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月召开24场新闻通气会,广州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出院患者复阳是否会传染他人尚待观察。”“可能出现国外输入病例,须加强全球联防联控。”……2月27日,在广州市第24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对社会大众最关心的问题,逐一回应,铿锵有力。

让阳光驱散谣言 用科学消灭病毒

一个月召开24场新闻通气会,广州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月27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专场新闻通气会上,钟南山院士详细回复了各界关切的问题。吴伟洪摄

■编者按

“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出院患者复阳是否会传染他人尚待观察。”“可能出现国外输入病例,须加强全球联防联控。”……2月27日,在广州市第24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对社会大众最关心的问题,逐一回应,铿锵有力。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经过2003年SARS洗礼的广州,深知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自1月28日以来,这样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已经举办了24场,政府官员、一线医务人员、科技战疫的企业家以及全国顶尖的专家学者轮番上阵,解答社会最关切的话题。

从每日召开防控疫情新闻通气会,到及时公布病例涉及的小区和场所,再到相关专家学者科普解释疫情进展,广州一系列的举措都让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地置于阳光之下。

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信息公开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

与疫魔斗争,同时间赛跑。

分秒必争把全面、真实、及时的信息公开转化为高效救治和科学防控的效能,广州有力有效展示了一座超大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反应及时▶▶迅速遏制哄抢物资、囤积居奇现象

1月23日,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1月26日开始,广州市民突然发现,各大超市货架上的新鲜蔬菜、禽肉蛋等开始遭遇抢购,口罩、酒精等防控用品出现囤积居奇现象。

1月28日,广州市举行全省首场疫情存续期间涉供应保障新闻通气会。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和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权威发声。

在发布会上,公众得知“广州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总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蔬菜自给率保持100%以上,若急需可实现蔬菜1小时、水产品2小时、生猪3小时补给。”针对防护用品市场乱象,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药品药房发送告诫短信,告诫经营者不得哄抬物价。

2月13日,广州市在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继续关注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保障问题。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透露,对涉疫违法犯罪广州警方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包括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发布会当天,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其中刑事案件212宗、治安案件14宗,共抓获涉案人员146人。

发布会的信息通过媒体广泛传播后,市民吃下了定心丸,不再盲目参与到非理性的抢购之中,哄抢物资、囤积居奇的现象很快得到了遏制,市场秩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恢复。

权威有力▶▶医疗战线专家轮番坐镇稳民心

截至2020年2月20日,广州地区先后派出92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一些市民难免会担心,增援湖北会不会对广州新冠肺炎病人的收治产生影响?2月21日上午,在广州市政府举行的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医疗战线的专家及时对此进行了回答。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胡文魁指出,“广州市的医疗资源非常丰富,三甲医院接近40家,总床位10万个,医护人员20万人,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基本没有太多抽调,重症监护力量还在广州,病床和医护人员都非常充足,可以应收尽收,而且可以保证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

从2月17日至2月20日,广州连续4天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面对这样的局面,不少市民开始觉得,“是不是拐点要到了?口罩是不是可以摘下来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2月25日,广州市召开基层抗疫一线工作者记者通气会。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语重心长地表示,“老实讲,现在我不是那么放心!”“我们可能还要再忍半个月到一个月,等到天气好转了,等到潜伏期真的都过了,这个时候有可能是真正可以完全放心的时候。”

在这场通气会上,公众还首次得知了一个重要信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对出院病例随访时发现,复阳病人有13例。不过,复阳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104例,检测皆为阴性。

“新冠病毒是新病毒,出院病患要安排到另一家医院再对其隔离14天,直到咽拭子和肛拭子连续两次阴性才能够回家。”李粤平提醒,“新病毒会在肠道、下呼吸道待多久还未知,大家仍需要保持敬畏之心。”

形式多样▶▶走向工厂园区田间地头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经济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将会如何走向?我们能够从危机中发现什么机会?

从2月18日起,广州先后在战疫一线黄埔区、南沙区、广州空港经济区、从化区分别举行了多场新闻通气会。不局限于传统新闻通气会的沟通方式,在这几场新闻通气会前,广州市政府新闻办还特意安排了相关的实地走访环节,视频直播、短文快讯……记者在现场第一时间为市民发去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鲜活故事。

2月18日,广州首次将抗疫发布会搬到区一线黄埔。在广州市“工业一哥”、创新强区,以及世界500强等外资企业聚集地,生产车间的机器再次轰鸣,广州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安利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近年来,安利中国也是安利全球创新转型最为领先的市场,全球CEO潘睦邻说:“疫情是暂时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行动,相信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潜力之深、范围之广、活力之盛,始终领先全球,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未来可期,也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2月20日,广州市政府把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开到了南沙,首度披露了南沙区2019年GDP增速达10.5%,居广州第一的消息。

即便受到疫情影响,广州港仍然新增五条国际班轮航线。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南沙一季度经济正增长!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年初的计划任务!南沙将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年经济发展和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开好局。”

这不仅是南沙的信心,也是广州的信心。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看似“两难”,2月26日,广州又把新闻通气会开到从化,带着记者继续寻找一个“两全”的答案。记者在田间地头,村落民宿中走访,看到了危机下孕育的机会。

疫情暴发以来,一些在从化旅居的企业家、投资家,开始适应在从化一流的生态环境中远程办公、指挥生产,甚至开始谋划将一些企业总部经济功能转移到从化。

“国内特大城市的产业布局,在疫情影响之下,有可能会从以中心城区CBD为核心的单一布局,逐渐演变为中心城区和生态功能区协作发展的格局。”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说。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谭超

[责任编辑:许云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