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发布AI发展行动计划 2022年目标产业规模1200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广州发布AI发展行动计划,2022年目标产业规模1200亿元

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3月3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公布《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2018年,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人工智能重点发展领域及方向。此次,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广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基础创新提升行动、产业培育发展行动、企业引培发展行动、产业生态构建行动及应用场景拓展行动五大任务。目标到2022年,广州市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争取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人工智能先导区。

强调创新平台建设

南都科创记者注意到,在五大重点任务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基础创新提升行动”。而在该任务中,《行动计划》特别强调了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企业按规定给予配套支持。

在企业创新平台方面,支持加快建设科大讯飞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科技智慧交通平台、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欧派智能设计与制造平台等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在图像识别、智能产品研发、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同时,支持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依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系统,为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训练、基因测序等产业应用场景提供算力支撑。

拓展智能医疗等六大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动计划》的五大任务中,分别有两大任务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进行了计划。其中,在“产业生态构建行动”任务中,单独指出将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释放,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企业和园区,并鼓励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旅游、司法等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领域采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同时,还有专门针对应用场景的“应用场景拓展行动”任务,任务分为拓展六大应用场景,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商务、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医疗及“数字政府”应用。

在智能交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并构建覆盖全市主要区域的城市交通智慧感知平台;在智能商务方面,《行动计划》鼓励企业采用“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式,扶持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在智能金融方面,《行动计划》支持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打造“无人银行”、推广人工智能在智能投顾领域的运用、推动保险产品创新。

在强化“数字政府”应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参与“数字政府”建设,采用5G、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可交互等多种信息技术,提升城市智慧水平和市民感知度;在智能教育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对象全覆盖、学科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在智能医疗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智能服务”,建设广州“云健康”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怡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