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期间,胆囊结石病人如何预防胆绞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由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或胆囊管而引起的绞痛,常在饱食或油腻饮食后发作,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持续疼痛伴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部放射,如嵌顿结石因体位变动或解痉等药物解除梗阻,则绞痛即可缓解,正所谓“通则不痛”。

(指导医生:中山一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

一、概念

胆绞痛:

由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或胆囊管而引起的绞痛,常在饱食或油腻饮食后发作,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持续疼痛伴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部放射,如嵌顿结石因体位变动或解痉等药物解除梗阻,则绞痛即可缓解,正所谓“通则不痛”。

二、建议

1、调整饮食

胆囊结石及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的发病与饮食及肥胖有关。建议规律、低脂、低热量膳食,并提倡定量、定时的规律饮食方式。

2、溶石治疗

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可不实施治疗;而有症状的患者如不宜手术,且腹部超声检查评估为胆囊功能正常、X线检查阴性的胆固醇结石,可考虑口服溶石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熊去氧胆酸。它能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逐渐溶解。应坚持服用6个月以上。但如果服用12个月后复查腹部超声检查或胆囊造影结石没有改善的患者则考虑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应该停药。

3、改善消化

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嗳气、腹胀、脂肪餐不耐受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常见。对有胆源性消化不良症状患者宜补充促进胆汁合成和分泌的消化酶类药物,如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因其含有利胆成分的阿嗪米特,可高效地促进胆汁合成和分泌,同时增强胰酶的活性,促进吸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3种胰酶及二甲硅油,能有效促进消化、快速消除腹胀。亦可应用米曲菌胰酶片等其他消化酶类药物治疗,同时可结合茴三硫等利胆药物促进胆汁分泌。

4、适当止痛

对于轻度上腹部疼痛患者,可加用匹维溴铵等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缓解症状。它可以有效缓解胆道痉挛,改善胆道系统的压力梯度。

三、警惕

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胆绞痛的同时伴有黄疸(面色、结膜变黄)、发热、严重的腹痛、腹胀、呕吐、便秘或可触及右上腹肿块,又或者胆绞痛剧烈、不缓解时需要尽快就诊,排除胆道感染、胰腺炎、结石性肠梗阻及胆囊癌等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况。

四、总结

疫情期间,医院就诊感染风险较大,胆囊结石病人如仅仅偶尔腹痛或疼痛不厉害者可通过调整饮食等预防胆绞痛发作,待疫情过后手术治疗。但如果疼痛剧烈,伴有不伴有黄疸或者发热者,强烈建议立即至医院就诊。

通讯员:李廷跃、漆微韡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