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市将出台政策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3月4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结合做好“六稳”工作要求,促进全市经济尽快恢复稳定运行,明确提出3月上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3月中旬重点项目100%复工。

3月4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结合做好“六稳”工作要求,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抓产业、建机制,促进全市经济尽快恢复稳定运行,明确提出3月上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3月中旬重点项目100%复工。

“《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各项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出11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出台后将有利于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运行尽快重回正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加强要素服务保障,按季度分批次集中实现129个重点项目新开工,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00%开工,力争6月底前重点项目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加紧谋划推进“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即年内新增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提出一批建设条件成熟的补短板项目,谋划一批龙头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

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发行消费券、惠民券等政策手段,鼓励商贸文旅企业组织开展美食节、购物节、文化旅游季等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对首次纳入限额以上规模统计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给予奖励。同时,促进汽车及家电消费,简化汽车登记、二手车交易手续,推动家电以旧换新。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保、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工具,最大限度减少外贸实体企业疫情损失;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研究制定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动工投产政策措施,推进产业项目尽早落地;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推进网上招商。

《实施意见》提出,要全力服务好重点制造业企业,逐个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不足、资金紧张、招工用工困难、上下游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力争到3月上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产能利用率总体达到80%以上;全方位支持格力电器做强做优做大,推进格力电器横琴总部大楼、高栏港智能空调产业园和1万套人才住房等项目在6月底前动工建设;实施“小升规”奖励,确保年内新增1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推动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

《实施意见》提出促进建筑业恢复增长,各级各类财政支持建筑业发展的各类奖补资金要尽快落实,符合条件的要提前兑现。按及时返岗人数给予企业一次性复工奖励,为企业购买建筑工人意外伤害团体险(含新冠肺炎)提供适当补助。同时,采取政府包车、高铁专列、补助企业自主包车等措施,抓紧帮助企业破解“返岗难”问题。全面落实稳岗补贴、企业招工补贴等政策,有条件的区要进一步提高标准。

[责任编辑:郑航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