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刘铭初: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呈现六大发展态势
广东
广东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凤对话|刘铭初: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呈现六大发展态势

凤对话|刘铭初: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呈现六大发展态势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邀请到了知途旅行社创始人、景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铭初,他认为,本次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条件,寻找新方向开辟新服务,共同渡过危机。此外,刘铭初还总结出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发展态势的六大特点。

知途旅行社创始人刘铭初

知途旅行社创始人刘铭初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本次疫情对文旅行业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以及文旅产业在疫情过后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刘铭初:本次疫情对文旅行业是一次重创,是突如其来的打击,特别是对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没有人员流动,却带来可能的公司内部人员流失、外部客户流失。对公司经营来说,没有现金流入,却有大量的现金流出(如退团带来的退款、人员工资和场租等每月固定支出)。旅游业本身的行业毛利低,旅游业的生存更需要现金流量。长时间没有经营收入可能导致部分中小企业关门,失业者也会增加。

疫情过后的文旅产业呈现六大发展态势:

1、可能会让仍生存行业内的企业强者愈强,弱者更弱。

2、在各个企业自救中,大家纷纷做起了电商,旅游业与生活购物平台结合更紧密了,应该会涌现新的生活综合服务商平台。

3、有了这次疫情教育,实力企业的业务范围可能会有所扩展,提高抗风险能力。

4、灾难下的行业保险应该有新的发展。

5、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有可能会放宽。

6、文旅产业的管理可能会更细化。

凤凰网广东:疫情之下很多文旅企业均遭受到重创。在您看来文旅企业应如何有效应对此次疫情所产生的的危机呢?有没有哪些策略可以借鉴学习?

刘铭初:在这次疫情中文旅企业如何有效应对危机方面,只有一条出路:开源节流。在具体的策略上,结合自身条件,开辟新服务,增加新收入。必要时,减少场地与人员开支。在困难时期,资金是个瓶颈,只能多协商沟通,争取减少、推迟支付相关成本。

凤凰网广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随后多地出台相关救市措施,旅游企业及从业者深受鼓舞。政府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对文旅企业会有哪些实质性的帮助?为帮助文旅企业早日走出困境,政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挥作为?

刘铭初:政府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是雪中送炭,确确实实帮助解决了一部分困难,但对中小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减免税政策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意义不大,中小企业渴望在重新放开旅游禁令后的减免税时间能更长。为帮助文旅企业早日走出困境,政府还可以有更多作为,比如给中小企业专项补贴、提供无抵押低息贷款、在一定期限内根据业务数据给予一定比例补贴或奖励、更长期限延迟交纳社保等等。

凤凰网广东:对文旅产业来讲,恢复游客的信心以及文旅企业的重整旗鼓都是需要时间的。您认为这个时间周期会有多长?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这个恢复期?

刘铭初:恢复游客的信心及文旅企业的重整,其实是相同步伐的。这个时间周期需要根据疫情什么时候能完全控制而定。在旅游解禁后的三个月到半年,应该是恢复期。我们应该做更持久面对困难的准备,毕竟疫情不排除有反复。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本身不容易,在困难时期更需要足够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不断创新的思想,各方面不断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羊庆丹

【审核】孙鸣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