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拓展复工新道路 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收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月17日,为尽快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复工情况,陶泓旭从早上8点开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3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复工情况,并对已在外地复工贫困户进行电话访问,全面掌握复工动态。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这两天

化州市那务镇新屋村

第一书记陶泓旭都在做一件事

那就是

“如何解决复工难问题”

摸清复工情况

“有没有接到复工通知?”

“在家工作是否有工资收入?” 

2月17日,为尽快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复工情况,陶泓旭从早上8点开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3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复工情况,并对已在外地复工贫困户进行电话访问,全面掌握复工动态。同时现场引导春耕备耕工作,让贫困户抓紧下地松土下苗,保证防疫和农事两不误。

此外,陶泓旭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沟通化州果农收购商,最终以2元每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莫铭洪家近2000斤朝天椒,真正解决贫困户“卖货难”问题。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

2月18日早上,陶泓旭组织村“两委”干部就贫困劳动力复工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拓展公益性岗位,增加关卡点值守、保洁环卫等临时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发挥合作社带贫主体作用,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探索制定相应外出复工举措,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适当交通和生活补助。

随后,陶泓旭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扶贫产业百香果基地检查复工复产情况。“百香果长势很好,保证5月产出第一批果”基地管理员李工笑着说,陶泓旭指出,基地开工后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实做细,务工人员作业时要佩戴口罩,不仅要抓好生产,还要抓好疫情防控。

通过现场与高州市广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沟通,决定增加基地临时务工人员,并将通过公司途径为更多贫困劳动力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同时该公司也在各地进行蔬菜果类收购,表示可收购部分贫困户自家种养产品。

2019年8月,珠海高新区驻新屋村扶贫工作队引入高州市广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化州市新屋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对百香果种植基地进行合作经营,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带动贫困户、村民发展百香果种植,并以市场价及合理保底价收购黄金百香果,成功转型升级。

按照珠海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珠海驻茂名工作组和

珠海高新区党委部署

新屋村已开始拟定

2020年帮扶项目实施计划

重点增加疫情期间

能提高贫困户收入的项目

助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怡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