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越秀区中山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升级扩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越秀打造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中山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升级扩容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全国各地医疗资源紧张、收治空间不足的短板显露无疑,也显示了一个地区的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

越秀打造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中山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升级扩容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全国各地医疗资源紧张、收治空间不足的短板显露无疑,也显示了一个地区的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

广州市越秀区近日组织召开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推进会,全面拉开重点项目建设序幕。其中,越秀区本次集中推进会上特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院长肖海鹏介绍了医院医学综合楼项目推进情况,并着重就如何把控防疫工作和项目建设之间的平衡作出了专业指导。

800x450_5e6f76153e99a.jpg

800x450_5e6f7614a674e.jpg

越秀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健康医疗产业聚集地。

越秀区方面表示,在未来发展中,将以“一核三带四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基础,更加突出“广州健康医疗中心”板块的资源投入,充分发挥中山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医疗龙头资源密集、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庞大的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综合楼、广东省人民医院3号楼整体改造工程、平安好医广东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等一批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改造面积超60万平方米,着力将越秀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健康医疗产业聚集地。

越秀区医疗资源高度集聚,拥有中山大学及其附属一院、眼科中心、肿瘤医院和省、市人民医院等352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14家、占全市36.84%,具有占全市30%以上的医疗技术人才,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以及较为齐全的综合配套优势,医疗服务水平全市领先。

目前,以东山口片区为核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医疗服务、产业上下游链条,在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广东越秀区将继续以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东山口)为载体,大力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综合楼、广东省人民医院3号楼整体改造工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教学科研综合楼项目、平安好医广东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等一批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持续发挥传统健康医疗产业的基础优势,通过转型升级发展为新型主导性产业——生命科技产业。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是推动原始创新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广州第一例新冠病毒毒株,为后续药物研发、疫苗开发提供重要支撑。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了“深海真菌和药用植物来源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挖掘”研究,为新冠状病毒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可靠的化学实体。钟南山院士更是率先挺身而出,勇担重任,为应对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了重要贡献。

依托广州越秀区内4家生物医药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以东山口健康医疗中心为核心,充分利用高端临床医疗技术高度集中的“双高”优势,围绕转化医学、精准医疗、医疗美容、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领域,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化交流合作、多级医疗机构联动发展、整合相关地块、实施交通改造,探索“项目+园区+平台”发展模式,打造产业空间载体,集聚健康医疗优质资源,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

目前成功打造出全区首个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中旅商业城大厦,搭建了中山大学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健康医疗产业基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综合楼将于年内建成,总建筑面积约7.45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级精准医学科研综合平台,带动健康医疗中心成为集医、教、研、产于一体,专科特色突出、功能齐全、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服务平台,加快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面覆盖整个东南亚的国际一流的湾区健康医疗中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