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黄埔企业研发抗菌口罩:可重复使用4天


来源:南方都市报

眼下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阶段,面对市民普遍经历的摇号口罩不好抢、家里存货不够用等“口罩难题”,不少科技企业纷纷投身于口罩生产的行动中。

黄埔企业研发抗菌口罩: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可重复使用4天

眼下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阶段,面对市民普遍经历的摇号口罩不好抢、家里存货不够用等“口罩难题”,不少科技企业纷纷投身于口罩生产的行动中。近日,继扩大生产线,研制AI全自动口罩机后,广州市黄埔区企业又在新材料领域攻关口罩生产:广州高新区集团联合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研制出抗菌防护型口罩,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可重复使用4天;鹿山新材迅速调整生产线,能为口罩熔喷布生产提供物美价廉的聚丙烯原料。一系列科研创新,正不断解决“口罩荒”的难题。

抗菌口罩可重复使用

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仍可使用4天

口罩紧缺如何破题?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资源有限,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不失为一种可能的应变手段。为此,广州高新区集团联合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迅速行动,采用新材料——钛银金属抗菌防护隔离布,研制出抗菌防护型口罩(抗菌Ⅰ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解决口罩紧缺问题提供一种可行办法。

据悉,这款口罩为2层结构,主要采用钛银金属抗菌防护隔离布。与普通口罩相比,该口罩主要优势在于采用了高效持久的特殊抗菌材料,抗菌效率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质量标准。这种特殊抗菌材料基于光催化反应使有机物分解,进而限制细菌等微生物的快速繁衍,而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检测结果,该款隔离布对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多种致病菌抑菌率为100%;同时对禽流感病毒(AIV)、H3N2流感病毒等也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此外,该款隔离布还避免了传统溶出性抗菌产品的多种缺陷,对皮肤无刺激、无致敏反应,且利用物理方法杀菌,对多种耐药菌有较好的抑制效果。

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园管理部经理梁佳潮介绍,抗菌口罩已经过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实验室验证。为了进一步验证抗菌性能持久性和重复使用可行性,研究所随机选择年龄22岁-35岁若干志愿者,分别佩戴抗菌口罩、市售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和KN95防护口罩,每天8小时连续使用3天后,经第三方机构实验测试证明,该款抗菌口罩重复使用性能相对更好。

试验结果显示,市面上的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在连续佩戴2天后,表面细菌菌落总数已超过了国家标准允许范围值的3-4倍,细菌过滤效率也大大低于国家标准的限值要求(95%);即便是KN95防护口罩,在佩戴1天后,也出现微生物含量指标不合格现象。

“如果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这款抗菌口罩可使用周期能达4天,细菌过滤效率仍超过95%。”梁佳潮表示,“如此大大提高医用口罩使用效率,保护佩戴者安全的同时也降低了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

“我们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疫情发生后,我们发现市面上很多口罩抗菌性能有限,导致使用时间较短,我们就从这个角度出发,找到抗菌性能非常好的新材料,应用到口罩生产。”梁佳潮表示,目前该款抗菌口罩的日产能约为1.5万只。同时,新采购的口罩生产设备已在调试中,预计新设备启用后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

提供物美价廉的熔喷布原料

一边是科研攻关新取材,另一边是技术改造提产能。疫情爆发后,随着近期全国口罩新增产能“翻番式”快速增加,核心原材料熔喷布随之供应紧缺。南都记者了解到,熔喷布是以聚丙烯为原材料制成的能够防止细菌、病毒渗透的无纺布,是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最核心的材料。

在此情况下,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鹿山新材”)迅速调整产能,将两条生产线调整为熔喷布聚丙烯生产线。鹿山新材董事长汪加胜介绍,公司过去生产的聚丙烯材料主要应用于防腐油气管道领域、复合材料领域等领域,产品的流动性也相对较低,与制造熔喷布的聚丙烯有较大差异。

于是,鹿山新材专门成立了抗击疫情生物医用材料工作小组,保障抗疫物资原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将设备进行改造,降低杂质残留,消除气味,同时重新筛选原材料,优化调整配方和工艺,在保证高流动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材料的均匀性,确保熔喷布高速生产时不会有断丝、漏洞的现象,起到隔绝细菌、病毒的作用。

从大年初三开始,鹿山新材就有两条生产线成功转产熔喷布用聚丙烯。同时,在满足传统的熔喷布原料需求的情况下,鹿山新材大力开发新型的熔喷布用材料,现已成功开发出两款新型产品:高熔指驻极母粒能够大幅度提高熔喷布生产稳定性和速度,熔喷布用抗菌树脂则可以进一步提升熔喷布的抗菌性能。

现在,在鹿山新材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正日夜不停地生产着熔喷布的原料——改性聚丙烯,它们被高温加热后拉伸成富有弹性的条状,再经过水冷、切粒等工艺,最后装袋,运输到无纺布企业生产成为急需的熔喷布。据了解,一条这样的生产线一天能够生产出10吨改性聚丙烯,并且一旦有需求,鹿山新材的30条生产线可以立即转产,提供强大的原料供应。

“在国家提出的生物安全之后,未来口罩将作为一种战略储备,我们鹿山新材希望能够为此做一点贡献,让人民群众尽快用到物美价廉的口罩。”汪加胜表示,鹿山新材全力支持抗疫战斗,所生产的原料不涨价。“我们生产的原料能便宜一点,后面出产的口罩也就能便宜一点。”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生物安全相关产业和技术也迎来崭新契机。

针对生物安全防护物资后端回收处置安全这一应用场景,鹿山新材研发出以聚乙烯醇为原料的生物安全材料。这种新型水溶性薄膜柔软、透明且富有韧性,并且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够防止细菌、病毒、粉尘等穿透。用这种薄膜制成的医疗废弃物包装袋,不仅可以有效的隔绝医疗废弃物,保护接触人员的安全,还遇水可溶,在高温焚烧中也只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只需要往焚烧炉一丢就可以了,没有污染产生。”汪加胜说。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