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湛江好人”练志强:12年低调践行 教育公益的追梦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20年,一位在公益路上默默奉献了12年的湛江人,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他就是相继获得“湛江市道德模范”和“湛江好人”称号,湛江市宏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练志强。

2020年,一位在公益路上默默奉献了12年的湛江人,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他就是相继获得“湛江市道德模范”和“湛江好人”称号,湛江市宏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练志强。

湛江市宏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练志强于2019年相继被评为“湛江市道德模范”和“湛江好人”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处在创业初期的练志强目睹了新疆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的紧缺,他的心中由此埋下了要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愿望。2008年9月, “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在新疆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如愿建成。回首12年走过的公益之路,练志强表示,自己当初在萌发了建学校的愿望后,就一直怀揣着“初心”二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坚持把这条希望之路走下去。

凤凰网广东:在2019年您相继被评为“湛江市道德模范”和“湛江好人”后,湛江市民才得知您在新疆捐建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并且捐资助学当地孩子长达12年的爱心故事。可以和我们谈谈12年前最开始的故事吗?

练志强:首先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一个平台去成就这份事业。获得这两个奖项对我来说既是鞭策也是激励。在2003年。我们公司被中石油引进到了塔里木油田,也就是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我们的团队在那里非常艰苦,在那里激励我们的口号是: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当我们工作深入下去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沿海和大西北的教育资源差距确实太大了,因此,我就萌生了一个要为当地孩子做些什么的想法,这也是一个在2005年定下的愿望。2008年,在公司创业刚刚取得了第一桶金的时候,我就想,把这桶金回馈给当地社会。于是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之下,我来到了一个维吾尔族的小村庄,当我看到这里的学校,都是用茅草屋和土胚房搭建的,很破旧,还有看到维吾尔族孩子们求知的大眼睛,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是我看到了他们的期盼。然后我就跟当地政府商量,把这个学校推倒重建。我们当时提出了两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在九月份开学前把这个学校建好且这间新学校可以抗八级地震,第二个就是在小学普及普通话教学。

在建设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我们的工程款没有及时到位,而原先的教室已被拆掉,为了赶在9月1号开学前,让孩子们有教室可以上课,我就和家人商量,把我们家唯一的房子,拿去做抵押,当然这个抵押还远远不够。当时建校需要35万。然后公司的员工们知晓情况后,自愿每个月领不足额的工资,把当中的钱全部积攒下来,一次性补足建设费,让新学校能够按时按质建好。

这间学校建起来以后,它就成了我一生的牵挂。当时建校的时候有9名教师,168个孩子,发展到今天,已经有312个学生。很高兴的是,在经过了近12年的洗礼,我们这间希望小学走出了31名大学生,现在我仍然在资助他们。

2008年9月1日,由练志强捐建的湛江宏远希望小学正式落成

凤凰网广东:当时家里人对您这个做法持怎样的态度?

练志强:我爱人非常支持我这个工作,当要把房子抵押出去的时候,她说:“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当然,一开始,我没敢跟她提这方面的事,后来是在聊天的时候,讲到在新疆那边环境的艰苦,创业的不容易,还有就是我的一个理想,一个愿望,最后才绕到这个话题上。因为,我觉得一开始就跟她说这个话题,她会觉得很突然,可能会无法接受,所以我就选择慢慢磨合。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也渐渐接受了,在问到我资金够不够时,我说需要贷款,需要抵押房子,她不仅同意了,在这个过程中还一直陪伴着我,把各种手续办下来,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妻子能支持我,同时也感谢我的团队能够理解和支持我。

练志强说,宏远希望小学里的孩子们都会亲切地叫他“练爷爷”

凤凰网广东:在慈善公益上,与很多人只是捐钱不同,很多时候您还会亲力亲为,为何会这样选择?

练志强:学校建起来以后,它就成了我毕生的牵挂。学校建好后,还有很多软件硬件的配套设施,很多方方面面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我每年去新疆的时候,都会先到希望小学去看看孩子们,跟校长沟通还需要什么方面的支持,包括冬天的煤,包括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等等。最关键的是,我会亲自走上讲台,跟孩子们讲“爱我中华、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感恩社会”这些课题,目的就是想从小去培养孩子们这种爱国、爱家的情怀,让他们融入到民族团结中来,将来懂得感恩祖国,回馈社会,这也是我的初衷。

每年到新疆,练志强都会亲自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爱我中华、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感恩社会”等课题

凤凰网广东:让您坚持了12年的理由是什么?

练志强:这就绕不开一个话题,我从小是在部队的大院里面长大的,我父亲就是海军的一位军官。从小受到的熏陶,让我在18岁的时候,决定参军报国。19岁的时候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我的很多战友都在这场战争中牺牲了,长眠在广西烈士陵园。这十多年来,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带着我的家人去祭奠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看着这些战士的墓碑上刻着18、20岁时,我就会想,他们倒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而我却幸运地活着。这些战士,或许就有一个人在冲锋的路上为我挡了一颗子弹,如果不是因为这场战争,可能他们当中也有企业家、社会栋梁,家里也是儿孙满堂,如今他们走了,我幸运活了下来,那么我就要好好活着,替他们完成未竟的使命,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走在烈士陵园、乡村小学这两条路上。

练志强表示,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建成后,便成了他毕生的牵挂

凤凰网广东:在这条教育公益之路上,未来您还有什么梦想和期待吗?

练志强:一路走来12年,我已经60岁了,从我最初的初心开始,我是想低调地把这件事做到80岁。我可以想象得到,20年以后,当我的桃李满天下的时候,我对着孩子们的照片,想着他们是从宏远希望小学走出来的,成为了国家的栋梁,成为了懂得感恩祖国、回馈社会的有用之才时,我的收获是满满的。所以,我会把这条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最后,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把我比喻成一个公益家或者慈善家,其实,我在新疆做这些事情,仅仅是因为我是民族团结的一个践行者,一个追梦人。

截至2019年,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培育出了31名大学生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苏振权 梁春燕 陈侃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