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例危重症患者出院 珠海首现出院数大于住院数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截至目前,珠海累计确诊98例,累计出院52例,住院45例,珠海首次出现出院数大于住院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真心感谢你们,让我们重新获得健康。”2月21日下午3时,陈先生和他的夫人一同走出中大五院,珠海又迎来3位治愈患者出院,其中一例为珠海市第二例危重症出院患者。截至目前,珠海累计确诊98例,累计出院52例,住院45例,珠海首次出现出院数大于住院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出院患者没有1例发现转阳情况。”中大五院副院长李中和表示,为了确保患者健康状况,医院在依据国家诊疗指南的基础上,还特别设置了“过渡病房”,依据治愈患者情况再多做一段时间的医学观察,同时多做两次核酸检测;针对出院患者,医院还会在定期做出院随访和复查,确保治愈患者的健康。

第二例危重治愈者出院 多学科联合救治发挥作用

“这是珠海第二例治愈出院的危重病例。”中大五院副院长李中和介绍,目前在院治疗的危重病例情况均处于稳定状况。

新冠病毒不仅对这名患者肺部产生影响,还对其心脏产生破坏作用,曾出现严重的心肌炎。“最严重的时候呼吸困难,连下床洗手都感觉全身无力。”65岁的罗先生说,“多亏了医护人员的帮助,只过了几天我的症状就减轻了。”

据悉,罗先生因“咳嗽、乏力10天,发热伴畏寒4天”,于2月2日收治入中大五院,2月4日确诊,确诊时即为重症新冠肺炎,入院后予以积极抗病毒、增强免疫力、对症支持治疗,同时采取心电监护、吸氧、营养心肌、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病情。

2月6日下午患者病情加重出现持续胸闷、低血压、低心率、心肌酶学改变及肝功能损伤,考虑“病毒性心肌炎”,转为危重型新冠肺炎,立即转入ICU抢救。关键时刻,中大五院发挥其强劲的医疗服务能力和高水平的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通过抗病毒、改善免疫功能、营养心肌等积极治疗,成功帮助罗先生渡过低血压、低心率双重难关。

出院当天,罗先生高兴地摆出“胜利”的手势,他感慨地说,“最危险的时候我很害怕,一直在掉眼泪,是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了我信心,让我重获健康。”

一家4口感染 夫妇两人今日出院

“当时我看到家里一个接一个感染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都要崩溃了。”今日出院的陈先生回忆说,1月21日、夫妻二人回湖北黄冈蕲春接小孩及父母,1月23日到达珠海。随后一家4人陆续感染确诊。

陈先生的妻子朱女士因“咳嗽4天,发热2天”于1月28日收住中大五院,而其本人因“发热伴干咳1天”于1月29日收住医院并陆续确诊。

38岁的陈先生入院后间断低热,病情进展迅速,属新冠肺炎重型,同时伴心肌损害。中大五院专家组按“新冠肺炎诊疗指南”进行规范化治疗,根据病情调整方案,并充分发挥多学科诊疗团队作用,加强支持治疗,给予心理干预,经过多学科团队协作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平稳,于2月14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首次转阴,心肌损伤指标恢复正常,15日予以停病重。17日,该患者连续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病程超过14天,达到解除隔离标准,转至过渡病房。

其夫人朱女士,经医院专家组积极对症支持治疗,病情持续稳定,2月15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首次转阴,17日专家组会诊后考虑患者新冠核酸检测已3次转阴,病程超14天,已达隔离标准。

目前,该夫妻咽拭子及大便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情况稳定,胸部CT好转,将于明日出院。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发病,除夫妻二人外,其母亲及儿子也先后确诊,其母亲已于2月14日治愈出院,儿子需继续在院治疗。

中医治疗帮助患者提升身体机能

在出院现场,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志龙还为出院的3名人员送上了“调理中药“。“虽然他们已经治愈了,但身体的各个器官和各项机能还有待恢复,中药调理可以很好地帮助他们。”刘志龙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救治工作,加强中西医结合,珠海市组建了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专家组将在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患者体质特点、病情特点和岭南地区气候特征,结合临床病情表现,优化诊疗方案,组织制定适用于珠海市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针对他们不同的临床症状,我们推出了不同的中药方剂,帮助治愈患者更快地恢复身体机能。”刘志龙说。

[责任编辑:郑航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