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仲恺一家三医生 抗“疫”齐上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丽文一家原本的春节假期计划被完全打乱。

疫情是命令,白衣做战袍。面对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医务人员成为火线上的“白衣战士”。他们携手逆行,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崇高的职业操守、无私的自我奉献、不屈的战斗精神,向人们讲述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战“疫”故事。

一家三医生,抗“疫”齐上阵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疫情发生之际,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刚刚从重点人员排查一线中抽身回到社区居委会的罗丽文向来访的记者说。罗丽文是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学溪社区卫生站的一名医生,今年47岁,尽管戴着大大的口罩和防护帽,还是能看出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在她脸上写满了疲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丽文一家原本的春节假期计划被完全打乱。作为社区医生和一名共产党员,她在第一时间义不容辞地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向社区党组织申请加入社区“三人工作小组”,走上了重点人员排查一线岗位。她的爱人李海坚,是潼侨镇卫生院的一名外科医生,执业多年,医德医术广受好评,从节前不间断的轮班值守,到服从医院调配,派驻博深高速沥林北出口开展检疫执勤,没有完整地休完一天假。她24岁的女儿李思甜“女承父业”,是镇卫生院的彩超、心电图医生,也是家庭医生服务队的副队长,平日里热心为群众上门看病的她,这次也走上战斗一线,在医院和博深高速军垦农场出口检疫点两头兼顾。一家三医生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

舍四人小家,为万千大家

“弟妹,我和你哥,还有你侄女都要出任务,家婆就拜托你们来照顾。”这是罗丽文发给她爱人弟媳的微信,那时,她已经在重点人员排查一线连轴转了好几日。

“我和我爱人、我女儿的工作岗位不一样,工作时间也不一样,家中的老人没办法很好照顾到。”说起这些话,罗丽文心里很是愧疚。家婆年事已高,又患有陈旧性脑出血,在家休养需要有人照顾,无法兼顾的罗丽文只好把她托付给了爱人的弟媳。在自己小家的尽孝和万千大家的安危中,罗丽文和她的丈夫、女儿毅然选择了后者。“好在老人家懂大局、识大体,对我们的做法还是很支持的,等这次疫情过后,我们再好好陪陪她。”

“这段时间,我们家仨都忙着自己的防疫工作,有段日子没一起吃顿饭、说说话了。”罗丽文说起她的爱人和女儿,眼里满是牵挂。平时在一起没有什么挂念的感觉,现在都上了一线,心里的感触变得多了起来,交班回家的短暂见面时间,就有很多叮嘱的话想对他们讲,“要多洗下手”“要做好防护”“要注意休息”……平时很少说的相互提醒的话也常常挂上嘴边。

医者仁心,当起了街头医生

“罗医生一直都很热心,我们社区的居民谁家有身体不舒服、头疼脑热的,都喜欢找她看看。”居委会的干部对她很是赞赏。

前日,罗丽文在潼侨工业基地联发大道路口检查点工作时,遇上一位年轻小伙子,罗丽文主动上前对他检测体温、询问来去信息、身体状况,小伙子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支支吾吾的拿出自己在医院检查拍的CT单,想请做医生的罗丽文帮他瞧瞧。“我是社区医生,撞上这种事情我当然是很愿意的,我给他认真看了看,给了些意见建议,希望对他有用。”罗丽文谈起这件事情很高兴。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钉”在防控一线,以惊人的战斗力和意志力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罗丽文一家就是他们中的普通一份子。面对记者采访,她说。“医生是我们一家人的职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责任治病救人就是我们的天职,只要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点点力量,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们一家三名‘白衣战士’齐上阵,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从春节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我们很多同事都很感动,这种舍‘小我’为‘大爱’的精神值得点赞。”学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建伟称赞道。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