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广东
广东 > 社会 > 热点 > 正文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自动播放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新冠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 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那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新闻政务中心访谈了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东,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凤凰新闻获悉,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坐落于广东顺德,是一家以女性厨卫品牌形象立足厨房产品研发的现代化企业。厂区占地面积68667㎡,在职员工500多人,年产能达350万台以上,现拥有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热水器、消毒柜、净水机、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集成灶等厨房电器,另战略布局全屋定制、舒适健康、集成吊顶等业务板块。

识危见机便能拨云见日

2020年疫情的发生,为国民做了一次很重要的健康生活习惯教育,也引发民众对于健康生活类的电器产品施与更多关注,消毒柜、洗碗机、净水产品供不应求。杨东认为,企业应当明白,消费者对于生活习惯的改变才是根本性的。目前,好太太电器正在打造食材解毒净化的产品,推广这一新品类在更多家庭当中的运用,为食品安全筑好最后一道防线。

杨东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和冲击,行业的洗牌是必然的。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今中国正面临结构性改革时期,企业的改变和转型是一直存在的,只是疫情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速度,一些温水煮青蛙、缺乏危机意识的企业可能就会被淘汰。

“我们公司内部的共识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在‘黑天鹅’事件中,应当具备以变化应对变化、把危机变成转机的能力和素质,能够顺应变化、建立应变机制的企业才能够获得更长的发展。”

自我革新方可行稳致远

疫情期间,大家有了更多时间体验下厨,结果他们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快乐。杨东认为,这是由于烹饪前期的准备和后续的清洁处理过于繁琐,导致整体体验不佳。因此,好太太电器目前致力于打造集成智慧厨房,最重要的核心点是健康、便捷、高效,让消费者拥有具备参与感的品质生活空间。

杨东向凤凰新闻介绍道,集成智慧厨房分别有三大功能区,首先是通过集成烹饪中心,把整个烹饪的过程,都集中在厨房一米的空间内,减少来回走动的疲劳和拥挤。第二是集成净洗中心,把烹饪前的洗菜、切菜、食材净化、厨余垃圾处理、净水等集成在一起,减少地面的水渍和垃圾。第三是智慧云电中心,解决纷繁复杂的小家电存放问题。多措并举实现空间优化、智慧集成,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好太太电器人长期奋斗的使命——让下厨真正成为享受。

如何在厨房空间内找到新的增长点,为企业探索新的发展机会,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早期消费者对厨房的需求是能把饭做熟,当前人们生活方式发生转变,消费模式升级。同时,90后群体在逐步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对产品颜值、便捷度、社交属性有了新的追求。

以上现象导致产品研发、设计到销售渠道都会发生改变,不断进行自我迭代。好太太电器核心管理团队以80后、90后为主,思想都比较年轻化,所以他们对各种变化的应对更加迅速。

小厨大爱坚守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极速行动,向容桂慈善总会捐赠爱心物资,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正月初六,在董事长的倡议之下,还发起了全国爱心接力捐助活动,通过行动感召更多人发扬公益之心,参与援助。

“企业在当前重要时刻,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因为我们觉得有国才有企,有企才有家,我们每一个合作伙伴、每一个员工,都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把点点滴滴的爱汇聚到一起,它才能够真正形成比较磅礴的爱的力量。”杨东向凤凰新闻感慨道。

好太太电器不仅开展面向全国关爱女性和儿童的捐赠活动,而且也致力于学校方面的饮水处理。杨东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沟通对接,为疫情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医护人员提供食材解毒净化产品,筑好食材安全防线,贡献好太太电器人的力量。

好太太电器的“小厨大爱”不仅体现在公益之心,而且也积极保障公司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安全健康。公司首先将安全复工复产放在首位,正月初三后勤部门就已经开始做防疫措施,包括消毒物资的准备、设立整厂隔离区,工作场所、餐厅、洗手间进行消毒洁净处理,所以公司全体员工以及全国所有合作伙伴没有一例感染。

并且,公司严格遵守“按需有序复工”的原则,一方面,在尽可能满足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每周都排好工作计划,确保复工的有效性,减少更多的人聚集。第二方面,严格执行复工标准,任何部门和职务从异地返回的员工都要居家隔离14天,完成之后再做核酸检查,确认无误才能复工,把风险降到最低。

【出品】凤凰新闻政务中心

【作者】李琳 罗敏

【校对】梁龄

【审核】羊庆丹

更多精彩访谈:

凤对话|艾美特蔡正富:积极战“疫”,给用户更健康的家电产品

凰家解读丨深圳工业总会王肇文:协同政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凤对话|东莞餐饮协会王志良:去装饰去浮华餐饮业回归舌尖

凤对话|后疫情时代,迎接乡村旅游市场复苏的广东方案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