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召开第四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月18日上午10时,湛江市政府新闻办在湛江会展中心商务楼一楼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2月18日上午10时,湛江市政府新闻办在湛江会展中心商务楼一楼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上,湛江市副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崔青通报了全市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2月18日9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累计出院11例,没有死亡病例,没有医务人员感染病例。连续13天没有新增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另有25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确诊病例中,男性12例,女性10例,年龄介于23至79岁之间。按照确诊病例管理地区划分,赤坎区3例,霞山区3例,坡头区2例,开发区1例,雷州市3例,廉江市2例,吴川市4例,其他4例。在院的11例确诊病例中,全部为普通型。

紧接着,由湛江市副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崔青介绍湛江市近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有关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部署如下:

主要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依法防控,二是强化患者救治,三是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四是强化防护物资供应,五是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强化复工复产。

第一,我们强化依法防控。在防控工作中,我们注重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引导、严格执法、压实责任。

一是依法决策。在战“疫”打响时,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就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市司法局牵头48个成员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服务组,为全市依法有序组织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先后两次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指引》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司法部的充分肯定。凡是市防控指挥部制定出台的工作措施,都通过法律审查后才下发。

二是依法引导。面对防控工作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始终依法解决、依法突破、依法引导。我们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规定,紧急征用20家酒店作为健康观察定点酒店、紧急征用12家酒店作为密切接触集中隔离定点酒店,得到经营者的普遍理解和全力支持,累计入住1506人。我们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每天报告最新疫情信息,累计上报疫情信息50多期。转载转发中央、省、市与疫情相关的稿件1.2万篇,文章总阅读量达1.33亿人次。

三是严格执法。市公安局查处利用疫情哄抬物价、诈骗、散播谣言案件38起,抓获嫌疑人92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22件29人,逮捕6件6人,起诉2件2人。市县两级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加强网上执法和舆情管控,累计发现、删堵负面有害信息3699条,落地核查造谣传谣网民并依法教育训诫82人。

四是压实责任。我们采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动模式,派出12个明查暗访工作组,对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一线工作法开展督促检查,推动防控工作有效落实、有序开展。截至2月17日,累计开展明查暗访40多批次,出动200多人次,深入一线场所900多个,当场解决问题50多个,推动解决问题20多项。

第二,强化患者救治

我们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感染患者。

一是调配最强力量。我们指定5家市级综合医院、5家县级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凡是疑似病人马上转定点医院筛查,边治疗边送检边确诊,为患者救治和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我们明确把所有的确诊病例集中安排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两所高水平医院进行救治,组织43名省市专家“三线”值守,做好“一线”守治、“二线”巡诊、“三线”会诊,全市统一调度专家对确诊病例特别是重型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指导。

二是持续优化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国家临床筛选试用有效的药物投放工作,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全面提高轻型和普通型病例治愈率,防止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危重症。目前我市治愈出院达到50%,居全省前例。

三是充分做好医疗保障。我们明确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医疗费用由政府兜底,确保患者不因医疗费用得不到及时救治;1月23日,率先预拨医保资金150万元,累计拨付930万元,确保定点医院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降低日常门诊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对特殊病种门诊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减少慢性病患者返院开药的次数和滞留时间。

四是加强出院患者健康监测。出台专门措施加强出院患者管理, 严格落实出院患者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制度,持续辅以中药或其他有利于巩固和恢复的药物,持续开展必要的心理辅导,帮助患者全面康复。同时,密切关注和评估愈后效果。

五是全力支援湖北。我市坚决服从省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支援湖北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对口支援小组,统筹推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已集结完毕,随时待令出发。第一批医疗队2月9日奔赴武汉战场,目前16名队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救治轻型患者。第二批医疗队2月11日奔赴荆州战场,目前17名队员在石首市中医院救治危重型患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他们身上彰显的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彰显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和情怀,市委、市政府和850万湛江人民为他们骄傲、为他们自豪。

第三,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一是做好联合交通检疫。我们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码头以及省际道口,设立88个交通联合检疫站,由民警、医务人员、交通人员“三人小组”“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累计检测车辆69.5万辆次、210.1万人次,检出发热178人,其中1人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二是坚决守好“广东南大门”。

一方面,我们筑牢“海路”防线,把“桥头堡”变成“友谊关”。我们认真落实李希书记关于琼州海峡“保畅通、严防控”指示精神,把琼州海峡北岸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21日、31日,郑人豪书记两次与海口市委何忠友书记对接琼州海峡联合防疫工作,达成了系列共识,两地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实行疫情工作每日互相报告制度,前移防线、双向把关。1月22日至2月16日,来往海峡的人数共计95.2万人,其中湖北籍人员15610人,检出发热108人。

另一方面,我们筑牢“陆路”防线,让“堵点”呈现“亮点”。公安、卫健、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组成专门工作机构,每天安排500多名工作人员在粤桂省际检疫站实行24小时值守,做到“人车必查和六登记”。同时,为解决返程高峰拥堵问题,把设卡地点从省界引入到横山休息区,把5条检疫卡道增设为11条。

三是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我们把防控重心下沉到村(居)。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落地追踪所有疫情发生地来湛返湛人员,对全市9837个网格开展地毯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大筛查,累计排查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共14022人,目前在湛疫情发生地人员还有1126人。同时,实行重点人群筛查全覆盖。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筛查范围,做到发热门诊患者筛查100%、住院患者筛查100%、密切接触者筛查100%;推出疑似病例管理“三当天”举措,做到当天检查、当天确诊、当天收治,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第四,强化防护物资供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护物资供应,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亲力亲为抓落实,亲自出面打通境外采购通道,亲自联系兄弟地市提供物资支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多方筹集物资,争取上级支持;全市公职人员带头不使用医用N95口罩,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一线检测检验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累计向广大市民投放口罩1333600个。坚持多措并举筹集防护物资,抓紧采购一批、发动社会捐赠一批。同时,立足自力更生,着力推动遂溪、吴川口罩生产线近期投入生产。

第五,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面,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防控责任当好“主心骨”。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市所有交通卡口和联合检查站都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关卡长”。及时选树先进典型,对成功治愈粤东西北首例确诊患者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危重医学党支部和收治确诊病例最多且成功治愈多例确诊患者的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感染皮肤科党支部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干部奔赴攻坚一线当好“冲锋队”。广泛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践诺活动,发动全市33万名党员在防疫工作中勇当先锋,在全市41805个党建网格中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全方位宣传。增派7700多名机关干部支援基层一线,协助村(社区)落实宣传引导、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关爱帮扶等疫情防控任务。

第六,强化复工复产

在这里,我要特别向大家介绍我市的复工复产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当前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两难”问题。中央明确要求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尤其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力把“两难”变成“两全”。截至2月16日,全市规上工业、住建、商贸等三大领域复工复产企业共3633家,复工率为67.87%。

一是全力确保企业防控到位。出台和转发了一系列的有关复工复产和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指引,如《机关、企业及工厂节后复工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公共场所电梯(扶梯)消毒工作指引》《企事业集体单位防控指引》等工作指引近60份,这些指引阐述得非常清晰细致,只要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就能做到位。

二是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我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湛江市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紧密结合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政策措施,从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四大方面出台10项措施,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已开工复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四是全力确保农业生产稳定。我们也正在千方百计保障农资运输畅通,及时组织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抓好以水稻为重点的214.77万亩粮食作物的春耕备耕。

五是全力稳定外贸外资发展。想方设法帮助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抢抓订单开拓新市场。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发扬连续作战、顽强作战的精神,将各项防疫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安全复课复学,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短板,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陈侃 梁春燕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