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疫情下订单不降反升 博创公司董事长朱康建解码危机背后“检验石”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博创公司从多方面进行内部的防御和‘自救’。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新闻政务中心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新闻政务中心访谈了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康建,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怎样应对的。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不仅是全球的制造中心,亦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受疫情影响,“世界工厂”意外停摆:多地“封城”、服务业停滞、制造业成本上升,遍布全球的产业备受打击。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抓好疫情防控与引领企业复工复产显得同样重要。广东本土民营公司——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创公司”)深谙如此,两手抓,交出一份特殊的“答卷”。

防疫不松懈 博创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博创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制造、销售高精密节能环保注塑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疫情爆发后,医护用品极度紧缺,博创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浪潮中看到了注塑行业的发展先机。

一张蓝图,关键在干。博创公司适时创新,推出全新一代护目镜智能互联网注塑机Bi系列,满足医疗护具生产需求,备获行业认可。

2月1日本来是博创公司的复工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原定的新年计划。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很多配套企业无法正常工作,导致博创不能准时开工。生产计划被打乱,产能跟不上有可能造成交货期的延误。为了夺回失去的时间,在防疫不松懈的同时,博创公司正加速按下复工键。

博创智能工厂车间

董事长朱康建表示,为了保障生产计划顺利进行,博创公司全力以赴,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一方面由主管领导挂帅,和员工线上“一对一”沟通,帮助员工安全返工;另一方面开放了康建创新中心给员工暂住,园区内实行封闭管理等隔离措施。

截至3月1日,除湖北地区员工外,其余地区员工已陆续返工,投入生产,返工率超9成。自2月10日陆续复工后,公司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切实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海外订单不降反升 危机检验企业底蕴

疫情暴发以来,医院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告急,连日来,全国各制造企业迅速复产、转产、加班加点投入紧缺物资生产。面对严峻形势,博创公司担起社会责任,开启了护目镜注塑机研发生产的“百米冲刺”。

护目镜制造对机器要求非常高,需要突破成形收缩、材料取向和装备稳定性等塑料注射成形难题。怎样保证成品的清洁度、透明度和密封性让研发人员头疼不已。经过日以继夜的研发改造,博创公司适时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架构的全新一代护目镜智能互联网注塑机Bi系列。

全新一代护目镜智能互联网注塑机Bi系列

据悉,这款全新一代互联网注塑机Bi系列应用了其公司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的相关技术。在此基础上,针对护目镜生产做出改进和调整,具有生产稳定性高,产品生产周期短等特点。

同时还能与周围辅机互联,配合博创智能云端“注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手机APP线上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减少人员、减少纸质办工、减少接触传染,适合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推出就受到行业热切关注,得到专家和市场认可。

厚积而薄发,这款注塑机的研发过程只是博创公司多年稳抓实干的缩影。朱康建认为疫情是对企业过去所做准备工作的一次检验,危机更显现企业长期发展中的底蕴。他说:“台风到来之时,会看到这个企业能否经受风雨坚韧成长,是不是一颗容易刮倒的树。“

博创智能工厂与康建创新中心

朱康建透露,近年来公司加大海外营销力度,积极在海外各地布局子公司。疫情爆发后,海外接单量不降反升,凭借以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口碑,加上网络会议等高效交流方式,订单创下历年新高。

机遇不能坐等 修炼内功增强“免疫力”

这场危机,似乎给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制造业是用工相对密集的产业,受上下游影响,很多企业暂时无法迅速地组织生产。然而“危”中自然有“机”,中小企业主也不是只有“熬”和“挺”这一种生存姿势。博创公司有怎样的“发展智慧”呢?

凤凰新闻了解到,博创公司近期主要的工作是利用网络视频对公司销售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同时加强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工作,并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朱康建表示,企业应以此为机,及时调整发展策略,扎实提升自身“免疫力”。

博创公司从多方面进行内部的防御和‘自救’。第一,加强内部管理和创新技术研发,深刻总结反思疫情中暴露的问题;第二,加强外部资源配置,借助专业咨询公司开展培训,并且改进完善公司发展的薄弱点;第三,加大创新转型和研发力度,梳理推出系列新产品;第四,积极布局海外,加强海外营销力度等等。

博创全球智能注塑大数据共享中心

从“制造”到“智造”,博创公司一切以客户需求出发,从注塑装备单机智能到注塑工厂整厂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为注塑装备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注塑成型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朱康建认为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管理是大势所趋。“当然,这对技术要求很高,传统的机械装备企业必然面临这样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他表示,“博创在疫情期间将推出优惠价格,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上平台,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管理流程革命。”

【出品】凤凰新闻政务中心

【作者】梁龄

【校对】罗敏

【审核】王润珠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