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第19、20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荆州


来源:南方新闻网

以重症科室为主,广东第19、20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荆州2月18日下午,广东省第19、20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25人,从广州南站启程,分别前往武汉、荆州两地进行医疗救助工作。目前,广东已向湖北派出医疗队

以重症科室为主,广东第19、20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荆州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第19、20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25人,从广州南站启程,分别前往武汉、荆州两地进行医疗救助工作。目前,广东已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147人。

其中,第19批医疗队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15名医护人员,去武汉。第20批医疗队来自中山市人民医院,共9人,往荆州。

此次出发的医护人员,均以重症科室为主,其中第20批医疗队更是一支专业的ECMO(俗称“人工肺”)团队。

前一天,2月17日下午,第18批医疗队5名队员已经出发前往湖北荆州,支援当地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伍由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选派,涵盖预防医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学等学科,平均年龄34岁,包括1名博士、3名硕士。

为救治重症病人而去

记者在出发现场看到,此次医疗队员携带了大量医用物资,整整装满了三辆广州南站专用物资拖车。其中一个箱子外面写着,“待春来,赏一城风光”。

作为专业的ECMO团队,第20批医疗队携带了大量专业器械,其中还有一台ECMO设备。

据介绍,ECMO设备专门用于抢救危急重症患者,属于“最后的治疗手段”。他们此去,就是为了救治当地重症病人,降低死亡率。

这台ECMO设备被小心地存放在旅行箱内,由专人进行托运保管。

第19批医疗队队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王昊介绍,他们在出发前,先行咨询了已在武汉前方的同事,根据反馈,有针对性地携带了一批医疗器材。

“我们已经有一批同事在武汉汉口医院工作了,他们去的时候带的东西比较多、种类齐全。我们这次带的更有针对性一点。”据他介绍,此次携带的物资包括医用手套、麻醉针剂、消毒酒精、药品、水胶体敷料等。

什么是水胶体敷料?王昊介绍:“前线很多同事因为长期戴口罩,鼻梁这些地方都有破损,而水胶体敷料能够垫在鼻梁上,戴口罩稍微舒服一点。”

“治病救人是职责与使命”

第19批医疗队队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主管护师吕伟涛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普通人,她当然会有自己的困难,但是“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在我们当护士的那天起,就已经宣誓要救死扶伤”。

她女儿今年只有8岁,在春节期间,女儿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最害怕两件事,妈妈去武汉,妈妈的医院变成专门收治病人的医院。

吕伟涛告诉记者,让她最感动的,是孩子写在最后的两句话:但妈妈不管选择什么,我都支持她。

第20批医疗队中的几位女性护士,在出发前已将头发剪短。“昨晚接到通知,今天早上就赶紧找人来帮我们剪头发。”一位队员告诉记者。

“专业人士就是不一样,我还挺喜欢我这个新发型的。”她笑着说。

不少男同事也剪了发,王昊说:“我前一段时间都在病房值班,头发比较长,也没时间去剪。这次要去武汉支援,我就想干脆都剪掉吧。”临出发前,太太帮他剃了光头。

为了能在病房停留更久时间,救治更多病人,王昊甚至还携带了一批成人纸尿裤。

他们将统一乘坐由广州南开往南京南的G1128次列车,先后抵达武汉、荆州。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