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制造名城持续发力 为全球战疫贡献东莞力量
广东
广东 > 城市 > 东莞 > 正文

世界制造名城持续发力 为全球战疫贡献东莞力量

“东莞塞车,世界缺货。”一句戏言,却尽显东莞在全球制造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全球供应链条的基础与核心,东莞被赋予“世界制造名城”的称誉,影响着整个星球的产业运行。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使得全球防疫物资瞬间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疫情却遇上“中国年”,物资生产能力远低于正常水平。如何保障防疫物资的全球供应,成为左右全球战疫走向的关键筹码。

这场战疫中,松山湖菲鹏生物累计为全球提供了上千万人份的新冠检测核心原料;黄江镇欣意公司完成国家下达的1.7万件国标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任务……“东莞制造”用自己的方式直接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专属的方式守护着一线白衣战士。

3月18日,凤凰网广东走进松山湖、黄江镇,在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二场“复工复产走企业”活动中,零距离感受全球战疫中的“东莞力量”。

东莞制造疫线上的守护者

位于东莞松山湖的菲鹏生物公司在这次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在于其率先实现了核酸试验检测试剂盒的核心原料研发及产业化。截止目前,菲鹏生物累计销售新冠检测用核心原料一千多万人份,市场占比60%。据了解,疫情期间,菲鹏科技预计向国内外捐赠300万人份诊断产品。

“但核酸检测试剂的弊端在于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而且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难以进一步推广检测。”菲鹏生物副总裁刘莉莉表示,目前企业已着手推广新冠肺炎免疫产品,相关产品国内外累计合作企业已累计100多家。

位于黄江镇的欣意医疗保健制品厂,在这次战疫中更得到了国务院的“点赞”。3月1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此企业发来感谢信。其中特别提到,该公司完成国家调拨国标医用防护服1.7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份感谢信让这家进驻了黄江32年的台资企业走进大众视线。

1月24日晚,除夕,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新年计划。这天晚上,欣意公司接到东莞市政府通知——被列为口罩、防护服的生产企业。

巨大的防疫物资需求使得企业将生产重点从手术医疗物资转到防护服和口罩生产上,此后企业的口罩生产车间进入到“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中。工人们用接力生产的方式,实现了欣意口罩单日最高产量突破15万。

“目前我们的生产主攻国内,国外的只能暂时延迟到4月份。由于国外疫情的迅猛发展,国外的需求量也开始紧张起来了。”欣意协理庄惟棠说道。

火力全开黄江企业复工率99%

欣意公司在战疫中的杰出表现成为了黄江镇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欣意当初之所以能够快速复工复产,黄江镇政府在背后可谓铆足了全力。

凤凰网广东获悉,为了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黄江工友”迅速返莞支持生产,黄江镇政府通过公安局横向定点联系相关员工,让当地民警将员工护送到火车站,黄江组织企业到火车站无缝接驳,解决了“封城”时期员工返程难题。

为给企业创造有利的复工复产条件,黄江提出“三缓解”措施——缓解贷款压力、租金压力和参保压力,通过组织镇内银行成立专门的银团贷款基金,切实有效的免收2个月租金和延缓社保缴费等措施,清除企业复产障碍。

针对镇内中小企业,黄江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的指引、物资,多方筹集10万个口罩、5000套防护服、5万副手套、1000支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企业职工提供防护,支援企业应对疫情。

此外,为激活镇域消费潜力,黄江专门设立1000万元帮扶企业参展及社会消费提升专项基金,提前谋划区别传统的促销活动,联合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体育、旅游、会展、物流运输和房地产等行业,运用交叉销售、异业联盟等方式,实施丰富多元、更具活力的消费促进。

“疫情改变了产业发展,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健康产业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非常支持健康产业在黄江扎根发展。”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表示,在这次战疫中黄江不少企业抓住了市场机会,积极转型加入到医疗卫生产业领域,一些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也纷纷投入到“做口罩”“生产口罩机”的浪潮之中,为全球战疫贡献东莞力量。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程玮坚 莫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