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险托底菜篮子 保农民不亏本 保百姓吃得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勤春耕早,二月农事忙。从上海陆家嘴驱车一小时,驶入青浦区朱家角镇沈砖公路向西2公里处的道路旁,映入眼帘的是老田家600多亩的小青菜大棚。2月初补种抢种以来,小青菜长势喜人。老田说:“3月份它们就会陆续走进市区大小超市。”

人勤春耕早,二月农事忙。从上海陆家嘴驱车一小时,驶入青浦区朱家角镇沈砖公路向西2公里处的道路旁,映入眼帘的是老田家600多亩的小青菜大棚。2月初补种抢种以来,小青菜长势喜人。老田说:“3月份它们就会陆续走进市区大小超市。”

  水净、土净、气净,老田办的这家“世鑫合作社”是上海市蔬菜标准园。春节一过,原本部分绿叶菜是直供学校的,眼看采收季将过,但受疫情影响,学校至今未开学。去年茭白价格大跌时,老田就眼睁睁地看着茭白烂在了池塘里。

  但老田今年没犯愁。为确保绿叶菜稳价足量供应,让菜农安心种菜,针对人工成本上涨等实际情况,今年安信农保联合地方政府加大了绿叶菜价格保险的保障力度,对于疫情期间补种抢种的绿叶菜,通过调整综合成本指数,在不增加保费的前提下,理赔款增加一倍。

  让农民不亏本,让百姓吃得起,政策属性极强的农业保险,这些年来托起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保成本、保产量、保价格、保收入,农业保险“保”在了点子上;生产端、供应端、消费端,受灾受损时,农业保险又“赔”到了农户心坎上。

  保成本保收入 “保”到农户心上

  除了绿叶菜之外,草莓种植户今年也很苦恼。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上海全市郊区都出现草莓滞销现象,田头交易价低至4元/斤。再加上采收、施肥等农事人工难招,大量草莓烂在田间,减产严重,草莓亩均产值大幅降低。

  得知这个情况后,安信农保做出两个决定:扩展因疫情导致草莓产量降低的保险责任,给予全市草莓种植户平均每亩100元的经济补偿;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着手开发草莓价格保险产品,由区镇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投保,同时降低理赔门槛,尽可能减少草莓种植农户的损失。

  “农险的保障范围主要涵盖种、养两业;从保障目的来看,又分为成本保险、产量保险、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既保障自然风险带来的生产损失,也保障市场风险带来的收入损失。”农险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不过,由于农业区域性特征较强,因此每个省的农险品种不尽相同。

  在距离上海2000多公里外的海南岛,3月11日,因投保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海口市苍东村全体菜农拿到了来自人保财险海口分公司的赔款36万元。拿到赔款的菜农黎锦强连声感叹:“种菜买保险,收入有保障,心里踏实多了。”

  作为全国人民冬季的“菜园子”,每年的冬春是海南农民最忙的时节。冬季瓜菜是当地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农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每年约80%的产量供岛外市场消费。

  受疫情影响,外运不畅,瓜菜价格跳水。以辣椒为例,收购价从每斤1元至1.2元跌到每斤0.5元至0.6元,菜农不但收不回成本,每亩还要损失1200元以上。同时,由于瓜菜大量上市,反过来抑制了叶菜的需求,造成叶菜价格回落,菜农收入大幅缩水。

  为了保障菜农经济利益,调动菜农种菜与投保的积极性,海南双管齐下,当地政府及时出台《2020年海南冬季瓜果菜采购应急补贴及奖励方案》,帮助菜农打开市场销量,同时保险公司积极发力,通过保险转嫁菜价风险。

  以海口为例,原本只需菜农掏的10%保费,也全部由市级财政统一买单。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杨国锴告诉记者,截至3月10日,人保财险海口分公司已给全市菜农支付保险赔款558.17万元,受益菜农2509户次,此外还有381.36万元赔款在紧急处理中。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成为保障“菜篮子”价格的“稳定器”。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 农险服务不打烊

