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魏红波:康养休闲旅游将迎来“春天”
广东
广东 > 城市 > 东莞 > 正文

凤对话|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魏红波:康养休闲旅游将迎来“春天”

凤对话|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魏红波:康养休闲旅游将迎来“春天”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疫情当前,百业萧条,昔日在春节期间“欣欣向荣”的酒店行业更是跌入低谷。时势造英雄,每一场危机都蕴藏着新的机遇,疫情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促使旅游、酒店行业产品变革。

本期凤凰网广东《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东莞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驻店总经理魏红波,探讨如何改善酒店的经营状况,探索疫情后行业发展的新灵感,探索重塑行业春天的“利器”。

【人物名片】

魏红波

2001年加入广东三正集团,现任东莞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驻店总经理。曾任职海尔集团海尔国际电器进出口公司综合计划部部长、佛山欧神诺陶瓷市场策划中心主任。

凤对话|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魏红波:康养休闲旅游将迎来“春天”

【关键词一】:复工复产

温泉旅游节拟在9-11月举行活动不会受影响

凤凰网广东:目前温泉酒店经营状况如何?酒店采取了哪些防疫复工措施?

魏红波: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严重冲击,旅游、酒店业更是受到重创。对于我们休闲度假酒店来说,春节假期是旺季,每年春节期间酒店客房都是“爆满”的,但今年春节前两天,我们就开始接到不少客人退订的请求,除夕当天酒店入住率不到40%,年初三甚至下降到不足10%。

3月15日,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春暖复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酒店实际情况,我们酒店2月8号开始暂时歇业。为迎接复业,我们从3月初就开始做各种复业准备工作,复业前两天,酒店新冠病毒疫情领导小组全面检查、落实政府有关防疫复工要求与指引,组织员工进行复工接待模拟防疫实操培训。

除了严格按要求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出入查询行程健康码、洗手消毒、禁食野生动物等要求外,酒店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化和升级,全力保障酒店复业顺利与顾客安心:

一、加强疫情期间员工关爱,跟踪员工返岗与健康管理监测,确保酒店复业员工身体健康。

二、强化酒店区域与环境卫生管理,精心严密消杀消毒。歇业期间酒店区域与生活区域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防范外来风险,同时酒店安排留守人员全面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与酒店区域全面消杀消毒。

三、全面升级酒店防疫与卫生安全标准,对有关服务与操作标准进行补充和修订,制定了全员必备的《酒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守则》以及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推出酒店复业“安心保障”计划,制订了“安心住”、“安心食”、“安心泡“等服务与操作公示卡,严格按守则与公示卡落实各项防疫与卫生安全标准。

四、升级酒店硬件,对酒店设施进行适当调整和改造,增强防疫与卫生监控功能。比如在大堂增设专门出入通道,入口增加热成像智能测温仪器加强对到店客人健康预警监测。也正在落实西餐布菲台增加防飞沫隔离罩,同时计划将厨房加工与烹饪全过程“名厨亮灶”式通过电视屏幕向客人展示。

酒店大堂智能热成像测温

酒店大堂智能热成像测温

凤凰网广东:2019年12月,第十五届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在东莞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举行授旗仪式,疫情对旅游节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原本的计划是否作出调整?

魏红波:2019年12月17日,酒店成功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酒店温泉嘉年华活动,同时举行了“第十五届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承办授旗仪式。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与酒店计划定在今年9-11月举行“第十五届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从目前疫情的控制情况来看,活动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具体时间和活动内容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当中。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

凤凰网广东:疫情来势汹汹,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酒店行业也受到重创。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遇到什么难题?如何打破困局?

