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东莞餐饮协会王志良:去装饰去浮华 餐饮业回归舌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本期,凤凰网广东专访了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志良,分析行业现状,探讨餐饮业未来走势。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新冠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 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那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整个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尤其是本应在春节档蓄势发力的餐饮行业更是遭受重创。不仅失去了春节“重头戏码”,更因禁止堂食无法正常经营长达一个月,“零收入”且背负租金、员工薪资等重重压力,面临着行业的危机。

面对疫情,东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2月以来相继出台了“撑企15条”“暖企10条”“新15条”等一系列措施,降租降费、扶持融资、补贴招工、保障物资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这些政策措施效果如何?餐饮业复苏还需要哪些条件?未来行业又会面临哪些新挑战、新机遇?本期,凤凰网广东专访了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志良,分析行业现状,探讨餐饮业未来走势。

人物简介:

王志良,东莞厚街人,现任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东莞市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2012年来到穗莞融城门户麻涌,2014年创立了东莞市古梅西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华阳湖创客坊、中大创客坊、古梅新天地、古梅风情街等项目;2015年创立了东莞市古梅西园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是创客坊负责人和古梅生态农业园的负责人。

【话题1】疫情影响

新冠疫情比SARS对餐饮行业冲击更大

凤凰网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对东莞餐饮业影响有多大?与2003年的SARS相比有什么不同?

王志良:与2003年SARS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破坏力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2003年SARS肆虐,当时尽管也对餐饮业造成了冲击,但由于疫情在春节后才集中爆发,对于春节档期几乎没有太大影响,而且当时也没有大规模地隔离,也没有禁止堂食,疫情也很快就控制了,我记得那一年5月左右,餐饮业已经恢复元气了。

但今年不同,疫情在春节前爆发,持续了整个春节而且延续至今,这对于餐饮业的影响太大了。要知道,餐饮业一年最重要有4个“档期”,春节档期最为重要,在行业内,春节营业额占到全年营业额1/4以上。而且持续时间很长,直到现在(3月11日)堂食还没解禁(3月13日东莞允许餐饮业限制性提供堂食),这让整个行业都感到很大压力。

凤凰网广东:餐饮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压力有哪些?

王志良:主要是资金方面的压力,譬如说租金、工资等等。这段时间,餐饮业无法正常经营,低收入甚至“零收入”,但还要背负着店面租金、员工薪资方面的支出。同时,由于东莞目前是珠三角唯一禁止堂食的地方,所以我们也担心人员会流失。

还有就是资金链。春节期间,结婚摆酒的人很多,东莞人更有春节摆灯酒的习俗。所以每年餐饮行业都会提前储备一些食材。但今年情况特殊,禁止堂食后所有宴会全部取消,酒楼之前购置的食材只能低价抛售给街坊,亏损3-4成。

疫情还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疫情结束后,今年餐饮整体消费恢复期可能更长、更慢。即使市场压抑积攒了一批的宴席消费需求,但由于东莞民间习俗,人们一般避开农历六月、七月举办婚宴,所以很可能要延续到八九月餐饮业才能普遍恢复元气。

【话题2】:复工复产

减租降费为餐饮业争取“喘息之机”

凤凰网广东:2月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措施,请问在您看来,这些政策对餐饮业带来哪些帮助?

王志良:东莞出台的暖企措施,主要从降费、融资、招工、物资保障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减免租金和社保,大约可以帮助企业节约两成成本,为行业争取了“喘息之机”。

此外,东莞市人社局还出台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申报工作的通知》,疫情期间企业组织职工线上培训可以获得补贴,这些政策对餐饮业的帮助是很大的。

凤凰网广东:疫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除了政府发布的惠企政策,协会会从哪些方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王志良:除了政府出台的暖企措施,东莞市餐饮协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呼吁给予餐饮企业租户减免租金的倡议书。一方面,我们有物业的会员主动为自己的租户减租,另一方面也呼吁业主为我们会员企业减租。

比如年初三那天,我和协会的同事一起去民盈国贸沟通协商减租的事宜。经协商,国贸于年初五当天执行了15天租金减半的政策,目前仍在进一步减租中。

此外,我们也通过多渠道,比如联系厂家等方式,积极为会员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的问题。

【关键词】:识危见机

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尤为重要

凤凰网广东:过去一个多月里,餐饮企业为抗“疫”一线主要提供了哪些保障与支持?

王志良:2月6日,东莞市东城餐饮行业协会发动会员单位向防疫前线工作人员送爱心餐的活动,这个活动持续了21天。3月7日,东城餐饮行业协会还发起了“无人冰柜”爱心接力活动,为快递小哥、铁骑民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志愿者等抗“疫”一线送上免费饮品和餐食,搭建起“爱心补给站”。另外,等疫情结束后,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还计划举办系列爱心活动,我们初步计划在护士节举办关爱“白衣天使”活动。

凤凰网广东:社会总在艰难挫折中前行,这场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哪些新的思考?

王志良:我认为餐饮企业要思考三个问题:一是最大的困难点在哪里;二是未来的发展走向是什么;三是如何恢复消费者的信心。比如现在很多商家都采取了外卖的形式,不再局限于堂食。此外,还可以在安全、健康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向其他方面发展,比如销售半成品食材等,也可以尝试与其他行业结合来发展餐饮。

恢复消费者的信心,这个尤为重要。因为消费者有了信心,对餐饮业的营商环境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疫情结束后,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有序地、多渠道地做一些正能量的科普宣传,同时让食品制作过程更透明、更卫生,让顾客用餐环境更整洁美丽,同时也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通过这些方式慢慢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凤凰网广东:疫情会对人们产生哪些深远影响,餐饮行业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

王志良:民以食为天,餐饮是刚需消费,但人们需求不同选择也不同,不要盲目乐观地认为餐饮业一定会有“报复性增长”,我们应思考如何做才能更符合社会的需求。

从长远来看,经济实惠型的餐饮更受大众欢迎。之前,很多年轻人都会先花未来钱,但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感受到资金断链的压力,消费者的观念会变得更务实,尤其在东莞这座城市,“务实”是人们共同的“基因”。所以,去装修、去排场,成本回归到食材本身,关注点回归到食品安全和品质才是更符合未来的。

追求更高品质也是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高档私房菜、个性化定制式的餐饮未来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总的来说,会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刚需更规范、消费更理性、私人接待定制追求更安全,我认为这是餐饮业未来的方向。

未来餐饮业最主要的压力还是在人力成本。为此,餐饮业也要加快“人工智能”升级的速度。未来餐饮业会更多投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服务员、机器人厨师、智能化点餐会越来越普遍。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统筹:陈香国

策划:程玮坚

撰稿:卢佳

更多精彩访谈:

凤对话|艾美特蔡正富:积极战“疫”,给用户更健康的家电产品

凰家解读丨深圳工业总会王肇文:协同政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凤对话|后疫情时代,迎接乡村旅游市场复苏的广东方案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