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卫“潮州蓝” 拥抱蓝天梦!潮州2019年空气优良率达95.6%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济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楼外,距今已有800余年,在古城碧海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广济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楼外,距今已有800余年,在古城碧海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潮州,这里有美丽的韩江水,醇厚的历史文化。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空气越来越好,蓝天白云为美丽潮州又添新彩。

2019年潮州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6%,提高1.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4位;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8小时浓度分别为46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146微克/立方米,其中臭氧同比下降3.9%,是全省臭氧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

识与谋

直面问题强力督导

有决心就有力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潮州率先强化顶层设计,强力统筹协调。

“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低,露天焚烧管控不力,露天焚烧秸秆、生活垃圾现象时有发生。高排放、高污染车辆限行政策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2019年5月8日,广东省第五批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潮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后,向潮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潮州迅速布置强化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5月15日,履新刚一周的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便带队调研潮州市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部署用" 问题导向和系统治理" 来解决环保问题。

同日,潮州市政府印发《潮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简称《方案》)。《方案》指出,通过聚焦“五控一禁”(控尘、控煤、控气、控车、控燃、禁烧),强化PM2.5和O₃协同治理、VOCs和NOx协同减排,集中攻坚扬尘源、工业源、移动源、生物质露天焚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9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六项基本指标年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标志着潮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机制基本形成,将有力推动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结构优化。

直面问题、铁腕整治。2019年9-11月连续3个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3位;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排在第4位,潮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防与治

部门联动高压监督

扬尘等是潮州大气的软肋。打赢蓝天保卫战,潮州加强面源综合防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些泥头车超载或者没遮盖,风一吹,尘土飞扬。还有就是车本身,进出工地没有冲洗,带出来的泥土散落在马路上,带来大量扬尘。”潮州市民的切身体会表明,扬尘污染影响了城市容貌与市民的获得感。

必须从法治上强力推进扬尘治理,实施联防联控。2019年1月15日,《潮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对扬尘污染防治的重点措施进行了细化具体,理顺了扬尘防治的机制体制,明晰了部门的权责范围,使扬尘管理更高效。

针对泥头车扬尘、撒漏问题,潮州市交警支队严查泥头车超限超载、私改车型、加高拦板、乱冲乱撞、飘洒遗漏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本地存在违法行为车辆整改率达到90%以上。

“今天下午执勤,半小时内通过了20余辆货车,没有一辆存在超载、飘洒遗漏等现象,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潮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彭桂成说,“同时我们上线随手拍系统,欢迎市民进行举报,自上线以来,共确认违法行为77宗,有力地推动了我们的工作。”

在龙光地产御水岸楼盘工地,可以看到已全部安装清洗、喷淋降尘等措施。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动态扣分等有力措施,督导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控制六个百分百要求,并严管建筑垃圾运输、处置。

如今,行驶在潮州路面的货车,扬尘现象已经大幅减少,各类工地也基本设置围挡或围墙,采取洒水、喷淋等防尘措施。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潮州敢于亮剑,从严治理的结果。

堵与疏

保护与发展兼得

高质量的发展,是必由之路。打赢蓝天保卫战,潮州将升级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作为重要工作任务。

经过几十年来的积淀,潮州目前已形成陶瓷、服装、食品、电子、不锈钢、鞋业、印刷包装、水族器材等八大特色支柱产业。其中,印刷行业是潮州市最主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行业,也是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的重点。

“成本降低了40%,产能却可以提升50%,同时每年减少溶剂用量1215吨。”广东宝佳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佳利)经理说,“基本可以做到VOCs零排放,企业对于绿色发展也更有信心。”

作为曾经的VOC排放大户,宝佳利在生态环境部门引导下,在2019年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推行无溶剂复合机后,不但VOC排放大大减少,效率也大幅提升,增产更减污,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兼得。

潮州市制定《潮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与减排工作方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委托第三方开展走航监测,锁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精准施策,推进VOC排放重点企业污染整治。

此外,潮州市印发《潮州市工业绿色发展实施计划》,着力解决重点行业、企业和区域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聚焦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特别涉及陶瓷、不锈钢、造纸、印染、电镀、印刷等工业行业,全面完成59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全面推进生物质锅炉的整治,进一步减少颗粒物的排放。

“潮州有山有水有历史有美食,走在潮州城,如今街更美了,天也更蓝了。”说起城市环境的蝶变,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英镇语气里带着由衷的自豪。

美丽的秀水韩江,醉人的蓝天白云,醇厚的潮州古韵,古老的潮州正在翻开新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