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驰援手记 | 郑莉斯:我能做的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没有什么能阻隔信任和关怀。

郑莉斯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管护师,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工作,获得“个人三等功”及“先进个人”称号;广东省第三批驰援湖北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目前在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ICU支援。

2月15日

我能做的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9新型冠状病毒症状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区的护理团队由广州、韶关援鄂医疗队及本院各科室组成,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尽力为患者做好护理,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我上的第一个班次是日班(每日4班),从早上10点到下午5点,近七个小时里,我的工作就是陪伴、护理新冠患者度过他们的艰难时光。为危重患者喂食、吸痰、换体位,更换各类引流装置、不定时测量并记录生命体征。瞬息万变的病情更需要精细的治疗和护理,我们每时每刻都要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但病区中大家都训练有素,热情投入,让繁杂的工作显得忙而不乱。

紧张的工作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我遇到了一些困难——护目镜前总是雾蒙蒙。一天工作下来,我慢慢找到了克服这个困难的办法:在进行打针、穿刺、引流等重要操作时,我都先停一下,等护目镜的雾气消退后,进行操作时尽量减缓呼吸,慢慢地呼气,确保视线清晰,完成操作。今天主管护士安排我协助转一名病人到轻区,下班迟了半小时,尽管一天没喝水没吃饭但我仍然非常开心,看到病人因为好转露出笑容,所有的辛苦我都感觉值得。

今天还发生了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早上查房时,一位病人刘大伯反映腰疼、屁股麻。我询问并检查了一下病人的肌力,发现病人翻身能力及双下肢感觉没异常,指导患者翻身后,借助昏暗的床头灯发现患者骶尾部有类似压红的情况,我判断患者因长期强迫体位导致的I期压疮,马上和护长提议使用翻身枕、使用赛肤润外涂、悬空骶尾部,1小时后患者诉症状明显缓解。

我再次向护长提议加强勤翻身及使用减压敷料,但护长很为难的表示物资紧缺,减压敷料暂时没有。我咬咬牙,向护长提出,尽管我们带过来的物资也不是很充裕,但泡沫敷料我自己还带了一些,能提供使用,希望能减轻病人的病痛,这就是我们这次支援的目的!护长听后,肯定了我的提议,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总结这一天的工作,尽管有一些细节自己之前考虑的不够周全,但我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也坚信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必胜!感激每天不停提醒我注意安全的家人和同事,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平安归来!

2月16日

没有什么能阻隔信任和关怀

今天我特意为刘大伯带上了水胶体敷料,上班时为刘大伯检查又发现了肛周破溃,为II级压力性损伤,我马上帮患者清理干净肛周及周围皮肤,并用生理盐水及安尔碘清洗消毒后,贴上了水胶体敷料。

在为病人抽血时,得知有位叔叔因血管细小,特别难抽血,我和老师一起去帮他治疗操作。他听出我不是本地口音,特意看了我胸前的标识,得知我来自广东地区,叔叔的眼神立刻亮了,他鼓励我说:“你是广东来的医疗人员,我相信你的水平。”我向叔叔解释说,现在戴了三层手套还戴着护目镜和防护头盔,手感会差一点,如果打不进请叔叔理解。不负所望,一针见血,叔叔欢呼着,高兴地对着我连连赞赏,看着他兴奋的样子,我的心情也格外振奋。

今天的感动一波接着一波。下班回到酒店,厨房特意为我们广东地区的几位同事准备了不放辣椒的饭菜,还上了一道虾。被人关心的感觉真的很好!

刚才,收到两个宝贝儿子的电话,他们和我说,他们的同学们都知道妈妈去湖北了,是美少女战士,妈妈去救人了,他们为妈妈感到骄傲!

听完之后,眼泪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孩子们长大了,真的懂事了。(来源:穗卫健宣)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