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广东
广东 > 城市 > 东莞 > 正文

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东各地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有序复产。

工业是东莞城市的血液,企业是最活跃的细胞。本期凤凰网广东《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碧桂园莞深区域助理总裁王丽莎,探讨疫情之下地产行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探索疫情后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

碧桂园莞深区域助理总裁王丽莎

碧桂园莞深区域助理总裁王丽莎

【复工复产】

我们对莞企打赢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

凤凰访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成为了企业眼下的头等大事。目前碧桂园莞深区域采取了哪些硬核措施?运营情况如何?

王丽莎:疫情当下,碧桂园莞深区域一直坚持“抗疫和复工”两手抓,恪守“防疫安全”与“复工安全”。早在2月初,我们就动态采购了大批防疫物资,可以满足复工生产一个多月的用量需求。同时还采购了防消毒能力更佳的次氯酸智能消毒机,配备到办公区域与营销中心,进一步提高科技防范能力。

我们还明确了防控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每天汇报工作情况及工作计划,强化复工后的人员管理、体温监测以及公共区域的例行消毒。

自2月10日起,公司职能部门采取50%居家办公和50%现场办公的模式,与春雨医生展开线上合作,为员工提供免费线上义诊咨询服务,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由于复工保障周详得力,至今确保了0确诊病例,0疑似病例,全体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良好,复工秩序井然。

疫情下,公司业务受到了一些影响,尤为突出的是现金流、销售和项目施工进度。截止3月11日,营销中心已100%开放,在建项目也基本复工。但是工人的整体返岗率只有56%,严重制约项目的施工进度。

2020年,区域需交付业主的项目共18个。由于疫情不可抵抗因素影响,施工进度受到较大制约,项目交楼存在逾期风险。我们正在全力以赴,通过科学合理的运营管理,竭力争取在合同交楼日期前交付,降低业主损失和影响。总的来说,尽管公司经营面临了一些困难,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凤凰访谈:2月以来东莞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降费、融资、招工、物资保障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您看来,这些政策效果如何? 

王丽莎:东莞各级政府、行业协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都很得力,很大程度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比如,物资保障方面,东莞房地产业协会帮助企业与施工单位订购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缓解了很大的压力;降费方面,降低了企业成本支出,特别是租金减免,我们正在根据政策积极申请。

在招工方面,特别是给予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直接帮助企业稳定用工需求,减少裁员等行为,同时帮扶企业解决招工难,对人力中介给予高达30万元的专项支持等,有力激发人力资源供需活力。从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给予专车接送、交通费三分之二补助,到用人单位招用首次在莞就业员工,给予企业每人一次性1000元补助。政府从供求两端鼓励复工复产,政策力度和效果让企业深受鼓舞,也让我们对莞企全面恢复生产经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

看到业主为我们点赞鼓励深受感动

凤凰访谈:疫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阻力是什么?需要怎么解决? 

王丽莎:疫情对房地产业影响很大,很长一段时间,项目全面停工、售楼中心关门,市场业绩近乎为零。作为区域公司,目前我们正在紧张复工,过程中面临主要困难在于:

一是受疫情影响,建筑工人返岗严重滞后,项目复工不足一半,建设进度逾期,存在一定的延期交付风险;二是售楼中心虽已开放,但来访者寥寥,购买需求几乎冻结,销售回款大幅下降,现金流非常紧张;三是疫情之下,安全防护依然是各企业的重中之重,企业管理效能始终不能恢复正常状态,组织管理难度加大。基于以上难点,碧桂园集团和莞深区域都在重点督办,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同时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和管理办法工具,在新形势下,上下同心,直面挑战,坚决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

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凤凰访谈: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见证了人间大爱,见证了责任担当,见证了许多温暖瞬间。过去一个多月里,碧桂园为战“疫”一线的人们提供了哪些帮助? 

王丽莎:为了保障同事们,尤其是抗疫一线同事的安全,公司首先是确保基本防疫物资的提供,为岗位上所有的兄弟姐妹都配备上了护目镜、口罩、防护服和手套、75°酒精、免洗手酒精、洗手液以及感应器消毒器等。同时也开展适度的心理辅导,提升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大家共同面对困难。并且对居家隔离的员工给予慰问,尤其是对于在湖北等地方暂时无法返回的员工,公司还专门寄去了慰问品。后续在晋升、入党等环节,也会视疫情期的个人表现和贡献度,进行相应的倾斜。

凤对话|碧桂园王丽莎:物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产品成“刚需”

凤凰访谈:疫情已经是一个世界问题,许多海外媒体对中国战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中国民众自觉隔离成为遏制疫情蔓延强有力的力量。但是民众要做好隔离并不容易,尤其在一个大的社区,民众生活物资的供应需要物业管理团队强大的保障能力。碧桂园此前曾被央视点赞,可以分享一下其中的“酸甜”吗? 

王丽莎:疫情发生后,莞深碧桂园物业第一时间联动房管局、派出所、街道办等政府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刚开始,在进行登记、排查时,绝大多数业主都理解和配合,也有个别不理解的现象,物业管家也会耐心解释和引导。

由于疫情,部分员工没有及时返岗,所以留守的同事都是身兼数职,工作量加大,加班成常态。他们的工作,除了日常保洁清扫、秩序维护外,还有每天都必须进行的高强度、高频次消杀动作,以及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还有入户登记、门岗体温测量、为居家隔离观察的业户提供生活用品、食品等。

这些防疫工作,每天都会反馈在业主群内,让业主们知道我们的行动,让他们更安心和放心。每天都会有业主在业主群内为我们的服务工作点赞鼓励,线下防疫工作的开展也得到全体业主的积极配合,有时还会有业主给一线同事送上水果和炖汤,以示慰问,每当这种时候,就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价值,也特别感动。

【未来发展】

疫情期间建立的品牌口碑逐渐发挥作用

凤凰访谈:在新时代下任何行业都有被重塑的可能性,而疫情亦如加速器,或会掀起新一轮变革风暴。在您看来,疫情对这个行业带来哪些新挑战,又将出现哪些新机遇?

王丽莎:最大的挑战就是,很多项目的施工进度受阻,甚至停滞,如何保证按期交付?万一延期交付,又该如何取得业主的理解和同意?这些都需要房企快速制定合适的方案。

营销方面,线下售楼处关闭,制定的营销计划难以落实,销售额大幅下跌,压力陡增。疫情过后,如何迅速准确地调整营销策略,制定营销计划,面对销售受阻的情况,如何充分利用线上售楼平台、线上直播、全民营销等全新营销方式吸引客户,提升销售额,缓解资金压力等,都是各大房企短期内急需解决的问题。谁解决得好,解决得快,谁就占有先机。

物业在疫情期间的重要性凸显,由物业提供生活服务产品成为“刚需”。疫情过后,疫情期间建立的品牌口碑会逐渐发挥作用,人们更愿意选择优质物业服务的小区。针对此,房企需要在快速开发建立线上采购配送、线上社文活动等平台,打造生态链,提升小区安防智能化等问题上发力。

产品设计方面,受疫情影响,人们买房时更多会关注房间和公共空间通风和采光效果,希望居住和生活空间更加绿色环保。产品库如何做到及时的更新,比如增加多层板楼类低密度产品,增加新风空气系统等,从多个方面考虑优化产品设计,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成了大势所趋。

另外,疫情爆发后,包括碧桂园在内的很多企业自发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积极提供各种资金、物资和服务的支援,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对各自的品牌形象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过程。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统筹:陈香国

策划:程玮坚

撰文:莫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