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深圳中小企业可多关注政府扶持政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邀请到了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她从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在当下所遇到的现金流压力问题着手,对疫情期间企业的危与机进行了阐述。

朱雪樱认为,疫情期间政府、国企、银行都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中小企业经营的政策与措施,而中小企业主如何对外可以及时关注政策信息,主动采取行动;对内注意内功的修炼,静下心来经营,一定可以发现机遇,迎来春来花开的一天。

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

打好保卫现金流战役

凤凰网广东:您好,面向凤凰网全球网友,谈一下您认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以及可采取的措施。

朱雪樱:我是深圳市金融商会的执行会长朱雪樱。很开心接受采访。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融资的问题,我谈一谈自己简单的一些看法。

虽然深圳复工复产差不多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企业还是面临着现金流的压力。作为中小企业如何打好保卫现金流这场仗,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就第1个方面就是企业的融资。第2个方面就是企业如何经营。第3个方面就是企业如何借助政府的政策,从社会的力量来解决本身自己的流动性的问题。

凤凰网广东:对于中小企业遇到的现金流问题您认为应当如何解决呢?

朱雪樱:企业的现金流就是流动性的问题。包括经营的现金流、融资的现金流,投资的现金流。做好经营的现金流,我们的很多中小企业可以采取线上办公,降低办公的成本和劳务的成本。比如说有一些企业,他采取轮班制上班。同时有一些企业会延伸它的现金流。比如说非典的时候,携程本身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但是它开拓了一个新的业务,就是跟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帮助他做呼叫的业务,也增加了一个现金流,这就是经营的现金流。

第2个就是投资的现金流,可以结合企业本身的情况,对它原来的资产进行转贷。

第3个就是融资的现金流,融资的现金流可能牵扯的业务就比较广泛一点。我们金融商会也组织了各家银行,比如说光大、民生等,呼吁延期还本付息等。中小企业也尽量多关注这一类的政府、银行的投资政策。此外如果你有权益性的资产,我也建议在这个阶段的话有合适的价值,找到合适的购买主体的话,也可以把它给转让出去。第3个就是结构性的贷款,目前陆续的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做,会给企业进行额度的放大。一些机构也会给受影响较大的饮食业信用贷款。我也建议中小企业可以深入的去参与和关注,通过各方面来解决企业融资的问题。

此外,如果中小企业是龙头企业产业链里的供应机构,也可以使用他们的融资额度,这些都是企业解决融资现金流的一种手段。

深圳市金融商会从上周已经开始针对会员或者战略合作的商协会,发了融资问询函。其中包括各家银行以及金融机构、政府等出台的相关政策的解读。深圳市政府也是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了很多绿色的通道,每天都会有相关的信息公布。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扶持政策,我建议中小企业根据它不同的行业去关注,比如说深圳针对文化行业的,最高有500万的补贴贷款,针对科技类的最高有3000万的补贴的贷款,然后针对这种饮食业的也是最高2000万经费。我们建议中小企业重点关注这些信息。

政府政策让中小企业成为受益者

凤凰网广东:深圳市金融商会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朱雪樱:下一步深圳市金融商会逐步会邀请金融机构线上来宣传他们的产品,同时帮助中产企业来解决这些融资的问题。

自从我们昨天在线上我们发布了中小企业融资问卷,收到了差不多有300多份的中小企业回馈,这些企业的经营额度都是在5000万以上的。

我认为当下虽然是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延缓了我们整个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但是我们国家的政策,包括深圳市政府本身出台的各种政策,还是比较现实能够落地的。比如说中小企业可以延期6个月还本付息的政策等。很感谢深圳政府,包括深圳的国企,让中小企业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同时我也呼吁从业人员无论是国企的员工还是个体企业员工,大家共同与企业经营者共渡难关,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凤凰网广东:最后向大家传递点正能量,对凤凰网全球的网友说一些加油打气的话。

朱雪樱:危机就是在危险中总会有机遇发生。对中小企业而言现在是修炼内功最好的时间,静下心来经营自己,梳理自己内部的状况,我相信疫情只是短暂的,我们很快会等到春暖花开。我相信中国我们国际产业供应链的最重要的一环,只要我们练好内功,会等到新的春天的到来。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张子翔

【校对】韩译宽

【审核】韩译宽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对话|朱雪樱:中小企业可多关注政府扶持政策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316/14/wemedia/ad307958f6b072c231b8803330a2c8a53e0a49de_size443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