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广州酒家破局“餐饮业寒冬” 何伟晖解码“战疫”中的营销变革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凤对话|广州酒家破局“餐饮业寒冬” 何伟晖解码“战疫”中的营销变革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新闻政务中心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新闻政务中心访谈了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何伟晖,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怎样应对的。

春节前后本是餐饮业最为火爆的旺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本该大有可为的餐馆变得沉寂。餐饮业被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一次“精确打击”,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疫情挤压行业的生存空间,线下业务何时回暖仍是未知之数。随着全国各地陆续传出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门店恢复营业的消息,城市慢慢“复苏”,餐饮业陷入新的思考:如何在重大危机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大危方显智慧。以经营粤菜驰名的国企老字号——广州酒家集团(以下简称“广州酒家”)借力品牌优势,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竞争中积极破局、调整和升级。

老字号加快驶进线上赛道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国2019年餐饮行业的整体收入达到了4.67万亿元,春节期间餐饮行业的收入约为7200亿元,占了总体的15.5%,然而今年意外按下了“暂停键”。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餐厅纷纷暂停堂食,市民们居家减少外出,早早预订的年夜饭也不得不取消。

广州酒家是一家主打粤菜的餐饮老字号品牌,传承85年历史,获得了“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旗下包括食品制造与餐饮两大业务板块。疫情发生初期,广州市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宣布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服务,广州酒家集团下属全部餐饮门店堂食停摆。工作人员介绍,停止堂食对广州酒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包括租金、人工、管理等硬支出,都给企业带来经营压力。

为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广州酒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采取行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措施。2月15日,广州酒家列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公布广州市首批50家预约式网络订餐企业之一。

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何伟晖表示,广州酒家一直都有经营外卖业务,此次疫情发生后,为转变营销策略,同时保证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公司成立了外卖专项小组,从人员配置、菜品设计、价格定位、配套服务等加快规划。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用酒楼的美味,而这也是维系品牌热度的一种策略。

广州酒家加快转战线上赛道,不仅和外卖平台进行合作,推出优惠活动;同时开发上线了官方自有的外卖小程序“i广州酒家”。市民不仅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到店自提,平台等方式点餐,还能用微信搜索小程序,自动定位附近的广州酒家预定,通过小程序下单更能享受广州酒家会员福利。

此外,每位外卖骑手到店取货的时候,需要先进行测温、手部消毒的检测流程,同时填写“外卖放心卡”,标注菜式制作人、打包人和骑手的姓名和体温,让安全有迹可循。

在“战疫”中破局:品牌赋能营销变革

一场疫情,让餐饮业“速冻”。在风雨中受挫的餐饮业,正在迎来它的大考——大环境倒逼从业者重新梳理和市场、消费者的关系。

家住天河的肖先生一家是广州酒家的常客,居家避“疫”尝试使用“i广州酒家”点外卖时有了新发现。这款小程序不仅可以智能定位到离他家最近的门店,还能绑定会员,参与优惠活动。令他惊喜的是,不同于其他外卖单品,广州酒家推出的新菜单能根据就餐人数自由选择,打包不用额外支付费用。虽然不能到门店消费,但有这样的服务他们已经觉得非常贴心。

随着企业返程复工潮的到来,很多企业都有为公司职工提供安全、卫生、健康午膳的需求。广州酒家敏锐地看到“后疫情”时期员工“舌尖”上的商机。依托品牌优势和成熟的服务体系,广州酒家加大了企业供餐业务的宣传,可以根据客户意愿个性化定制餐单,并由第三方公司专业配送。

危机和机遇并存,何伟晖认为“战疫”加速了公司的营销变革。疫情期间,广州酒家迅速调整运营方式、采取多种应对措施:一是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大力推广店取、外卖、电商等销售;二是加快产品创新,推出盆菜、速冻菜式、套餐菜式等差异化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三是积极控制成本费用,包括争取租金减免、压缩原材料采购成本、合理梳理分流人员至食品业务或其他岗位,切实降低用工成本等。

餐饮食品双轮驱动:广州酒家把好品质关

外界长期有种声音认为外卖业务对价格端敏感,餐饮巨头进驻难免有些“水土不服”。疫情的到来,似乎让市场更关心食品安全问题。不少消费者表示下单还是会选择大品牌,健康安全有保证。

剧烈的震荡也引发餐饮行业对经营策略的重新审视。面对部分餐饮从业者“信心缺失”,有品牌的安全背书,有多年经营所带来的品质保证和价格优势的广州酒家显得更为从容。

疫情期间,广州酒家推出的速冻、半成品、成品等食品销量都有明显提升,电商平台上相关订单同比增长明显。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餐饮食品化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疫情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餐饮食品工业化。

2月24日以来,广州酒家16家门店已经基本上恢复堂食。何伟晖透露,经过这次疫情,未来广州酒家餐饮板块将会加强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从管理机制、人员配备、菜品设计、口味研发、配套服务等形成完善的闭环。让消费者能够解放双手、满足胃口、增强体魄,进一步提高企业在行业品牌中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怎样破局“餐饮业寒冬”?市场会给出答案:正宗的味道、安全的出品,必将得到消费者稳定的信任。

【出品】凤凰新闻政务中心

【作者】梁龄

【通讯员】吴凯丽、宋叶艺

【校对】罗敏

【审核】王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