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 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 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 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新冠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 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那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怎样应对的。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 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进入2020年,疫情黑天鹅所造成的影响似乎仍在层层加码,车展停摆,产业链上下游带来连环影响。当下,要一手抓好防疫,还要一手抓好恢复生产,才能在乱局中以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

这对于长期奉行自主研发、智能智造战略的小鹏汽车亦不例外,在这场复产复工大考中,考的不仅仅是风险管理的能力,更是韧性和耐力。

复产复工冲锋号下的“小鹏速度”

2月19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小鹏汽车公众号发文回应雷军,表示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小鹏汽车决不能被疫情打败。字里行间映射着这位连续创业者的坚定信念。

成立于2014年的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梯队智能汽车设计及制造商,也是融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前沿创新的科技公司。大爱暖心,作为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这场疫情中较早表现出社会责任与担当。

1月28日,小鹏汽车决定向武汉等地的医疗机构捐赠价值人民币300 万元的现金、医疗物资、车辆与服务等支援一线防疫工作。还通过广东省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及广州市卫健委,了解定点救助医院用车需求,捐赠价值150万元小鹏G3,为一线抗疫机构提供交通用车保障。

2月14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何小鹏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捐赠口罩2万个;2月16日,何小鹏本人向黄石市抗疫指挥部追加捐赠的3.5万个医用口罩顺利到达,除此以外,何小鹏个人陆续向黄冈、荆州、洪湖、广州多地医疗机构捐赠口罩合计4万个。

采购超过60万元口罩输送至湖北、广东地区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重点医疗机构

采购超过60万元口罩输送至湖北、广东地区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重点医疗机构

何小鹏个人向黄石市抗疫指挥部捐赠一批物资

何小鹏个人向黄石市抗疫指挥部捐赠一批物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生产工作是摆在各家企业面前的重要事情。2月24日,小鹏汽车中国区员工基本已全面回到工作场所办公,并推出系列硬核防疫措施:为一线员工提供口罩等必备的防护物资,定时定点测量体温,做好工作场所防疫消毒工作,保证员工健康安全和办公场所的正常运转外,为员工家属代为购买口罩;为每位员工购买商业保险进行保障,并安排小鹏员工专属保险联系人/热线,为员工家属争取优惠价格,员工可自主购买;提供专业医生24小时在线问诊及专业健康指导;对于需要正常返岗的员工,小鹏汽车增设20台行政公务车支持外出公干、抽调百台小鹏G3出行车辆以优惠价格支持员工租赁,鼓励员工采用独立自驾的交通方式,安全复工。

除了硬核措施之外,小鹏汽车还面向全体员工开展每日健康问卷调查,在疫情解除之前,办公区域均处于严格管控阶段,所有假期离开工作地的员工在返回公司办公场所前需在工作地自行隔离7天以上,来自严重疫区(如湖北省)的同学在返回公司办公场所前需在工作地自行隔离14天以上。目前小鹏汽车全体员工中暂无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对P7交付有信心”

作为造车新势力“新生代表”小鹏汽车因其互联网基因和人工智能创新而被外界著称,这个标签更是体现在对研发人才的重视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对凤凰网广东指出,小鹏汽车自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自研的能力,公司研发总部位于广州,同时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立研发中心,在肇庆与郑州建立生产基地。全球超4000名员工,其中60%为研发人员。

随着上市时间临近,外界对最高续航超650km+小鹏P7有诸多期待。在驾驶辅助层面,P7搭载了多达13枚自动驾驶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除此之外P7还内置了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结合高精度地图、双频高精度GPS、V2X等技术。

“在2 月10 日恢复远程办公之后,小鹏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职能等各个团队都已经迅速开始围绕P7 上市及后续新技术的研发制定新的策略,并持续推进因春节假期而暂停的相关工作。我们将适时公布更多有关新车、新技术落地相关的信息。小鹏汽车对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的如期交付具有信心。”何小鹏对凤凰网广东表示。

疫情期间,小鹏汽车还通过潜客社群营销,推出多场“云看车”直播、主动上门邀约试驾、利用私域流量推动销售等线上营销工作,以“唤醒”市场热情。在交付过程中,为进一步保障车主安全,小鹏汽车还会提供“新车主免疫礼包”,包括口罩、体温计、消毒棉片、免洗洗手液、酒精喷雾等防护用品。

与过分依靠线下销售模式的传统车企对比,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自诞生就带有“互联网基因”,这种差异优势在疫情影响下表现得更加明显。何小鹏对凤凰网广东表示,由于小鹏汽车在G3 上市之初就已经很重视线上销售渠道的建设,因此小鹏现行销售流程从一开始用户就能通过小鹏汽车app 或小鹏汽车官网下订及选配车辆,金融贷款方案也可以通过线上流程支付定金、提交申请资料。

据小鹏汽车透露,近日小鹏宣布APP数字服务功能再升级,实现小鹏G3从下定到合同签署办理到交付流程线上化,以“交付旅程”功能的形式展现,用户可以实时办理、查看和追踪业务的进度。这种完全区别于传统购车环节中诸多的复杂线下流程,为小鹏汽车添加新的竞争筹码。

“危”与“机”之间

在新时代下任何行业都有被重塑的可能性,而疫情亦如加速器,或会掀起新一轮变革风暴。

从2019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进入下行通道,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下降54.5%。在补贴滑坡及新冠疫情冲击下,如何在动荡的产业周期中保持高速增长是当前新能源车企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何小鹏看来,2020年是“危中带机”的一年,要面对来自宏观经济的挑战、汽车行业的挑战、行业竞争的挑战。

“我们的整体战略目前没有重大调整,今年我们会练好内功,包括提高销售服务质素、扩大品牌声誉,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小鹏汽车的智能特征。作为一家经营相对稳健的新造车企业,我们对今年持审慎乐观态度。”何小鹏回复凤凰网广东表示,小鹏作为新势力必须能经得起短期困难环境的挑战,才能更强更大。很多人认为今年将出现更大规模的行业洗牌,所以要做好准备,当市场恢复时把握机会。近期特斯拉的股价表现令很多人对EV行业有更大憧憬,是个利好消息,表示行业的潜力很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何小鹏也坦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对公司线下门店的运营、品牌的推广、客户关系的维持、服务品质的提升、包括研发、供应链的支持等方方面面都将产生影响。

“如何识别和适应特殊状况、进而用创新高效的方式应对特殊情况,这是我们面临的考验。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优势在于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处于时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挑战之中,应变调整是小鹏汽车与生俱来的能力之一,相信在当下突发的疫情影响下,小鹏汽车依然能够发挥自身特性,在整体营销节奏上做好应对调整,依然能够保证既定的营销任务。”何小鹏说道。

广州市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在何小鹏眼中,总部在广州的小鹏汽车不仅是中国领先的智能汽车制造公司,更是融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前沿创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智能智造,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立足全球,服务本土是小鹏汽车的战略格局。

尽管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到来仍言之尚早,但小鹏汽车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分水岭,而数字化+电动化组成的“双擎”驱动的互联网基因智能电动车则是小鹏汽车产品最大的差异化特色。

【出品】凤凰网广东政务中心

【作者】王润珠

【校对】许云敏

【审核】梁龄

更多精彩访谈:

凤对话|艾美特蔡正富:积极战“疫”,给用户更健康的家电产品

凰家解读丨深圳工业总会王肇文:协同政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凤对话|东莞餐饮协会王志良:去装饰去浮华餐饮业回归舌尖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凤对话|后疫情时代,迎接乡村旅游市场复苏的广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