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人社部门协助外地务工人员返惠复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终于抵达惠州,内心真是说不出来的激动!”

每个企业都是防疫网格·防疫复产双胜利丨两地人社部门联动,云南务工人员顺利抵达惠州

2月18日22时26分,从云南昆明南站开出的D4856次列车停靠在广州南站,这是抵达广东的首趟异地务工人员的专列。在这趟专列中,有65名云南籍务工人员返回惠州,他们在惠州市人社部门的安排下,在19日凌晨顺利安全抵达相关企业,待隔离14天没问题后即复工。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工作部署,近日,惠州市人社局加大省际劳务对接,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安排返惠务工人员乘坐“务工班车”安全有序返岗,有利地支持了惠州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

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返岗人员正加紧生产赶工

“终于抵达惠州,内心真是说不出来的激动!”

“终于抵达惠州,返回公司,内心真是说不出来的激动!”虽然已经在公司安排的宿舍里休息了好几个小时,但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员工谷贵臣,还是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多亏了政府的帮忙,真的非常感谢!”

谷贵臣来自云南保山市昌宁县,他原本计划春节过后就返回惠州上班,可受疫情影响,无法出来工作,前后购买的三次车票也只能退票处理,返惠复工时间也一再推迟。“在家里真是着急的不得了,很想出来工作,可又出不来。”正当他为此烦恼时,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安排下,他顺利搭上了广东首趟异地务工人员专列。

2月17日下午,谷贵臣和另外23名老乡在昌宁县人社局集合后,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昆明南站,顺利坐上了D4856次列车。和他一起乘坐这趟列车的还有另外400多名云南籍务工人员,其中65人为返惠务工人员。2月18日22时26分,这趟列车到达广州南站。在惠州市人社部门的安排下,这批返惠人员于19日凌晨顺利安全抵达相关企业。

“这次返惠全程都由政府安排,从出发到厂里都有专车接送,不仅方便安全,还不用我们掏一分钱,另外政府部门还派发了口罩、面包和水,安排了医生及护士一路随行至广州,因此我们返工途中非常顺利,感觉很安心。”谷贵臣对政府安排专列专车接送特别感动,“回到岗位后会我也要更加努力工作,为企业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返岗人员正加紧生产赶工

企业:政府出钱出力安排员工返工 不仅得力而且精准有效

谷贵臣所在企业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位于博罗石湾,主要生产家具及家具配件,年产约1亿元。19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公司车间,只见不同车间的作业机器不停地运转,几十名返岗员工戴着口罩、间隔一米距离,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开展作业。

来自江西赣州的周华杰2月初返回惠州,经过规定的隔离期后返回工作岗位工作。他告诉记者,返岗后公司每天都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员工每天更换口罩,经过消毒地毯方可再进入车间工作。“工作期间员工要间隔1米以上,不允许串岗,防止交叉感染,吃饭则由饭堂统一安排盒饭,员工分开就餐。”周华杰表示,公司安排了周密的防疫措施,员工返岗上班也很安心。

“目前公司到岗员工约110人,实际复工人数60多人,还有40多人还在隔离期。”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晓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复工率约50%。

19日凌晨,在惠州市人社部门的安排下,该公司22名云南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这次接回来的都是老员工,是业务能手,他们的返岗是对公司生产的很大补充,对此我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忙。”张春晓表示,在当前疫情复杂的情况下,企业既要抗击疫情也要组织生产,企业为缺工发愁,此时政府出钱出力帮助企业安排员工安全有序返工的举措,不仅非常得力,而且精准有效,不但帮助员工及时返岗,为企业补充了劳动力,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张春晓表示,为尽快恢复产能,公司一方面加快组织员工复产,安排部分行政人员到车间生产充实一线,同时也和云南及其他省市人社部门加强对接,加快员工陆续返惠上岗,“预计月底产能可恢复80%。”

部门:加大省际劳务对接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受新冠疫情影响,惠州市节后企业用工受到较大影响,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工作部署,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省际劳务对接,加强与惠州市用工企业的沟通联系,详细摸排返回务工人员信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保证务工人员安全出行、有序返岗,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我们提前掌握企业的复工时间和防控要求,采取统一的‘点对点’的包车方式,与云南文山州专车返惠返岗务工人员对接,让赴惠复工务工返岗人员集中乘坐‘务工班车’,把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按时送到工作岗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月5日起,市人社局开始逐步组织文山务工人员302名,其中返岗人员227名,新增人员75名,乘坐“返岗务工班车”返回惠州务工,第一批50名文山务工人员已于2月16日到达惠州,顺利回到TCL王牌电器公司。2月18日,65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统一乘坐广东首趟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专列返粤,到达广州南站后,惠州市人社部门统一安排大巴将这批务工人员接回送到所在公司。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地人社部门联动,有利地支持了惠州市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接下来市人社局还将继续扩大省际劳务对接活动,协助企业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地组织老员工返惠返岗,同时通过以老带新方式吸引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入惠工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记者了解到,19日下午,14名广西籍务工人员也乘坐广东异地务工人员专列抵粤返惠,第二批云南籍务工人员将于20日凌晨乘坐广东异地务工人员专列抵粤返惠。

来源:惠州头条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