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今年新增700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中山教体按下“快进键”,提质创新奋战2020年。

中山:2020年新增7千个公办中小学学位,支持民办学校铸品牌

计划新增幼儿园规范化学位5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000个;确保到年底完成10所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7000个,进一步扩大公办学位供给;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非营利性学校和国际学校,支持民办学校创特色铸品牌。南都记者从中山市教体局了解到,中山教体按下“快进键”,提质创新奋战2020年。

微信图片_20200314081956.jpg

正式批准中山市迪茵公学筹设

据介绍,2020年,中山将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提速增量工程,加快推进“5080”攻坚计划,计划新增幼儿园规范化学位5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000个,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支持社会力量以协议托管等形式,在不改变所有制并明确各方责权利前提下,参与公办园办园。另外,进一步落实新建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对已经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在租赁期满后逐步收回办成公办园;拓宽幼儿园园舍供给渠道,鼓励利用条件符合的闲置物业装修改建为公办幼儿园,鼓励村集体(社区)利用自有物业举办公办幼儿园。

同时,增加义务教育和普高教育优质学位供给。一是强势推进《中山市公办中小学建设计划(2017-2020)》,确保到年底完成10所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7000个,进一步扩大公办学位供给。二是加紧出台《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非营利性学校和国际学校,支持民办学校创特色铸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据介绍,2月,市教育体育局正式批准中山市迪茵公学筹设,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教师招聘和设备采购也在同步进行。

微信图片_20200314082016.jpg

确保全市学生线上教育参与率达到100%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教体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采用“试验式”“渐进式”“托底式”“一镇(区)一策”“一校一案”的方式,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组织一百多位“名师”,夜以继日进行教材研读、教学设计和录播课程,并通过中山教育信息港、中山电视教育频道、广电网络、广东移动、电信、联通IPTV线上课堂播放等渠道发布学习资料,为全市师生线上教育提供具有中山特色的优质学习资源托底支撑。同时,妥善解决了所有困难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确保全市学生线上教育参与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00314081923.jpg

同时,为做好对返校人员的精准管控,市教体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中山学生健康码”申报系统,全覆盖、全过程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为最大限度排除疫情在校园传播提供保障。还编写了《校园防控疫情实务手册》、《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中山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为各镇区和各学校提供了行动指南。提出了“五全面四及时一严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分别从市镇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内部、师生家长三个层面在防控和开学过程中的责任和措施做了明确要求;尤其在学校重点场所如食堂、宿舍、校医室、健康观察室、校车、教学区等落实疫情防控的卫生管理要求方面,提出职责清单,措施清单,消毒清单和物资清单;在防控重点环节包括“晨检流程”、“消毒剂使用指南”、“ 口罩使用指引”、“学生日常卫生指引”等方面,作全面细致指导。

中山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中山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应对指引》,镇区和学校陆续推出心理防护手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普及心理防护知识。开通了170多条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或QQ咨询平台180个,为师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和服务。学校组建由专兼职心理老师和社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对滞留省外师生、返回中山需隔离学生等重点人群实行定时跟踪辅导和记录。组织研发并全面上线《停课不停学心理》系列心理网络微课。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