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丨砚小田书法王洪涛:线上不会100%替代线下,课程、服务才是王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砚田教育·砚小田书法课堂创始人王洪涛,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山东砚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的培训机构,旗下砚小田书法课堂采取了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内容输出是其最大的优势。该机构目前在全国有线下分校200家,线上课程代理也有200多家。

王洪涛

疫情之下,线下与线上业务迎来冰火两重天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给您所在的教培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是否对企业造成了冲击?

王洪涛:这次疫情对我们的线下实体,带来一定的冲击。从大方面来讲,我们所处的教培行业,2019年,已经是多事之秋,再加上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相信很多线下教培机构,都在面临以下几个共同的问题:地面课程停止,资金流短缺,同时如果做不好家校工作,会有家长陆续退费。钱花没了,线上课程短时间搭建不完善,各种费用每月如期而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但线上业务这块又是另一番场景,以我们自己为例,砚小田书法网校的用户,因为此次疫情的原因,比节前增长了将近10万人。

未雨绸缪实现线下到线上的平稳过渡践行公益直播教学惠及20万学子

凤凰网广东:针对此次疫情,砚田教育对内对外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王洪涛:砚小田书法课堂是国内做规范汉字书写微课相对较早的机构。早在2014年,我就录制了小学生1-6年级语文教材中所有的生字书写视频讲座,每个字一讲,每讲大约三分钟,加上基本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共有2500多集。这套课程,我总共用了三年的时间,优化了四遍,现在呈现给大家的是4.0版本,这也给我们全国各地分校搭建线上教学,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微课资源库。

2017年,我们就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始设计制作规范汉字书写社群微课,它是一个有图片展示、语音讲解、文字介绍、视频辅助、作业点评、学后总结的综合课程。课程完善后,我们立即组织全国分校教师进行微课使用、一对一点评方式及点评标准等各方面的培训。

新成立的分校,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内手把手教给老师微课操作方法。这样的微课,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部分分校,一个暑假,招收微课学员达600多人。

所以,对砚小田书法课堂来讲,这次疫情,并没有给我们的分校带来十分大的恐慌。各分校,很平稳的把线下课搬到了线上。因为,在没有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也是线上线下联合教学。疫情期间,作为砚小田的教师,我们一直在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感化每位家长。

同时,疫情期间,对公司内部,我们也积极的组织各分校骨干教师,进一步规范线上课程、标准化一对一的点评服务、规范话术、规范专业用语、优化鼓励标签等。

砚小田书法课堂老师对学员的专业规范点评

对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也想要做点什么,从1月29日到2月17日,砚小田书法网校进行了18次的规范字书写公益直播。据统计,通过此次活动受益的学员人次达20多万。

公司上下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我们虽然不能到一线去治病救人,但我们希望至少能通过直播,让更多的学生写一手好字,同时我们也积极的呼吁家长共同参与练字,从而降低因疫情不能出门带来的各种焦虑。

这次公益直播活动,获得了学生家长、在校语文教师包括很多公办学校校长的肯定,砚小田的口碑直线上升,品牌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当然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不少家长也因此喜欢上了写字,整个家庭的学习气氛变的更加浓厚。

线上不会100%替代线下两者结合加上团队管理助力企业成功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此次疫情过后砚小田书法课堂将会迎来哪些变化?您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王洪涛:我想从线上、线下、团队管理这三个方面说一下。

线上:我觉得一个异军突起的线上平台,至少具备两种属性:课程足够好、服务足够细。砚小田书法课堂将最大限度的优化各个学段的规范汉字书写课程,努力打磨一套更具趣味化,形象化,专业化以及互动性强的规范汉字书写线上教学体系,并进一步优化点评教师及线上班主任的各项服务行为准则。

同时也为我们的线下课程做强有力的增值服务、对内提高家长口碑,增加用户粘性,对外提高御寒能力、防范风险发生。

线下:我个人认为,线上永远不会100%替代线下。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能看出一种现状,虽然大家对线上学习有了重新的认识,但多数家长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面授。或许有一种出乎意料的情况就是,线下班会更加火爆,但前提是你的课程足够好、在这次疫情中你活下来了。

线下的课程方面:砚小田今后的线下课程设置,一定要和线上结合。我们会像线上一样,积极磨课、开发优化新课程。让课程最接地气,足够吸引学生。同时注重教师综合素质培养,优化家校互动环节,增加课堂热度,想千方百计让学生爱上写字,写好汉字。

团队管理: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次疫情,全国各地支援武汉,让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什么叫做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那么在今后的公司管理方面,要充分激发员工的家国情怀。让大家充分理解个人的发展与企业是息息相关的。

为此,公司要进一步制定员工关怀计划,让员工充分感受到来自于集体的爱。同时,员工也会时刻准备着,为企业鞠躬尽瘁,助行业发展一臂之力,让更多的学生写好规范字。同时,爱国主义行为,将会展现在砚小田书法课堂各分校的每一位教师的日常行为中。我相信,一个爱国的企业,一个有凝聚力的企业,将会百无阻挠。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

王洪涛:这段时间,我也是每天在关注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世界各国的一些经济专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正向的评判,中国的经济有着“极强的韧性”,为了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不会因当前的疫情而改变。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您最想对客户及企业员工说什么?

王洪涛:对用户:作为砚小田书法课堂的创始人,我对写字、对教育有着深厚的情怀。企业的建立,不仅仅是以营利为目的,其中还饱含了我们这个团队对规范汉字的传承与普及的责任和使命。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想办法最大程度上让更多的孩子把字练好,通过规范书写,进而规范人生发展之路。

对员工:通过这次疫情,我想对员工说几句话:1、家庭是温馨的港湾,我们要善待每一位家人,包容家人的每一个失误。2、个人的健康,是对家庭最大的贡献。3、工作中少一分抱怨,多一点理解。责任是因,幸福是果!4、团队的健康发展,都将是您职业生涯中最好的谈资。5、勤于付出,懂得感恩,要经常换位思考。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胡晓

【校对】刘佳一

【审核】张子翔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