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刘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为复工迅速释放能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刘村社区探索构建“一核多元、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治理格局。

近期,广州迎来节后返程返工双高峰。位于广州科学城核心区域的黄埔区刘村社区,面对50000多流动人口的到来,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凤凰网广东了解到,面对压力,刘村社区迅速激活基层党组织能量,党员冲锋在前,主动出击,强化防控措施,为村民筑起防火墙、安全网。目前该社区出租物业开工秩序井然,为接下来村居生产生活的稳定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九旬老党员点赞 基层党组织奋战抗“疫” 

据介绍,刘村社区管辖3个片、9条自然村、13个经济社,总面积13.6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000人,流动人口却高达50000多人。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和团员志愿者服务突击队,组织社区各支部党员、社区双报到党员以及团员青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进出人员登记册,测体温、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杜绝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并每日开展消毒清杀。很难相信,这样具有行动力的基层党支部,曾经是全市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典型。

“两年前,刘村社区党组织是市里的软弱涣散典型,现在的社区党委是两年前重新组建的,我是市派驻第一书记。新班子一起工作,不断磨合,这次抗疫任务,是对我们新班子的第一次大考。大家都憋着一股子劲,我相信在全体党员的带领下,社区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团委书记、挂职刘村社区第一书记的张挺表示。

据了解,刘村社区党员志愿先锋岗主要设置在社区15个卡口,在元岗村先锋岗,村干部陈伟松与爷爷陈景池、叔叔陈根容正在执勤忙碌。陈伟松告诉凤凰网广东,自己是元岗村社长,叔叔是支部书记,两人在疫情中冲锋陷阵,本来就是责无旁贷,“我们都是村民选出来的村干部,要时刻想着党员的使命初衷和当初竞选时的承诺,尽全力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爷爷已经90岁了,我们本不想让他出门,劝他留在家里。但是老人家坐不住,我们每次在党员先锋岗值班,他都带上党徽,住着拐杖,到岗亭闸口,坐在我们旁边,他说他不会干扰我们工作,就想为我们加油鼓劲。” 

“一级多核五级联动” 党团共织社区防控网

近期社区防控任务加重,团员志愿者服务突击队也积极参与,开展政策宣传、应急值守、排查筛查、消毒清杀等各项任务。“我们在防控工作一开始,就动员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团员、返乡大学生团员主动站出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陆续有团员报到。现在团员突击队已经有20余名成员,他们会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是我们党员先锋队的好帮手!”1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称。

当前,刘村社区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面临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的压力,人员流动加大。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刘村社区探索构建“一核多元、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治理格局,联动党支部、党员、社区志愿者、自组织、企事业等,全面动员,织密社区防控网。

“一方面,我们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同时,根据现阶段实际特点,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方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设指挥组、宣传动员组、联络组、现场处置组、消毒消杀组、社会稳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七个工作组,统筹指挥,分工协作。

另一方面,以党委为核心,联动党支部、党员、社区志愿者、自组织、企事业等多方力量,及时把防控力量下沉到一线,抓好防控举措落实,将社区疫情防控范围由居民扩展到出租物业,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张挺介绍。据了解,截至2月20日,刘村社区纳入居家隔离的人员共有114人,期中已解除(到期可申请解除)的有93人,转送至集中隔离的有3人,正在实行居家隔离的有18人。

凤凰新闻政务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

通讯员:成广聚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