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肺炎1号”等中药已用于中早期患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并就疫情防控、临床治疗、病原学研究等问题作答。

“肺炎1号”等中药已用于中早期患者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表示,上述中药在实验室已显示了效果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并就疫情防控、临床治疗、病原学研究等问题作答。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出席发布会。

2月15日,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磷酸氯喹,其表示,体外实验显示氯喹对新冠病毒有良好抑制作用。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药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介绍,2月8日开始,广东省10余家定点收治医院按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制定的磷酸氯喹治疗多中心协作方案和专家共识开始临床治疗研究。入组的确诊患者每天给予磷酸氯喹片两次,每次0.5g(相当于氯喹0.3g),连续服用10天;第1-10天连续咽拭子核酸检测,当患者咽拭子持续转阴3天(每天连续检测咽拭子),可停药观察至14天后出院。截至2月17日18时,全省共累计入组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128例。截至2月17日磷酸氯喹组共出院病人26例。在治疗过程中,没有看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目前准备在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展临床试用。磷酸氯喹已纳入到新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钟南山表示,磷酸氯喹还不算特效药、但是非常值得探讨,现在北京也在开展较大范围的临床观察。“临床观察在进行中,相当一部分患者能够在15天之内实现病毒转阴,副作用不算很大。”钟南山介绍,对于新事物,实践先于科研,摸着石头过河。“氯喹最早在比利时、美国等国家已经做过相关试验,对冠状病毒是有效的,但真正地用在人体上是第一次。而且它副作用也不算很大,比如说有点消化道的症状,腹泻什么的,也有很少数人会出现一些耳鸣,停药以后耳鸣就消失了。”

临床治疗

“肺炎1号”、莲花清瘟颗粒、六神胶囊丸等

不是预防药物,也不适用于重症患者

针对外界关注的中医用于临床治疗的情况,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截至2月17日18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应用“肺炎1号”治疗确诊病人221例。目前,广东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肺炎1号”6072包,并向湖北省人民医院等10家湖北医院捐赠两万余包。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该药扩大临床应用。他表示,在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中医从一开始就应该介入,而不是到不行了才介入。用“肺炎1号”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84%发热患者体温恢复正常,71%咳嗽患者症状好转,69%咽痛患者症状好转,79%乏力患者症状好转,64%纳差患者症状好转,74%患者胸部CT好转。目前,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已有44人治愈出院。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介绍莲花清瘟颗粒、六神胶囊丸两种中医药物有效,这些中成药已经在临床广泛使用,常规治疗联合莲花清瘟胶囊能够缓解发热等症状。但他同时提醒,中药药物用于治疗,不用于预防,也不适用于重症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钟南山补充道,“这些中药在临床已经常用,另外加上我们在做一些试验,这些中药在实验室显示了对细胞的效果,可以放心用,特别是对于早中期患者。”

治愈患者血浆是比较老但有效的方法

特别是重症病人

关于治愈病人血浆用于确诊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的治疗问题,钟南山表示,“血浆是比较老但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重症病人,但来源还是有限。对垂危病人,因自身存在很多身体问题,可能效果有限。”

钟南山介绍,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在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SARS、MERS等)算低的,“85%病人如果有好的治疗条件和营养,都是能够改善的,需要七八天时间。病死率大概是2.5%。新型冠状病毒是可治疗的,我们观察到即使没有用药,病毒量也会逐步下降。”他表示,从SARS、MERS到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见人类以后要对冠状病毒产生重视。

疫情防控

保持下水道畅通非常重要

钟南山提醒公众,防控新冠病毒,保持下水道通畅非常重要。此次新冠肺炎,香港的康美楼出现了楼上楼下感染的问题,SARS中,香港“淘大花园”出现300多人感染的案例。“我们在粪便中已可培育出活病毒,所以家里要保持下水道通畅。我认为这种情况不是通过消化道感染,而是粪便中的病毒,在挥发后被吸入。也就是说,粪便带毒,干了之后挥发,吸进去感染,也可以说是(通过)气溶胶(传播)。”

潜伏期2-7天是大多数总有例外情况

针对河南信阳发现非常规病例、潜伏期非常长的问题,钟南山表示,在纳入其团队研究的1099例病例中,2-7天潜伏期是大多数,但潜伏期可达0-24天,1099例中,潜伏期长达24天只有1例,超过14天的只有13例,总有例外的情况。“核酸检测率正规做的话是比较准确的。有人说其检测率只有20%-30%,我认为这种看法非常片面,这和采样的方式和专业性有关。”

钟南山表示请教了前方并结合临床观察,结果发现新冠肺炎的肺部表现和SARS不一样,新冠肺炎患者不是特别严重的纤维化,但会出现大量的黏液,这些粘液堵塞小气道,痰不是很多,粘液多的问题也会导致危重症比较难控制,“这也提示,(在临床治疗上)要改变通气方式。”

当前疫情控制关键:正常人和病人分开

钟南山表示,全国(病例增长等)已呈现下降的趋势,在武汉不太明显,顶多是持平。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80%病人在武汉,95%死亡病人在武汉和武汉周围,武汉现在看来还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

他表示,一方面,强烈希望在核酸检测试剂方面加强,加快批准流程,“芯片放进去,马上就知道是患流感,还是新冠肺炎的患者。现在技术和研发已经有了,就等批准。”

此外,钟南山介绍,新冠肺炎病人发病以后就会有抗体(IgM)产生,感染病毒后7天会产生,发病后3天会产生。“只有新冠肺炎患者才会产生IgM抗体,(核酸检测)和IgM检测相结合,鉴别诊断效率就高了。“钟南山介绍,目前广东已经有3家机构正在研究关于IgM的快速检测方法,希望尽快通过绿色通道,能批准使用。

腺病毒载体疫苗或28日前开展动物实验

发布会上,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介绍了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情况。

在腺病毒载体疫苗方面,2月5日完成抗原基因的DNA质粒的构建,2月12日在细胞水平证实抗原蛋白成功表达。2月15日获得重组腺病毒载体候选疫苗株。预计将于2月28日前开展动物实验。

在mRNA疫苗方面,2020年1月30日获得了完成S蛋白基因合成工作。2月2日完成了1毫克mRNA疫苗合成。2月4日在细胞水平证实蛋白表达成功。动物实验证实mRNA疫苗诱导小鼠产生高水平抗体,目前正在进行中和实验评价中和抗体情况。

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2020年1月26日完成S蛋白基因合成工作。2月5日完成了携带S蛋白基因的穿梭载体构建。2月17日获得第一代重组杆状病毒,正在制备第二代重组杆状病毒。

“疫苗研发有固有的周期规律。在紧急情况下,开发和审批的流程大大加快。”王瑞军说:“我们希望疫苗能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出来并得到应用。但我们更希望,疫情能很快过去,这些疫苗最终派不上用场。但我们的研发活动将为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类疫情做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