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通重症患者生命通道!中山一院护理团队“硬核”招数屡闯难关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月13日下午1时,中山一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朱庆棠教授、成守珍主任、罗益锋副主任医师、李智英护士长等专家组成的医护团队正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进行联合查房。一名新冠危重症患者突然发生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直线下降,危在旦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说,在阻止疫情扩散战斗中,卫生工作者承受了最大压力,护士们的行为令人感动,各国应该更加关注和支持护士们的工作。

钟南山院士也曾说,一个护士好不好,最重要的是那颗心,很多病人在走的时候都舍不得护士,是护士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他们治疗和安慰。

在中山一院支援武汉150名医疗队员中,护理人员有111名,占总人数的74%,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23岁。而在中山一院大后方,坚守岗位的护理人心系前线,发挥专业特长,贡献智慧力量,携手抗“疫”。

这是一支铁骨柔情、身怀绝技、能打硬仗的“护理军团”,他们在患者无助绝望时带来心灵抚慰,在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关键时刻祭出护理“硬核”招数屡闯难关。

“救回来了!”

2月13日下午1时,中山一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朱庆棠教授、成守珍主任、罗益锋副主任医师、李智英护士长等专家组成的医护团队正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进行联合查房。一名新冠危重症患者突然发生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直线下降,危在旦夕!

“马上抢救!”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党总支书记、护理部主任成守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立即和其他专家组织插管抢救。

团队成功为患者气管插管和胃管插管

然而,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是最危险的操作,操作中患者随时可能喷射出大量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医务人员一不留神就会被感染。

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纷纷争着把最危险留给自己。“你们都别争了,还是我来做吧!”成守珍坚定地说。

在护士卫政登、唐宇君等人协助下,气管插管、深静脉管穿刺一气呵成,还给病人放置了胃管,患者生命通道最终被打通。

“救回来了!”看着患者血氧饱和度快速回升,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大家松了口气。

奶奶投来感激目光

72岁的王奶奶是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由于营养和自身条件差,四肢皮下组织松弛,外周静脉穿刺十分困难。

“输不上液,治疗和营养就跟不上,王奶奶的情况会越来越糟糕。”中山一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郑莹护士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医护团队反复商量,最终决定为王奶奶实施静脉中等长度导管留置术。

开展静脉中等长度导管留置手术

这是一项新的护理技术,此前武汉协和西院没有开展的先例。该技术通过在病人的手臂上放置一根留置性的静脉中等长度导管建立起输液治疗的通道,同时也避免了反复穿刺血管的痛苦。

但是王奶奶一开始很抵触,“因为她的手臂实在太疼了。”负责置管的龙英华护士长说。觉察到王奶奶的情绪变化,她和姚典业护士对王奶奶耐心安抚,仔细讲解置管的好处,终于让她放下心中疑虑。

龙英华和姚典业在超声引导下快速确认了静脉导管到达血管的位置,精准锁定导管,王奶奶顺利输上了液,她那原本痛苦的脸终于舒展开来,对护士们投来了赞许和感激的目光。

此时,两位护士的衣服却已经完全湿透了。

龙英华与姚典业的衣服都湿透了

为重患建立生命通道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隔离病房里,另一位高龄重型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正靠一根插入肺部的气管连接呼吸机维持着生命,医生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他的血管情况非常差,药物如果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注入很容易造成外渗致组织坏死,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增加患者痛苦。”中山一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杨云英护士长说,医护团队综合评估后,决定为患者行PICC置管。

PICC置管即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接到达位于心脏上方的上腔静脉,避免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

2月25日下午,杨云英在团队配合下,通过B超引导成功将一根长达30多厘米的导管置入患者血管内,整个过程30分钟不到就顺利完成了。

医疗队员成功实施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

这是中山一院护理团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首次开展PICC置管,置管可以保留长达一年左右时间。“相当于给患者建立了一条长期的静脉给药通道,能够有效保护他的上肢静脉。”杨云英说。这项技术解决了危重患者静脉治疗的难题。

“前线有困难,后方来解决!”

为新冠肺炎患者吸痰,是援鄂医疗队护理工作的“家常便饭”,然而,这一操作极易引起患者咳嗽或咳痰,患者喷溅的飞沫和痰液既增加了气溶胶污染,又增加了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得知援鄂医疗队面临这一难题,中山一院心血管医学部护理创新小组立即进行了一番头脑风暴。“何不改良一些器具,利用简易可得的材料为他们解决问题?”心血管医学部严凤娇护长灵光一现,很快,护理创新小组就地取材,对单向阀门N95口罩进行了改造。

护理人员将口罩的阀门内外均剪出了两个仅能容纳吸痰管的小口,然后将口罩向外翻转,用口罩原本的外侧面盖住患者口鼻。这一巧妙改造不仅能实现患者的顺利吸痰,而且有效阻挡了患者咳嗽时排出的气溶胶,大大降低了护理人员的感染风险。

实验成功后,护理小组立即录下口罩改造的操作视频,将这项小发明分享给一线队员。“前线有困难,后方来解决!”严凤娇护长表示,医院后方的护理团队是援鄂队员的坚强后盾,“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随时待命,共同抗疫。”

严凤娇护长对单向阀门N95口罩进行改造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我们团队护理技能是否过硬。”成守珍在给护士们培训时总结道。

这支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护理军团”,正在用过人胆识、硬核技术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作者:羊庆丹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