魏红波:此次疫情对整个旅游、酒店业造成重创,酒店业应该是受影响最大的几个行业之一。我们面临的难题不仅是疫情期间收入骤降和暂时歇业,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如现金流、员工短期安排等的问题,更重要是疫情对市场和消费者心理、消费行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顾客消费信心如何恢复、市场如何活跃起来才是我们最为关心和担心的问题。

不过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认识到,这次疫情对于我们酒店来说是一个突发的“外部事件”,并没有影响我们三正半山温泉酒店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多年来建立的品牌美誉度。相反,作为家门口就可泡温泉的东莞第一泉,我们酒店温泉资源独特,同时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亲子玩乐与特色休闲服务项目突出,只要我们一方面把客人关注的疫情与卫生安全工作做好,发挥我们酒店的品牌、资源与产品服务优势,就一定能够率先突破困局。

事实上,在酒店歇业期间有很多顾客咨询酒店复业时间,可见顾客对我们酒店的喜爱。因此我们酒店15日恢复营业,全面升级防疫与卫生安全标准,推出“安心保障”计划,就是为了消除顾客顾虑、增强消费信心,让顾客住的安心、吃的放心、玩的舒心。经过这场疫情,我们将好好思考如何发挥我们酒店的品牌、资源与产品服务优势,围绕情感、安全、康养、特色四个方面实现三正半山温泉酒店品牌的更进一步提升,让东莞第一泉更好发挥品牌效应。

皇家花园户外温泉区夜景

皇家花园户外温泉区夜景

【关键词二】:识危见机

全民战疫也是一次全民康养知识的科普

凤凰网广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见证了许多逆行英雄,见证了人间大爱。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三正集团)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主要作出了哪些贡献?

魏红波:突发的疫情确实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因此,在1月31日,我们三正集团率先捐款100万元,驰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3月11日我们集团再次携手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捐资10万元助力东莞石排镇田寮村抗击疫情。

我们酒店自身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在遵守和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方面作表率,另一方面推出了关爱员工、关心顾客行动计划,对于员工与员工家庭,以及我们的客户有防疫物资需求的,我们都全力给予了帮助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事态,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凤凰网广东:酒店重整旗鼓,恢复游客的信心是需要时间的。您认为这个时间周期需要多长? 

魏红波:每一个个体酒店的市场、消费人群与应对措施不同,恢复周期亦不同,而且恢复的定义不好界定。按多数酒店同行与专家预估,多数酒店在疫情结束后恢复到疫前生意水平可能需要3-6个月。

按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情况与钟南山院士的说法,疫情应该可在四月底、“五一”之前得到基本控制,但境外疫情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春节长假“居家隔离”,让消费者蓄满了度假消费的渴求,但疫情对顾客消费者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目前境外疫情还在持续,有输入性风险。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市民大规模外出聚会、大型会议活动或宴会聚餐等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快速释放。

三正半山温泉酒店

三正半山温泉酒店

凤凰网广东:疫情给人们带来了痛苦煎熬,但也对人们今后健康生活提出了新的启迪。本次疫情对温泉酒店管理和服务带来了什么新灵感?我们将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魏红波:新冠病毒疫情的发生让市民知晓了自然界中存在众多未知的“病毒”,短期内都没有特效药的,人自身的免疫系统与身体素质才是抵抗病毒的最关键因素。疫情结束后,消费者将对康养、自然环境需求肯定更加重视,现在被激发的健康、养生需求也将会在疫情结束后迎来热潮

温泉水自古以来就是健康、养生的绝佳元素,我们半山泉温泉水水质富含偏硅酸、氟、钒、锶、锌、钠、钙、镁、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具有增强免疫和康养保健功效,而且有护肤美容的作用。相信疫情过后,温泉酒店定会成为周边游与康养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恢复营业,此时我们将会针对春季泡温泉、自然环境康养,为顾客推出更具特色且优惠的产品,助力消费者释放情绪、体验休闲康养生活,助力行业回暖。这一场全民抗疫的过程,实际上也完成了一次有关康养知识的全民科普,这对于未来温泉康养、旅游休闲市场的上升是有利的。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统筹:陈香国

策划:程玮坚

撰文:卢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