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基建 深圳赢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广东
广东 > 城市 > 深圳 > 正文

聚焦新基建 深圳赢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新基建正成为人们热议的经济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深圳已形成了以腾讯、华为、金蝶为代表的重点互联网科技企业集群,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晨表示,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增效提供显著帮助。

聚焦新基建 深圳赢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新基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升级

深圳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据市工信局数据显示,在工业互联网的支持下,富士康、创维、华星光电、比亚迪等一大批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得以提升;据抽样调查显示,在实践数字化转型后,深圳52.6%企业的生产成本得以下降,53.3%企业的产品良品率得到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进一步减少。

在深圳,某大型面板厂商通过与腾讯云合作,采用视觉AI算法,搭建了一整套缺陷检测系统替代质检工人,使企业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检测样品成本可从30多元降至2元;此外,通过AI辅助,还可检测出一些人眼从超声波图像中无法发现的细微缺陷,使得整体缺陷检出率提升到99%。

深圳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金蝶云·星空MES云的帮助下,成立了超级柔性化、数字透明化、机器设备智能化以及电商与工厂一体化的智慧云工厂,相对于同行,深圳步科可以缩短86%的制造生产周期,使成品库存降低40%、库存周转率提升30%。

在服装领域,赢领智尚建立了高级女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产线,使整体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交货期从30天缩短到7天。

而国内医疗设备龙头企业迈瑞医疗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产能增加了两倍,每年产生经济价值超过200万元。

聚焦新基建 深圳赢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疫情加速工业数字技术落地

新冠疫情发生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也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指出,本次战疫中产业互联网需求增加,多个垂直产业引入数字技术并快速落地应用,正是产业互联网能力的集中演练,也是新基建进一步发展的起点。

健康打卡、口罩检测、入园预警、离岗检测......在深圳龙岗坂田的华为总部基地,通过利用新ICT技术,华为推出了智慧园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使上万名员工能够安心、有序复工。

日前,腾讯海纳宣布联合左邻永佳推出园区防疫平台,为企业园区提供无接触、高效率、智能防控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应对复工带来的疫情风险,如多家停车场实行二维码或人脸识别门禁零接触通行。据悉,该方案已与市场80%的停车硬件厂商完成对接,车场入口可自动识别临时用户、月卡用户,实现无接触停车缴费。

数据及AI服务提供商明略科学院主任于政告诉记者,虽然因为人手短缺,一些工业企业无法复工,但其中很多流程和环节可以通过远程办公或远程诊断来解决,利用感知计算打通决策分析系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运营等全生产周期管理,降低对人的依赖,保证工厂能在非常时期稳定运转。

聚焦新基建 深圳赢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机器换人是未来工业智能化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机器换人将是未来工业智能化的方向。在深圳比亚迪的大型电子工厂车间,排列整齐的大型机械臂代替了人工,其手机玻璃面板的组装工作实现了无人化操作。以TCL、华星光电为代表的面板厂商在质检、出货等环节也实现了智能机械代替了人工。

在日前由腾讯主办的线上数字转型策略会上,专家认为真正的工业智能化是指智能化换人,未来,机器将拥有替代人做决策的能力。

据了解,机器替代人做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范畴的学习,还需要运筹学的方法做优化求解。例如,现在机械臂只能在封闭的环境下、固定位置做简单重复性劳动,未来将实现移动,甚至对车间生产进行控制。

“当前的智能机器人使用率并不高,协同能力有限。”天泽智云解决方案副总裁史喆表示,只有人机协同提高智能化、更加自然地交互,以及机器调度等问题都解决了,智能机器人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而在这个研发、演进的过程中,深圳企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