不排除升至2000美元。”

“黄金价格短期还有上涨空间。从历史经验看,黄金中长期价格主要取决于低利率、弱美元,”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称,“未来一段时间这两个因素是具备的,因为疫情在全球扩散,正成为全球经济下行的导火索,预计今年全球总需求将大幅下降,主要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概率大增。在宽松货币环境下,低利率将持续较长时间。美国作为全球头号经济体,受疫情的影响也首当其冲,其制造业、消费和服务业受影响大,预计随后数月实体经济指标将继续恶化,美元指数将由强转弱,都利好并支撑黄金价格。”

外资大行高盛也力推黄金。高盛称,“随着美元开始逼近历史高点,实际的通货膨胀担忧一度主导过去十年的金融资产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的担忧将进一步支持金价作为不得已的货币。黄金的短期和长期前景看起来都更具建设性,我们对12个月金价1800美元/盎司的目标越来越有信心。”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