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城|“六步骤”筑起复学防疫“安全墙”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返学潮,南城抓实“六步骤”,坚守教育防疫阵地,筑起复学防疫“安全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莞南城辖区师生近11万人,随迁子女占比超过50%。做好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南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2月18日,南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苏东约见广东科技学院董事长刘东风,强调学校要抓好防疫物资储备、宿舍隔离点设置,饭堂用餐防控“三个硬件”,落实防疫工作方案、宣传方案、应急预案“三个软件”,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

2月19日,南城街道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培训会议暨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会议召开,分时段分批对各学校负责人和园长共约110人进行了培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返学潮,南城抓实“六步骤”,坚守教育防疫阵地,筑起复学防疫“安全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前谋划 主动出击

为防止疫情扩散、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南城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专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南城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南城街道培训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防范》等文件,具化到岗、责任到人,逐一明确各学校、培训机构的主体责任和防疫措施。

精准摸排 联防联控

积极建立联防体系,从年初一开始,对辖区内公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家长、教职员工及学生全覆盖开展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精准摸排,逐人建立健康档案,构建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

 实施“一对一”“点对点”跟踪管理,对自疫情重点地区返莞人员,及时向社区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建立“每日一报”制度,要求辖区各学校(幼儿园)对居家医学观察的师生,定时记录情况并及时上报,层层压实教育管理中心、学校疫情防控专班责任。

迅速行动 广泛宣传

依托学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短信等载体,向6000多名教师、近10万家长派发《给家长的一封信》。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和宣传画,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提高师生家长的防疫意识。

 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及时转发各类最新的防疫信息,提醒学生和家长暂停参加聚集性教学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生活和学习,主动释疑解惑,帮助广大师生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靠前指挥 督查推进

针对学校防控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查访等方式,安排28名驻点人员深入校(园),对106家单位开展了3轮督导检查,并派发了《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

 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途径,向辖区内97家持证培训机构和153家非持证培训机构发放督查自查表。在各机构自查的基础上,教育管理中心4天内组织了30多人次进行实地抽查,并协调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每天进行1次检查。目前暂未发现培训机构提前返校开展聚集性学生教学活动。

线上教学 保障质量

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案、开学准备工作方案,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课程学习相结合,强化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目前,辖区内17所小学、9所中学共计5000名教师和9万多名学生均已按照制定的课程计划在线上课。网上“云”课程广受家长学生好评,南城中心小学曹阳明校长的开学第一课直播,日点击量超3.9万,南城德育“云”课程之“南城红领巾为武汉加油”日点击率均超过3.3万。

 针对疫情重点地区推迟返莞的学生,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推送在线学习资源,进行在线学业指导,确保他们与在莞学生同步学习;学校还将通过在线学习跟踪和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质量。

家校共育 协同抗疫

为增强抗疫信心、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校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工作。各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开展“致敬逆行先锋”活动,号召队员们以绘画、作文、手抄报、创编歌曲、朗诵等多种形式“云”行动,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先锋;以居家锻炼、居家学习、娱乐相结合,引导学生勤洗手、不出门,争当防疫的小卫士。

  南城阳光第三小学推出了《快乐宅家指南》,指引家长陪伴孩子,开展防疫知识学习、亲子阅读、劳动教育、居家锻炼、制定家庭计划等活动;南城阳光第九小学以写给阳光九小孩子们一封信的形式,倡议全体家长和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来源:南城宣

编辑:莫彦琦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