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大咖说丨王新时:“全感官理念的空间设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采访主咖:王新时石头兄弟联创设计机构Stone Design创始人/总设计师资格资质情景样板房之父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中国全感官设计理念首创者石头兄弟联创设计机构Stone Design 创始人/总设计

采访主咖:

王新时

石头兄弟联创设计机构Stone Design 

创始人/总设计师

资格资质

情景样板房之父

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

中国全感官设计理念首创者

石头兄弟联创设计机构Stone Design 创始人/总设计师

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理事

2012—2013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3年度中国深圳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创始人

2018国际设计交流中心(APDC)资深会员

2018深圳最佳室内设计公司

2013年度中国深圳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创始人

2012—2013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新浪家居全国新势力榜大奖;

APDC亚太室内设计精英赛佳作奖;

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

安德马丁ANDREW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金外滩设计大奖;IAI设计大奖;

2017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设计大奖等多项荣誉。

Q:什么是全感官设计理念?

A:在这个体验为先的时代,设计的广度永远无法取代体验的深度,仅通过单一的感官体验已无法传递出一个空间的优秀特质。

全感官设计理念突破了传统设计在视觉模式所带来的局限性,在空间中整合不同媒介与信息,通过人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全身心的感官体验与外界的交流,使人们的感知体验最大化。

全感官理念不是各种感官的堆砌,它少到只有一种、那就是空间精神。即一个空间的精气神。我们中国人经常说去看一个什么东西,那其实我们想要表达的就是另一种方式。全感官其实是一种方法的转变,从不同的角度去认知这个空间,我相信这种方法的转变,会带来许多结果的不同。

“全感官因“全”而卓越,但“全”不是目标与终极,设计的广度永远无法代替体验的深度!更不是孤立的将各种感官东拼西凑。任何空间任何项目,如想真正传达特有的气质,在全感官的基础上,还必须在深度体验上有所提炼升华!”

Q:为什么全感官设计只做样板房呢?

A:首先、我们不是只做样板房,我们只是不做私宅。我觉得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一些勇敢的人,这些人他可能是不太安分的。那什么是不太安分呢?我的理解是他对当时当下的一些生存环境他是比较苛刻的,他希望自己的这种不安分能够创新、引领、通过设计去解决一些问题,将事物以更完美的方式呈现出来。

每个人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家的定义也自然不同。家是独属于自己的一方领地。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不能太自私的介入到一些比较私人的领域,因为设计它没有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设计规范。家不是设计出来的,家是生活出来的。每个人的家都是跟着主人的经历在不断生长的,他绝不是说设计师为你设计,以他认为好的东西去规范你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家还是要以业主本身的设想为主,设计师为辅。

Q:那对于样板房这种针对多类人群的设定,您是怎么去平衡这个家的定义呢?

A:我觉得设计是一种情怀的东西,少即是多。设计应该是简单而纯粹的,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设计做的极致,那就需要付出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行验证。全感官设计也是,从刚开始的1.0、2.0、3.0到现在的4.0的发布,它就是一个方法论的不断验证。

家是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而样板间则是一种社会价值的体现,是一个断舍离的过程。那给大家看到的是另一种形式的家的体现,你会发现原来家也可以这样去做,给大家一些新的想法和一些启示。

设计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只是根据当下的环境去引导和指导社会的进步。

好的设计一定是超越时代半步的。不会花过多的精力在当下,而是更多去探索和追求我们未来的世界。

Q:你做样板间会考虑到哪些问题呢?

A:设计是一个众口难调的行业,好在样板间它不是针对某一个群体或者个人,它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向往。我们很难去控制来参观的人,但是我们会根据人的心理去进行设计。

我一直都说设计是一门心理学,设计的本身是要回归人性,而所有的人又都会对新生的事物有莫名的包容感。我们的设计也是在不断地创新,通过这些新鲜的事物以及这种对空间的新的诠释让人们对未来的家充满美好的联想。

Q:王老师平时关注哪些方面比较多?才会在设计上有这么大胆的设想?

A:设计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商业范畴,我们的设计还是会对开发商和业主负责任。设计需要一些烟火气,不能让人完全看不懂,也不能完全着眼于实际失去新鲜感,介于形似和神似之间。我们会在某些点上与观者形成共鸣,然后再从一些细小的点上做一些改变以及一些未知的碰撞。

Q:您认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A: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一定要符合四个字

首先:

【知人】:了解人性,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你必须要深度去剖析,去了解并尊重人性

【知礼】: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这就是事物的本真和存在道理,也就是—格物致知

基于这两个前提,你做出的设计最起码是符合逻辑的,它不会给人太大的侵略性。这种美是一种于上于下,对内对外都会让人觉得舒适的程度。

Q:平常会关注那些方面的讯息比较多?

A:我其实平常关注的点还蛮多蛮杂的,会关注当时当下的一些最新讯息。包括政治、音乐、人文以及社会热点。了解当下的年轻人他们在做什么?喜欢什么?玩什么?

我经常跟员工说:十几年前所有正确的事物的动作放在现代社会中,都集体失效、没有作用。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曾经我们看不上的东西,现在我们反而追不上。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个设计人需要不断地反思,与时俱进,需要更加大胆一些。努力一些、勤奋一些。这样才能不被这个社会所淘汰,介入到更多的领域参与到更多的生活方式。我们全感官设计,也是一直按照这种思想为指导在不断的进步。希望我们的全感官设计能够介入到更多的领域,更多的改变和引领一些生活方式。

Q:未来五年或十年深圳设计行业的状态?

A:根据我们目前大的环境来看【返璞归真】追求最原始的状态,这是未来设计的大方向。每一种角色的扮演都需要一个独特的空间,这就要求我们的设计需要一定的差异性和独特性,有自己的标签。生活不仅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Q:不做设计了会做什么?

A:设计还是会贯穿我的生活,只是说会根据当下的情境有一些主次之分。当下还是会把全感官设计贯穿下去,去更多涉及一些其他的领域。

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更注重自己的一些小爱好。比如更多的去往音乐方面发展,收拾花草,旅游收藏等,这些都是我未来想要花入更多时间进行探索的地方。

来源:AI蜂窝煤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