  “从您发的视频看,小麦叶片芽鞘褐色,有的中间灰色,边缘浅褐色的云纹状病斑,这是典型的冬小麦纹枯菌病,应该是前段时间低温阴天引起的。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克至100克,兑水60公斤至75公斤喷雾防治。一周喷施一次,连喷二三次就可以了。”

  这是国元保险安徽安庆市宿松县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视频为孚玉镇村种植大户武士魁种植的169.6亩冬小麦线上“问诊开方”的生动场景。

  正值春耕复产关键时期,为降低疫情对种植影响,国元保险宿松支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建了农技微信群、QQ咨询群,通过多种线上服务平台进行线上问诊。这样既减少了人员密切接触,又让种植户第一时间掌握应对病害的措施和方法,实现增产增收。

  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获得正常的保险服务,成了所有农业经营者心头的一件大事。

  47岁的介利民,是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原庄村远近有名的“猪老板”。他用了15年时间将自己的生猪养殖场一步步做大,现在年出栏量已经达到2000头以上,可以说,养殖场凝聚了他半生心血,也是全家的经济依靠。

  2019年初的非洲猪瘟给介利民的养殖场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靠着生猪保险理赔款和银行贷款,才逐步恢复了生产。今年春节前夕,猪价持续走高,介利民感到自己即将走出低谷。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猪调出带来了一定影响,他的流动资金突然就紧张起来。

  眼看生猪保险将到期,保费来源和现场手续办理让他犯了难。当了解到介利民的困难后,中原农险主动予以联系,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适当延后了他的养殖场保费缴纳时间,先行进行了承保服务。同时,由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逐步帮助介利民通过公司开发的线上微信自助投保程序,完成线上自助投保。

  保单生效后,介利民养殖场有28头育肥猪陆续死亡。中原农险接到报案后,再次由工作人员进行远程协助,通过公司理赔APP最终完成了线上自助理赔。

  一站式在线投保、零接触自助理赔、多形式远程协办、立体化产品支撑、全线上风险防控,这是中原农险为做好疫情期间种植、养殖业风险保障,而推出的五大创新服务。“目前已完成线上承保20.31万户次,承保农作物316.94万亩,承保牲畜828.31万头(只),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71亿元,支出赔款2895.54万元,共有3.1万户农户因此受益。”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得到农险带来风险保障的同时,随着政府对农业复产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介利民的养殖场已逐步走出困境,保费也已完成补交。

  畅通供应链 织密保障网

  除了扩展保险责任、加大保障力度、服务不打烊之外,一些创新的农险产品也应运而生。从传统的保障源头种养、生产环节的自然风险,向农产品销售、流通和加工等整个链条拓展,解决了一张保单保“田间”到“餐桌”,确保农副产品真正“产得出、调得进、吃得起”。

  疫情防控期间,安信农保结合上海农业保险市场的需求,综合开发了大城市农产品供应保障一揽子专属保险(下称农供保),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城市“菜篮子”供应链的各类风险,确保城市农产品供给,解决农副产品在生产、运输、供应、消费端的痛点难点问题。

  “主要采用清单组合式供投保人按需投保,包括农产品气象指数、农产品价格指数、外延基地农产品采购价格保险、农业收入保险、生鲜农产品物流保险、生鲜农产品仓储保险、农产品食用安全保险、物价类保险、人身类保险、复工保险等10类。”安信农保产品研发部总经理胡德雄介绍说。

  目前,安信农保已与光明集团进行全面沟通,后者旗下150家外延基地计划全部纳入“农供保”体系,首期保障额度约2000万元,后续保障额度预期可达1亿元。此外,在消费环节,安信农保在上海市部分郊区开展 “菜篮子”物价指数保险试点,指数范围覆盖粮油、蔬菜、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稳定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成本支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按计划本月项目落地,将惠及上海市上万名低收入群众。

  自实施财政农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农业保险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工具和实现小康的重要抓手,在近十多年农业和农村发展中,为农户的稳收和增收贡献了行业的力量。现如今通过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机制作用,使农业保险不仅仅是防范自然风险的管理手段,更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有效供给、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金融手段。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